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分享到:
《汕头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解读
  • 2022-05-19 10:23
  • 来源: 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发布机构:汕头市卫生健康局
  • 【字体:    

  近日,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汕头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现就《规划》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规划》的出台背景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做出了“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大部署,提出到2035年“建成健康中国”的远景目标;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广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对全面推进健康广东建设进行了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赋予汕头新目标新任务,汕头迎来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的重要时期。“十四五”时期将是我省全面建设健康广东、我市大力推进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重要机遇期。《规划》以《广东省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汕头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为基本依据编制,是我市“十四五”乃至更长一段时期促进我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综合性、基础性、指导性文件。

  二、《规划》的主要内容

  第一章为规划背景,较为详细地分析了“十三五”期间汕头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并剖析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第二章为总体要求,阐述了规划指导思想、遵循的基本原则,提出2025年发展总体目标并展望至2035年。

  第三章至第十一章为主要任务与重点工作,明确提出“十四五”期间卫生健康事业的九大主要任务。包括健全公共卫生体系、打造区域医疗中心、夯实基层医疗卫生综合服务能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促进中医事业守正传承创新、保障人民全生命周期健康、全面推进健康汕头建设、深化医疗健康信息化建设、完善健康优先发展保障体系等。具体包含37项具体任务,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健全公共卫生体系。以“大卫生、大健康”为导向,深化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公共卫生体系改革,加快补短板,强弱项,推进疾控体系和应急管理体系现代化建设,提高卫生应急能力和重大疫情救治能力。

  二是打造区域医疗中心。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进一步提高区域医疗服务能力。通过提升和整合市中心区现有医疗卫生资源,建设布局合理、特色突出、优势明显的一流学科群,打造粤东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区域医疗卫生高地。

  三是夯实基层医疗卫生综合服务能力。坚持“强基层”与“建高地”同步推进,补齐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短板,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加快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实施,促进医疗卫生工作重点下移、资源下沉,形成“小病在基层,大病到医院,康复回社区”的就医格局。

  四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坚持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深化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强化综合监管执法,积极鼓励发展社会办医。

  五是促进中医事业守正传承创新。坚持中西医并重,补齐中医药服务短板,健全中医药服务体系,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实现覆盖全民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中医药服务。

  六是深入推进健康汕头建设。持续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普及居民健康生活习惯,全面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强化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加强公共卫生重点疾病管理。培育壮大大健康产业,扩大健康服务供给。强化生育政策配套衔接,加强一老一小、残疾人、职业人群等健康保护,保障人民全生命周期健康。

  七是完善健康优先发展保障体系。充分发挥特区立法权,加强卫生健康领域立法,健全法治保障。加大卫生健康事业投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发展数字健康,不断完善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保障体系。

  三、《规划》的落实保障

  《规划》围绕推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设健康汕头的发展目标和任务,设立9个专栏,提出了“十四五”期间计划开展的一系列重点行动。《规划》的附表1提出实施传统基础设施、新型基础设施、大健康产业三个领域共71个重大建设项目。

  《规划》第十二章提出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监测评估、强化部门合力、营造良好氛围等4个方面的保障措施。

  《规划》的附表2将“每千人口拥有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等4项工作指标进行了分解。各区(县)可结合实际,对指标分解任务进行进一步论证完善,强化目标导向,采取具体措施,共同推动我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重点目标任务落地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