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分享到:
《汕头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解读
  • 2022-05-17 09:30
  • 来源: 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发布机构:汕头市科学技术协会
  • 【字体:    

  2022年5月10日,《汕头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汕府〔2022〕45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正式印发。现就《实施方案》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没有全民科学素质普遍提高,就难以建立起宏大的高素质创新大军,难以实现科技成果快速转化。”这一重要指示精神是新发展阶段科普和科学素质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科普和科学素质建设的重要部署,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的通知》(国发〔2021〕9号)《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东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粤府〔2021〕76号)要求,以及市领导的有关指示批示精神,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系统总结我市“十三五”全民科学素质实施工作、广泛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牵头编制了《汕头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明确提出我市“十四五”期间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工作分工和保障措施,对“十四五”全市科学素质建设作出系统全面规划。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分为四部分,第一、四部分为总体要求和组织实施;第二、三部分为提升行动和重点工程,为《实施方案》的主体内容。

  三、主要目标

  到2025年,汕头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超过16%。全市各地各人群科学素质差距明显缩小,科学精神深入人心,全市科普基础设施明显改善,科普活动覆盖面得到扩大,科学传播媒体融合程度得到深化,科普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能力显著提升,科普助力高质量发展的动能显著增强,适应创新发展需要的现代科普体系更加完善,全民科学素质建设对促进科技创新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显现。

  四、主要任务

  围绕完成《实施方案》中提出的目标,提出实施五大重点人群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和四大重点工程。

  (一)五大重点人群科学素质提升行动。一是实施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行动。提升各阶段青少年科学意识和综合素养、深入开展各类科技教育活动、加强中小学科技教师队伍建设。二是实施农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开展农村科普活动,树立农村新风尚、开展高素质农民和农村实用人才培训,提高农民生产和创业技能、加强乡村振兴科技支撑、加强农村科普体系建设。三是实施产业工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广泛开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强化产业工人思想政治引领、开展各类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加强产业工人职业技能培训、开展日常性产业工人科普教育活动。四是实施老年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开展智慧助老专项行动、开展老年人健康科普促进行动、实施银龄科普行动。五是实施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提升行动。强化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教育、发挥网络优势扩大科学素质教育覆盖面、完善考核机制。

  (二)四大重点工程。一是实施科技资源科普化工程。建立完善科技资源科普化机制、实施科技资源科普化专项行动、强化科技工作者的科普责任。二是实施科普信息化提升工程。实施智慧科普建设工程、实施全媒体科学传播能力提升计划、鼓励开展科普创作。三是实施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加强对科普基础设施建设的统筹规划、推动新时代科技馆体系建设、大力加强科普教育基地建设。四是实施基层科普能力提升工程。建立应急科普工作机制、完善基层科普服务体系建设、加强专兼职科普队伍建设、壮大科技志愿者队伍。

  五、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二是建立健全机制;三是完善保障条件;四是明确进度安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