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分享到:
《汕头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解读
  • 2022-05-13 11:32
  • 来源: 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发布机构:汕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 【字体:    

  2022年5月7日,《汕头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汕府〔2022〕44号,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印发。现就《规划》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编制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我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视察汕头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以特区之为谋特区之变,力争在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中迎头赶上的关键时期。坚持“工业立市、产业强市”理念,推动汕头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对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提升产业发展能级,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实现“在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中迎头赶上”具有重要意义。

  按照国家和省关于加快制造业发展的总体要求,依据《中共广东省委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广东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中共汕头市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汕头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要求,编制本《规划》。

  《规划》立足我市制造业发展基础及未来发展趋势,对“十四五”期间汕头市制造业发展的目标、重点领域、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进行了明确。《规划》作为市“十四五”重点专项规划,是编制制造业相关领域专项规划的重要依据和推动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引性文件。

  《规划》相关基准数据为2020年,规划期为2021-2025年,并适当前瞻谋划2035年远景目标。

  二、总体思路、基本原则和目标指标

  (一)总体思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1+1+9”工作部署,以“坚定不移走‘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之路”为发展方向,以数字经济为先导,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主攻方向,以壮大产业能级为着力点,统筹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推动“两化”“两业”深度融合,构建“三新两特一大”产业发展格局,推动产业数字化、绿色化、智能化、集群化转型,加快产业向价值链的中高端发展,着力构建更具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构筑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

  (二)基本原则。“十四五”时期,全市制造业发展工作遵循“市场主导,政府引导;融合创新,协同发展;示范引领,重点突破;人才为本,开放合作”的原则。

  (三)主要目标。《规划》提出了全市“十四五”期间制造业发展的目标,到“十四五”末,我市先进制造业明显增强,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明显增加,形成处于产业价值链中高端、核心竞争力强的产业集群,自主创新能力明显增强,初步建成创新型产业体系,基本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实现东西两翼地区与珠三角先进制造业联动发展,形成世界级沿海产业带,到2025年工业总产值达到6000亿元。力争到2035年,实现工业总产值在2025年的基础上再翻一番,基本建成现代化产业体系,全面实现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全面实现产业治理现代化,成为广东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的标杆城市。

  具体包括:一是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二是“三新两特一大”产业倍增发展。三是产业集群效应明显增强。四是数字化转型纵深拓展。五是绿色改造升级成效显著。

  三、重点发展领域

  《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期间全市制造业发展的重点发展领域:对接省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布局,结合汕头资源禀赋和产业发展基础,以数字经济为先导,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电子信息3个战略性新兴产业,赋能纺织服装、玩具创意2个特色优势传统产业链式发展,着力培育1个大健康产业,延伸谋划未来产业,突出建链延链补链强链,着力推动生产要素聚集,促进创新链和产业链精准对接,加快构建形成“三新两特一大”产业发展格局。对“三新两特一大”重点产业逐一提出主要发展路径和重点发展方向,对延伸谋划的未来产业提出方向性意见。

  (一)大力发展“三新”产业。一是新能源产业。对接省新能源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谋划推动海上风电资源开发,加快建设汕头国际风电创新港,推进储能、氢能、智慧电气装备等产业协同发展,强化新能源产业技术创新。2021年规上工业产值146.68亿元。目标至2025年产业总产值达940亿元。力争至2026年,打造超2000亿元新能源产业集群。二是新材料产业。对接省绿色石化、先进材料、前沿新材料产业集群,加速化学与精细化工省实验室科研成果产业化,大力发展化工新材料、新能源电池材料、可降解塑料等产业。2021年规上工业产值491.81亿元。目标至2025年产业总产值达865亿元。力争至2026年,打造超1000亿元新材料产业集群。三是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对接省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集群,以立讯精密等重大项目为牵引,依托5G产业园、汕头区域性国际通信业务出入口局和“粤东数谷”等平台,大力引进消费电子、5G通信产业为主的上下游关联产业,加快发展跨境金融、跨境电商和工业互联网等数字经济。2021年规上工业产值113.11亿元。目标至2025年产业总产值达550亿元。力争至2026年,打造超1000亿元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集群。

  (二)巩固提升“两特”产业。一是纺织服装产业。对接省现代轻工纺织产业集群,重构纺织服装产业链、价值链,支持龙头企业组建产业创新联盟,建设全球纺织品采购中心、展会展览中心、纺织工业园区、纺织服装产业总部大厦四大工程,整合资源畅通产业循环。2021年规上工业产值1144.19亿元。目标至2025年产业总产值达1775亿元。力争至2026年,打造2000亿元纺织服装产业集群。二是玩具创意产业。对接省现代轻工纺织产业集群、数字创意产业集群,推进工艺玩具与数字创意融合,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IP、具有潮汕文化元素的原创品牌,以澄海区为重点实施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试点,建设创意综合体,培育壮大“玩具+”跨界融合新业态。2021年规上工业产值305.37亿元。目标至2025年产业总产值达450亿元。力争至2026年,打造超500亿元玩具创意产业集群。

  (三)培育壮大大健康产业。对接省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集群,做大做强生物医药产业,大力发展高端医疗器械设备制造业,拓展精准医疗、智慧健康等服务功能,培育美容保健、旅游体检、美食康养服务业。2021年规上工业产值110.5亿元。目标至2025年产业总产值达320亿元。力争至2026年,打造超500亿元大健康产业集群。

  (四)延伸谋划未来产业。一是氢能产业。在新能源海上风电产业的基础上,大力发展风电耦合制氢装备,推动建立储氢装备研发制造体系。二是前沿新材料产业。在新材料产业的基础上,瞄准新材料国际前沿领域,前瞻布局前沿新材料产业。三是人工智能产业。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基础上,加快核心技术突破,开发应用支撑系统。

  四、主要任务

  《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期间全市制造业发展共9方面30项主要任务:一是构建制造业协同创新体系。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创新平台及研发机构建设,着力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加大引资引才引智力度。二是着力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提升产业链稳定性和竞争力,加强重点项目带动作用。三是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加速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产业化。四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培育壮大龙头企业,推动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促进大中小企业协同创新发展,建设新型创业平台。五是实施园区提质增效工程。提出全力构筑重大平台载体,推进特色产业集群集聚发展,加强园区运营管理等内容。六是积极发展服务型制造。完善产业服务体系,推动服务型制造向价值链高端延伸,扩大生产性服务业的对内对外开放。七是推进制造业品质品牌提升。实施品牌培育提升工程,升级汕头制造标准体系,推进质量基础能力建设。八是打造粤东制造业开放高地。做好新时代“侨”文章,深化深汕深度协作,推动外贸外资高质量发展,推动汕潮揭三市产业协同发展。九是优化制造业发展营商环境。深入推进营商环境综合改革试点,完善亲商助企服务机制,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

  五、绿色发展与环境保护

  《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期间全市制造业发展与绿色低碳转型4方面9项主要任务:一是加快能源消耗低碳化转型。优化工业能源结构,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二是促进资源利用循环化转型。多举措促进循环经济发展,推进工业园区循环化发展,实施循环经济创新工程。三是推动生产过程清洁化转型。推行重点产品绿色设计,强化重点行业清洁生产。四是引导产品供给绿色化转型。发挥行业标准及龙头企业作用,以市场化手段促进绿色产品推广。

  六、保障措施

  为保障顺利实施,《规划》提出了4个方面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二是加强财政资金支持,三是加强规划落实和监督考核,四是加强舆论宣传引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