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分享到:
《汕头市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解读
  • 2022-02-10 09:07
  • 来源: 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发布机构:汕头市应急管理局
  • 【字体:    

  一、出台背景

  《汕头市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精神以及《广东省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汕头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衔接市委、市政府关于汕头安全发展定位和应急管理要求,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强化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以深化应急管理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推进应急管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为核心,以风险防范与应急准备为主线,以科技与管理双轮驱动为支撑,全面打造“风险识别与评估、安全预防和准备、灾害预警和预测、重点整治与防控,应急救援和处置、灾害评估与反思”的“事前-事中-事后”的“大应急管理”格局,是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一段时间内推进我市应急管理事业发展的重要依据和行动指南。

  二、发展机遇

  “十四五”时期是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随着应急管理领域的改革发展,我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向前推进向好发展,应急管理事业发展将进入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期。

  一是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救援工作。

  二是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新动力为强化应急管理基础提供了良好契机。

  三是创新驱动发展为推动应急管理改革发展提供了强大支

  四是人民群众对安全需求不断提升为应急管理共建共治共享提供良好氛围。

  我市应急管理进入挑战和机遇并存的战略发展期,必须增强风险意识和机遇意识,善于把握规律和抢抓机遇,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努力开创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的新局面。

  三、实施策略

  《规划》以科学应备、时时应变、统一应战、精准应灾、及时应验的应急管理“五应”方法,通过系统闭环运行,螺旋式提升应急管理效能,推动实现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科学应备。坚持源头预防,关口前移,重心下沉,常备不懈,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依托科技信息化管理,提高应急管理的预见性、科学性、主动性,强化预防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

  时时应变。强化以变制变和灵敏响应,时刻保持应急状态,提升见微知著能力。健全风险识别、研判、防范机制,实现反应灵敏、行动迅速、处置高效。

  统一应战。强化以应急管理“统”的权威,推动“战”的高效,力求应急响应统一发布、灾害事故统一调度、应急处置统一指挥、救援力量统一行动、应对措施统筹落实。

  精准应灾。推动灾害应对由传统人海战术向科学精准转变,精准安置保障,精准调拨款物,精准掌握灾情,精准恢复重建,精准配置保险,努力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及时应验。强化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和问题导向,及时总结各类灾害事故斗争教训经验,并在实践中不断应验、固化、提升,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把治理效能转化为治理机制。

  四、主要内容

  《规划》以应急管理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安全需求为根本目的,以防范化解安全风险为主线,以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为核心,围绕“八大体系”“八大能力”“八项重点工程”等目标,着力防风险、建机制、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提出了一系列应急管理重大改革举措。《规划》共分为6章35节,各章重点内容如下:

  第一章“现状与形势”。全面总结“十三五”期间,尤其应急管理机构改革以来,我市应急管理取得的进展、面临的挑战和发展的机遇。

  第二章“总体要求”。明确“十四五”时期应急管理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确定了总体发展目标,建立了汕头市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分类指标体系,其中包括6项一级指标和27个二级指标。

  第三章“应急管理体系改革创新”。推进应急组织、法规预案、救援力量、物资保障、智慧应急、安全监管、灾害防治、安全文化等八大体系创新发展,健全完善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和队伍建设,强化物资、信息化、文化等关键要素支撑,加强安全生产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自然灾害重点灾种风险防治体系建设。

  第四章“应急管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推动风险防范、监测预警、应急响应、水上搜救、灾害救助、社会协同、监管执法、基层基础等八大能力显著提升,全面推动应急管理事前科学准备、事中及时响应、事后精准救助等全流程能力现代化建设。围绕应急管理基础条件支撑,着力推动社会协同、监管执法、基层基础能力建设。

  第五章“保障措施”。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结合工作实际,做好规范性文件修订工作,加强法律法治基础保障;强化应急管理人、财、物等要素投入保障,建立与辖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应急管理资金动态增长机制;加强应急管理财政支出政策研究,强化欠发达地区保障力度;开辟社会化、市场化渠道,鼓励金融机构对应急管理工作给予支持,扩宽多元化筹资渠道建立规划实施协调衔接机制;加强规划对全市应急管理工作的统筹指导作用,建立规划实施定期评估考核制度。

  第六章“重大工程”。以八项重点工程推动规划目标落实。这八项重点工程包括:应急救援能力提升工程、基础应急队伍建设工程、应急综合指挥体系升级工程、安全生产专项治理工程、安全生产知识教育培训工程、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工程、自然灾害防治能力提升工程、防灾减灾救灾应急物资保障工程。



了解政策详情,请点击浏览<<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