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分享到:
《汕头市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十四五”规划》解读
  • 2022-02-08 10:37
  • 来源: 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发布机构:汕头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 【字体:    

  《汕头市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十四五”规划》(下称《规划》)于2022年1月11日经第15届1次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于2022年1月24日经第12届13次市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并于2022年1月26日由汕头市人民政府印发。

  《规划》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汕头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明确“十四五”期间我市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的发展目标、总体架构、主要任务、实施步骤和保障措施,充分发挥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战略性引领性作用,推动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再上新台阶。

  一、规划目标

  到2025 年,汕头“数字政府”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初步形成数字底座“一体赋能”、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市域治理“一网统管”、政府运行“一网协同”的数字政府发展新格局,为汕头大力推进“工业立市、产业强市”战略,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二、总体架构

  在管理架构上,在全省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组织管理体系框架下,构建统一领导、上下衔接、运作高效、整体推进的全市数字政府管理体系,不断完善我市“统一领导、统筹管理、专业运营、智库支撑”的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管理模式;在业务架构上,围绕政府“服务、治理、协同”三大业务领域,构建“整体协同、平台驱动”的业务架构;在技术架构上,完善以“集约共享、数据赋能”为特征,构建“全省统一系统平台+全省统一系统应用+本市特色应用”的汕头市数字政府技术架构;在数据架构上,构建上联省级、下通区(县)级的省、市、区(县)一体化、服务化数据架构,实现跨层级、跨业务、跨系统的数据互联互通和共享融合;在安全架构上,统筹数字政府发展和安全,统一安全管理机制,以安全技术体系为支撑,以安全管理和安全监管为保障,构建数字政府安全防御体系;在关系定位上,厘清与省数字政府、与各区县、与市直各部门的关系,即:在省“数字政府”总体技术框架下,按照省有关标准规范,实现省、市、区(县)基础设施共建共用、信息系统整体部署、数据资源汇聚共享、业务应用有效协同。

  三、主要任务

  一是强化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加强政务云、政务网和政务大数据中心建设,夯实数字政府基础支撑能力。

  二是推进“三网”融合建设(即“一网通办”、“一网统管”和“一网协同”)。在“一网通办”方面,以深化政务大厅、“粤省事”、“粤商通”和“粤省心”建设为抓手,构建规范高效的政务服务体系;构建全民健康信息服务体系,提供规范透明的公共服务;推进“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院”、社保卡“一卡通”服务等项目建设,拓展便捷高效的民生服务;通过推进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构建全省公共资源交易“一张网”新格局、提升企业融资便利化水平、全面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等,营造更加智能化、便捷化的营商环境。在“一网统管”方面,依托政务云、政务网、政务大数据中心和安全保障等数字政府基础底座,围绕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和生态环境保护五大职能,优化管理体系和管理流程,实现市域范围“一网感知态势、一网纵观全局、一网决策指挥、一网协同共治”。建成“1+3+5+N” 的“一网统管”基本架构,即构建“一网统管”省、市、区(县)、镇(街)、村(社区)五级用户体系和打造N类特色应用专题。在“一网协同”方面,通过推进“粤政易”协同办公平台推广应用、稳步推进“金审工程”三期项目地方配套建设、提升视频会议能力、完善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和赋能党政机关数字化发展,全面推进政府机关内部数字化进程。

  三是建立数据管理应用新模式。包括夯实公共数据管理基础、释放公共数据资源价值、加强数据资源汇聚融合与创新应用、强化数据安全保护。

  四是构建数字政府安全体系。提出数字政府安全防护的主体对象和安全建设的核心支柱,前者包括政务云平台、政务大数据中心及政务系统应用三大部分,后者包括管理、技术、运营、监管四大安全体系。

  四、实施步骤

  《规划》明确2021—2025每一年的重点实施内容,2021至2022年重在夯实基础、改革攻坚;2023至2024年重在示范突破、深化应用方面,2025年实现融合创新、全面提升,完成本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

  五、保障措施

  《规划》提出了组织、机制、资金、人才、考核、宣传等六方面保障措施,为各项任务的落实提供保障。

  六、规划亮点

  一是理顺管理机制。厘清政务服务数据管理部门与各级各部门的工作范围、责任边界和任务分工:明确政务服务数据管理部门是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工作的行政主管部门,负责统筹管理、监督指导、组织推进本级"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工作;各级各部门在全市"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管理体系框架下建立健全主要领导负责制,设立本部门信息化管理机构,对接省、市、区"数字政府"改革建设要求的具体工作,并承担各自部门数据治理、业务系统建设、特色应用开发等建设任务及安全保密主体责任。通过理顺管理机制,明确数字政府建设上下左右的关系,确立全市各级各部门协同合力的汕头市数字政府可持续发展新模式。

  二是明晰业务边界。厘清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中省、市、区(县)的关系定位和工作分工,通过辨析各级各部门在管理机制、公共应用系统、公共应用支撑系统、政务大数据中心、政务信息基础设施方面与省数字政府的工作关系,明确各级各部门在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中的角色定位和建设任务,确立汕头市数字政府科学可行的发展路径、实施步骤和保障措施。

  三是科学设置工作任务。主要任务贴合汕头实际,重点突出,推出汕头市首贷服务中心、区域医疗卫生信息平台、营商环境大数据平台、智慧城管、应急内涝监测系统、亚青会信息技术与通信系统等一批汕头特色应用。通过推动实施数字底座“一体赋能”、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市域治理“一网统管”、政府运行“一网协同”等四个一工程,为汕头市大力推进“工业立市、产业强市”战略提供强有力的信息化支撑。同时,强化数据治理和数字政府安全工作要求,为汕头市数字政府建设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



了解政策详情,请点击浏览<<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