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分享到:
《汕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关于修改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解读
  • 2022-05-17 10:32
  • 来源: 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发布机构:汕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 【字体:    

  根据《关于抓紧做好涉及营商环境领域相关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废止、修改工作的函》(汕司办文〔2021〕1400号)要求,为进一步完善我市现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政策,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提质增量,解决市场主体融资难问题,不断优化我市创新环境和营商环境,市市场监管局对《汕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关于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资金管理办法》进行修改。

  一、修改的必要性

  2021年3月,省市场监管局印发《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完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政策的通知》(粤市监知促〔2021〕90号),要求各地要调整完善现有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资金管理办法和扶持补贴政策,加快建立和完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贴息奖补制度,将地理标志纳入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资金池和扶持补贴对象,将符合条件的各类市场主体纳入政策支持范围。市委、市政府提出要打好营商环境翻身仗,对标国际国内先进水平,打造国内一流营商环境。

  二、主要政策依据

  (一)新公布的《汕头经济特区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第三条等。该条例由市人大于2021年9月28日通过,2021年11月1日起施行。

  (二)《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完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政策的通知》(粤市监知促〔2021〕90号)。

  三、修改的主要内容

  (一)扩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政策覆盖面。放开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贴息奖补和风险补偿仅适用于科创型企业等限制条件,全面覆盖各类型市场主体。修改第一条、第二条、第四条第一款、第五条、第十一条、第十一条、第十八条、第十九条、第二十条、第二十一条、第二十二条、第二十三条、第二十八条、第二十九条、第三十条、第三十一条,将政策覆盖面扩大到企业、社会团体或其他组织。

  (二)将地理标志纳入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和贴息奖补对象。修改第二条、第四条、第五条、第六条、第十八条第一款。

  (三)调整资金管理机构名称。根据《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成立汕头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资金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汕府办函〔2020〕58号),将“资金管理委员会”修改为“资金管理领导小组”,修改第六条、第七条、第八条、第十条、第十二条、第十七条、第二十四条、第二十六条、第二十七条、第二十八条。

  (四)解决风险补偿资金管理年费的开支问题。为确保在未发生风险补偿情况下,知识产权风险资金的完整性,将每年的风险补偿资金管理年费调整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部门预算知识产权相关经费中统筹安排,修改第九条。

  四、修改经过

  在充分调研和参考其他地市相关政策文件的基础上,结合我市实际,市市场监管局草拟了《关于修改〈汕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关于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分别征求了市发改局、市工信局、市财政局、市金融工作局、人行汕头市中心支行等单位意见,并在局门户网站上进行公告,征求社会各界人士意见和建议,形成《汕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关于修改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经市司法局法律审查后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