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分享到:
《汕头市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解读
  • 2022-09-29 10:28
  • 来源: 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发布机构:汕头市卫生健康局
  • 【字体:    

  近日,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汕头市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实施方案》出台的背景

  公立医院是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主体,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是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关键一环。为贯彻落实《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粤府办〔2022〕4号)精神, 推动各项重点任务落实到位,持续深化公立医院改革,优化资源配置,补齐短板弱项,进一步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质量和效率,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实施方案》。

  二、《实施方案》的总体要求

  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加强公立医院主体地位,坚持政府主导、公益性主导、公立医院主导,坚持医防融合、平急结合、中西医并重,坚持改革创新、“三医”联动,以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为目标,强化体系创新、技术创新、模式创新、管理创新,加快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力争通过5年努力,公立医院发展方式从规模扩张转向提质增效,运行模式从粗放管理转向精细化管理,资源配置从注重物质要素转向更加注重人才技术要素,为建设与现代化活力经济特区相适应的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防范化解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风险、建设健康汕头提供有力支撑。

  三、《实施方案》的重点工作任务

  《实施方案》主要从六个方面提出了21项重点工作任务,既有省部署的“规定动作”,也有我市的“自选动作”,并对有关工作任务明确了时间节点目标。

  一是统筹优化公立医院资源布局。紧紧围绕省域副中心城市和区域医疗高地的功能定位,加快优质资源的扩容提质和均衡布局,持续打造区域医疗中心。进一步推进医联体医共体提标扩能,完善医联体运行管理机制,发挥公立医院在医联体中的牵引作用,引导医联体为网格内居民提供预防、治疗、康复、健康促进等一体化、接续性医疗服务。力争到2025年,市域内住院率达到95%左右,县域内住院率达到85%以上,基层就诊率达到65%。健全重大疫情救治体系,提高重大疫情应对、保障能力和卫生应急立体化综合救援能力。

  二是全面提升公立医院医疗服务水平。以满足重大疾病临床需求为导向,加强临床专科建设,在我市打造布局合理、技术较高、特色鲜明的优势专科群。力争到2025年,全市创建1-2个国家临床重点专科,新增20个左右省级临床重点专科。持续改进医疗质量管理体系和标准体系,推进医疗质量提升。坚持面向学术前沿,坚持临床与基础研究并重,强化临床与基础相互转化,加大医学科技创新和科研成果转化力度,推进医学领域技术创新。推进医疗服务模式创新,推广多学科诊疗模式,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医疗服务、医院管理融合发展,发展智慧医疗,强化信息化支撑作用。加快推进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

  三是提升公立医院运营管理水平提升医院管理精细化水平,推动医院管理提质增效,引导医院回归功能定位,提高效率、节约费用,减轻患者就医负担。建立健全全面预算管理、预算绩效管理,完善内部控制制度,进一步规范内部权力运行,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坚持和强化公益性导向,全面开展公立医院绩效考核,考核结果与公立医院薪酬总量核定、财政补助、医院等级评审、领导班子年度考核等挂钩。改革公立医院内部绩效考核办法,将考核结果与岗位聘用、薪酬分配挂钩。

  四是协同提升公立医院发展新动能。深化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合理确定、动态调整公立医院薪酬水平,力争到2025年人员支出占公立医院业务支出的比例提高至45%左右。加快公立医院高质量人才队伍建设,完善医学人才队伍培养评价机制。坚持分层分类评价,合理设置评价标准,建立以医德、能力、业绩为重点的人才评价体系。深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建立健全灵敏有度的价格动态调整机制,定期开展调价评估。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系统推进区域点数法总额预算和按病种分值付费为主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推进以绩效为导向的紧密型医共体医保支付方式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优化药品耗材采购使用机制,落实国家组织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和使用工作,推动药品、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开展。

  五是建设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文化。科学合理引导患者需求,持续改善医疗服务,不断增强医疗服务连续性,将患者安全管理融入医院管理各个环节。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引领广大医务人员践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职业精神和“珍爱生命、崇尚科学、乐于奉献、团结进取”的广东医生精神,激发医务人员对工作极端负责、对人民极端热忱、对技术精益求精的不竭动力。挖掘医院文化底蕴,凝练升华医院的文化精神、管理理念和核心价值观。落实有关保护关心爱护医务人员长效机制,加强医院安全防范,改善医务人员工作环境和条件,持续营造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

  六是坚持和加强党对公立医院的全面领导。全面执行和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选优配强医院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书记和院长。公立医院党委等院级党组织切实发挥领导作用,集体研究决定重大问题和重大事项,做到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加强公立医院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完善干部选拔任用、人才培养、使用和引进管理办法。压实医院党委抓党建工作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医院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其他成员“一岗双责”,压实各级医院领导班子行风建设的主体责任。

  四、《实施方案》的组织实施

  《实施方案》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强化领导责任、保障责任、管理责任、监督责任。要完善各级公立医院财政补助,按规定落实政府对符合区域卫生规划公立医院的投入政策。要充分发挥医改监测体系的作用。要加强调研指导,深入挖掘、及时总结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经验典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