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分享到:
《汕头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解读
  • 2022-04-12 15:03
  • 来源: 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发布机构:汕头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 【字体:    

  一、《实施计划》编制背景

  为推动新时代汕头市全民健身工作高质量发展,根据《全民健身条例》(国务院第560号令)、《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国发〔2021〕11号)、《广东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粤府〔2021〕80号)的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编制《汕头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计划》)。《实施计划》的制定,有利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以举办汕头亚青会为契机,加快构建覆盖城乡、便民惠民、持续发展、科学创新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提高人民群众身体素质,满足人民群众健身和健康需求。

  二、《实施计划》总体框架

  我市《实施计划》的总体框架基本按照国务院、省政府的文件体例,但又结合我市实际情况作了适当调整,重在细化分解、重在具体实施、重在有效落实。《实施计划》中各项主要任务指标数据均按《广东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的要求下达。主要内容包括以下几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第二部分是主要任务;第三部分是保障措施;第四部分是组织实施。

  三、《实施计划》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按照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以举办汕头亚青会为契机,加快构建覆盖城乡、便民惠民、持续发展、科学创新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提高人民群众身体素质,满足人民群众健身和健康需求。

  (二)主要目标。到2025年,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市民参与体育健身更加便利,健身热情和科学健身能力进一步提高,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达到40.5%以上,优化提升15分钟健身圈,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6平方米以上,每千人拥有2.8名社会体育指导员。

  四、《实施计划》主要任务

  主要任务有7个方面内容,一是整合优化现代化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从政策制定、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具体建设数据、体育场地设施管理方式、亚青场馆设施赛后的充分发挥和向公众开放等方面进行论述;二是打造粤东品牌赛事活动体系,提出了打造汕头国际马拉松、韩江徒步节等品牌赛事、建立辐射粤东地区的全民健身赛事体系,营造“全民参与体育锻炼、全民喜迎亚青”浓烈氛围,推进居家健身、线上健身和云端赛事,完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赛事活动体系建设等任务;三是巩固提升全民健身社会组织能力,提出健全市、区(县)体育总会组织,推进基层体育总会实体化建设,推动体育社会组织下沉社区,强化全民健身组织管理,加大政府向体育社会组织购买体育公共服务力度,加强体育社会组织内部治理结构,加大对体育社会组织工作监督、绩效评估、评优定级工作等任务要求;四是深入推进科学健身服务指导现代化,从提高科学健身指导水平,建立专业指导与志愿服务联动,线上、线下结合的科学健身指导服务体系,促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等方面提出任务要求;五是加快体教融合下的青少年体育新发展,提出了制定青少年体育发展保障标准、加强学校体育活动、建立青少年体育赛事体系、构建青少年体育服务体系、推动传统体育进校园、实施青少年体育“健康包”工程等方面任务;六是构筑潮汕传统体育文化传承路径,提出了体育健身文化宣传、整合汕头传统体育资源、挖掘潮汕体育精神等任务;七是优化休闲体育服务产业,从体育产业政策制定、亚青场馆设施赛后的运营利用、大型体育赛事引进、体育竞赛表演市场培育、社会资本利用等方面提出任务。

  五、保障措施

  主要从加大资金投入、推动人才队伍建设两个方面对《实施计划》的保障提出了要求。

  六、组织实施

  主要从组织领导、宣传推广、监督指导三个方面对《实施计划》的组织实施提出了要求。



  汕头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2022年4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