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分享到:
《汕头市医疗保障局 汕头市卫生健康局 汕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建立国家医保谈判药品“双通道”管理机制的实施细则》解读
  • 2022-06-30 15:52
  • 来源: 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发布机构:汕头市医疗保障局
  • 【字体:    

  2022年6月21日,市医保局联合市卫健局、市市场监管局发布了《关于印发<汕头市医疗保障局 汕头市卫生健康局 汕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建立国家医保谈判药品“双通道”管理机制的实施细则>的通知》(汕医保【2022】94号,以下简称《通知》),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背景和意义

  2021年4月,国家医疗保障局联合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关于建立完善国家医保谈判药品“双通道”管理机制的指导意见》(医保发【2021】28号),要求各地积极探索“双通道”的管理机制,提高了谈判药品的可及性,提升谈判药品供应保障水平。同年,广东省医疗保障局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出台《关于建立完善国家医保谈判药品“双通道”管理机制的实施意见》(粤医保发[2021]40号)对“双通道”管理机制进一步细化。为确保“双通道”管理机制的顺利实施,我市于2021年11月30日印发《汕头市医疗保障局 汕头市卫生健康局 汕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国家医保谈判药品“双通道”管理试点工作的通知》(汕医保〔2021〕192号),选取一家医疗机构及一家零售药店开展“双通道”管理试点工作,经过近半年时间的试点,试点范围内谈判药品的可及性及供应保障水平相应提高。为进一步拓展谈判药品的可及性及供应保障水平,增加“双通道”管理医疗机构及零售药店,市医保局联合市卫健局、市市场监管局印发《通知》,推动“双通道”管理机制的实施。

  二、《通知》的主要内容

  (一)“双通道”管理药品范围。我市“双通道”管理药品范围按照《广东省“双通道”管理药品范围(2022年)》执行,共包含291个药品,其中有效期内的谈判药品275个。后续将根据省医保局调整情况动态更新本市“双通道”药品范围。

  (二)“双通道”管理药品的供应保障。“双通道”管理药品供应,定点医疗机构是主体,对于定点医疗机构暂时无法配备的药品,医疗机构可向医保经办机构提供可开具“双通道”管理药品处方医生名单等资料,备案纳入 “双通道”处方外配管理,并积极配合做好处方流转信息化改造等相关工作,提升药品的可及性。

  (三)明确“双通道”管理药品的医保支付、结算机制。一是在医保支付方面,参保人符合规定在本市定点医疗机构门诊发生符合“双通道”管理药品的医疗费用,按普通门诊统筹报销比例支付,参保人符合规定可享受门诊特定病种待遇的,按参保人门特病种待遇的报销比例支付。参保人住院就医发生的符合规定范围内的 “双通道”管理药品的医疗费用,按规定享受待遇。二是在结算机制方面,将纳入“双通道”管理的谈判药品在定点医疗机构和“双通道”管理零售药店执行统一的支付标准和价格政策,所售“双通道”管理药品不得超过国家谈判药品的支付价格。明确各种情形使用“双通道”管理药品结算方式。

  (四)明确市医保经办机构负责“双通道”管理零售药店的具体遴选工作。为确保相关遴选工作有序开展、保障市场有序竞争,明确了“双通道”零售药店的基本条件、首次分区域确定遴选家数等内容。

  (五)明确相关部门职责。明确医保部门、卫生健康、市场监管部门在“双通道”管理机制中各自职责范围。

  三、《通知》的主要亮点

  (一)明确我市“双通道”管理药品品种按照《广东省“双通道”管理药品范围(2022年)》执行,保障参保人用药可及性及用药需求。

  (二)建立健全“双通道”管理药品医保支付、结算机制。统一“双通道”管理的谈判药品在定点医药机构的支付标准和价格,并明确不同就医场景的结算流程。参保人按规定使用“双通道”管理药品的医疗费用可按即时规定予以报销,享受相应待遇。

  (三)明确“双通道”管理零售药店的基本条件及遴选方式。为确保遴选出“资质合规、管理规范、信誉良好、布局合理”的医保定点零售药店作为“双通道”管理零售药店,更好的为参保群众提供药事服务,《通知》对“双通道”管理零售药店的遴选提出了具体要求,市医保经办机构可据此出台遴选方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