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分享到:
《汕头市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解读
  • 2022-05-30 15:56
  • 来源: 汕头人民政府办公室
  • 发布机构:汕头市生态环境局
  • 【字体:    

  2022年5月25日,《汕头市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已由汕头市人民政府以汕府﹝2022﹞55号印发,现就《规划》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编制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我市坚定不移走“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之路,奋力把经济特区办得更好、办得水平更高,谱写汕头在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中迎头赶上、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新篇章的关键时期。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东、汕头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科学谋划“十四五”时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依据《广东省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汕头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汕头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等要求,编制本《规划》。

  《规划》立足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基础及形势,重点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生态环境保护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规划目标、主要任务、重大工程和保障措施,是“十四五”时期统筹推进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依据和行动指南。

  二、总体思路、基本原则和目标指标

  (一)总体思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东、汕头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坚持市委、市政府大力推进“工业立市、产业强市”的决策部署,围绕高水平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主线,以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抓手,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聚焦高质量发展、绿色低碳转型、质量改善、生态保护、风险防控、环境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等重大领域,系统规划“十四五”时期生态环境保护目标任务,为汕头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活力特区、省域副中心城市、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奠定坚实的生态环境基础。

  (二)基本原则。“十四五”时期,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遵循“战略引领,绿色发展;统筹协调,系统治理;巩固提升,底线约束;改革创新,多元共治”的原则。

  (三)主要目标。《规划》提出了两个生态环境保护阶段性目标。一是到2025年,生态环境质量整体改善,水生态功能初步得到恢复,重点河流的主要及重要一级支流全面消除劣Ⅴ类,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全面消除,近岸海域环境质量稳中趋好,大气环境质量保持在全省前列,土壤安全利用水平稳步提升,全市工业危险废物和县级以上医疗废物均得到安全处置,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总体稳定,碳排放强度达到省下达目标,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绿色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城市环境更加绿色宜居;二是展望2035年,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格局基本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总体形成,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质量实现根本好转,生态环境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美丽宜居生态汕头基本建成。

  三、主要任务

  《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我市生态环境保护的主要任务:

  一是以“核+副中心”为驱动,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包含推动绿色合作共赢,强化环境空间管控,优化产业结构布局,打造高品质城市绿色空间等内容。

  二是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绿色转型。包含开展碳排放达峰行动,统筹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和交通结构调整,推行生产方式绿色化,增强应对气候变化能力等内容。

  三是推进“三水”统筹治理,打造治水提质新标杆。包含建立健全水环境管理体系,加强饮用水源保护,推进优良水体水质稳定达标,推动污染水体实现“长制久清”,完善污水处理能力和管网建设,加强水生态修复与资源节约利用等内容。

  四是抓好陆海联动系统防治,建设水清岸绿美丽海湾。包含严格控制入海排污口、入海河流等陆源污染,强化港口船舶、海域养殖、海洋垃圾等海洋污染防治,推进美丽海湾建设,加强海洋生态保护修复等内容。

  五是聚焦臭氧污染协同防控,保持空气质量全省前列。包含推进区域精准化防控,深化挥发性有机物、工业锅炉等工业源治理,持续加大油品监督管理,强化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源污染防治,加强面源精细化防控等内容。

  六是坚持防控和治理相结合,提升土壤和农村环境。包含强化土壤和地下水污染源头防控,实施耕地分类管理,加强建设用地风险防控,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黑臭水体整治,健全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严控农业养殖种植污染等内容。

  七是大力加强生态保护监管,稳步提升生态服务功能。包含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加强自然保护地监管,持续推进重点生态系统、重点区域生态保护修复,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等内容。

  八是强化风险防控底线思维,切实守好环境安全底线。包含构建全链条式固体废物管理体系,强化重金属和危险化学品环境风险防控,加强环境风险隐患防范和化解等内容。

  九是坚持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包含健全生态环境管理体制机制,落实企业环境治理主体责任,加快培育环境治理市场体系,完善环境经济政策体系等内容。

  十是持续强化基础能力建设,提升生态环境治理效能。包含建立全方位、多层级的环境监测预警体系,建立更权威、更严密的环境监管执法体系,建立全过程、更高效的环境应急响应体系,持续提升生态环境保护业务支撑能力等内容。

  十一是开展环境保护全民行动,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包含增强全社会生态环保意识,推动践行绿色生活方式,推进环境保护公众参与等内容。

  四、保障措施

  为保障《规划》顺利实施,提出了4个方面保障措施: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二是强化资金保障;三是强化评估考核;四是强化宣传引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