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分享到:
《汕头市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四五”规划》解读
  • 2022-01-30 11:10
  • 来源: 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发布机构:汕头市农业农村局
  • 【字体:    

  一、编制背景

  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提出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等一系列新要求。为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关于“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依据《广东省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四五”规划》《汕头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衔接《汕头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划(2018-2022年)》,编制本《规划》。《规划》立足汕头新发展阶段的实际,研究提出未来五年汕头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的战略目标、重点任务、重点举措、重大项目,为实现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提供重要依据。

  二、思路和目标

  《规划》提出,到2025年,我市农业农村现代化取得阶段性重大进展。农业基础更加牢固,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应保障更加有力,农业生产结构和区域布局明显优化,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明显提升,现代乡村产业体系基本形成,有条件的地区率先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持续缩小。农村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取得积极进展,农村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乡村建设行动取得明显成效,乡村面貌发生显著变化,乡村发展活力得到充分激发,乡村文明程度不断提升,农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高。力争在农业产业集群发展、对外交流合作、数字农业农村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农业农村现代化走在粤东地区前列。

  三、重点任务

  《规划》突出农业、农村两大板块,围绕增强农业科技创新支撑能力、强化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加快乡村产业提质增效、全域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以及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等六个方面,提出了我市“十四五”时期农业农村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及发展路径。

  一是强化农业科技支撑方面。主要包括:加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强化种业基础性公益性设施建设,支持种业企业向“繁育推”一体化方向发展,全力推进种业振兴;加快汕头市农业科学研究所异地重建等农业科技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水稻、花生、花卉、蔬菜、畜禽等重点领域科技创新发展以及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建设汕头市农业农村大数据平台,不断完善乡村数字治理体系,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为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科技支撑。

  二是强化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供给方面。主要包括:以高标准农田建设为重点,保证耕地数量、提高耕地质量,提升农田基础设施条件,完善农业技术装备与风险防控体系,巩固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综合生产能力;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压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深入实施重要农产品保障战略,确保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生产稳定、供给高效;加快完善农村商贸物流和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打造一批特色农业品牌,提升农业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以农业绿色发展为导向,保护和高效利用农业资源,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进一步提升农业抗风险能力。

  三是加快乡村产业提质增效方面。主要包括:推进“一村一品、一镇一业”项目建设、发展壮大农业产业强镇、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全力打造百亿级现代农业产业集群;把农业产业链根植在县镇村,做强做优农产品加工和农村商贸物流产业,积极拓展农业多种功能,加快培育乡村休闲旅游业、乡村新型服务业等新产业新业态,推动产业融合发展;培育壮大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农业经营主体,促进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探索构建农业对外合作新模式。

  四是全域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方面。以建设精美农村为主攻方向,全域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巩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突出抓好厕所改造、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治理“三个重点”,分类分区域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提质建设,促进村庄清洁常态化持续化;强化规划管控,推进乡村特色风貌提升,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打造最美侨村;保护乡村生态系统,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奋力实现汕头农村面貌大幅提升。

  五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方面。聚焦提高农民幸福感获得感,发挥镇村作为推进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节点和平台功能,深入实施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推动脱贫攻坚工作体系全面转向乡村振兴;大力培养高素质(精勤)农民,传承发展乡村优秀传统文化,丰富乡村文化生活,提升农民精神风貌;高质量推进农村创新创业,坚持在农业内外、城乡两头共同发力,多途径拓宽增收渠道,全面促进农村消费升级。

  六是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方面。巩固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深化农村土地制度、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盘活农村各类资源要素,激活农村发展的内在活力和持久动力;破除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壁垒,推动城乡资源要素双向合理流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强化城镇辐射带动能力,加快推动水电路气讯等基础设施和科教文卫体等公共服务资源向农业农村优先配置。

  四、保障措施

  为保障顺利实施,《规划》从四个方面提出了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二是动员社会参与、三是强化支持保障、四是健全评估考核等内容。


了解政策详情,请点击浏览<<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