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分享到:
《汕头市金融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解读
  • 2022-01-12 10:34
  • 来源: 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发布机构:汕头市金融工作局
  • 【字体:    

  一、《规划》编制的背景

  (一)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情关怀和殷殷嘱托对汕头提出新的要求。《金融“十四五”规划》力图通过谋划“十四五”时期我市金融发展的重点和实施路径,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汕头发展的深情关怀和殷殷嘱托,转化为将汕头金融打造成为与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省域副中心城市相匹配的区域金融服务中心的具体举措和强大动力,为汕头在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中迎头赶上提供强大金融支撑。

  (二)省关于区域金融发展的布局对汕头提出新的任务。围绕省委、省政府“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发挥各区域的金融发展基础和比较优势,形成梯度协调、错位发展的金融空间布局,在汕头、湛江建设省域副中心金融发展极,加快补齐粤东粤西粤北地区金融短板,需要我市通过《金融“十四五”规划》编制牢牢把握省关于金融发展的决策部署,全力提升金融对汕头产业经济发展的贡献度,进一步缩小与珠三角地区的金融发展差距。

  二、《规划》提出的发展目标

  (一)总体目标

  紧紧围绕汕头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省域副中心城市的总体战略目标,利用好汕头华侨经济文化试验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发挥好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结合粤港澳大湾区国家发展战略的金融辐射作用,不断提升金融创新发展水平,提高金融服务汕头经济发展能力,提升实体经济能力,实现产业、金融和科技融合发展。到2025年末,基本形成比较完善的高质量、多元化、多层次、创新活跃的现代化金融体系,形成支持地方经济、促进转型升级的创新创业投融资体系,成为港澳和珠三角地区金融资源深入粤东经济的区域金融中心,形成“主业鲜明、功能互补、运作良好、治理规范”的地方金融发展体系,以及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服务的汕头金融品牌。

  (二)规划目标

  一是总体金融规模。到2025年末,金融业增加值由“十三五”期末的135亿元提高到285亿元左右,占汕头GDP的比重由4.93%争取提高到8%以上。全市本外币存款余额由“十三五”期末的4130.81亿元提高到6000亿元;全市本外币贷款余额由“十三五”期末的2220.34亿元提高到4000亿元,全市存贷比提升到70%左右;不良贷款率控制在全省平均水平以下。全市证券交易额达到3万亿元。

  二是推动金融机构体系全面发展。支持鼓励各类金融机构来汕设立分支机构和拓展业务,力争在“十四五”期间,新增银行机构1家,设立1家村镇银行或农村资金互助社;新设保险公司8家,新设保险公司营业网点12个;设立1家以上具备证券承销与保荐资格的证券公司、1家以上期货公司、1家以上基金公司;设立1家以上信托公司;新设小额贷款公司1家,融资担保公司2家,融资租赁公司2家,典当行1家,商业保理公司1家。

  三是提升资本市场体系的融资支持效能。形成活跃的资本市场融资局面,建成股票、债券、基金等种类齐全、各类证券机构发达的证券市场体系。上市公司数量由“十三五”期末的32家增加至50家;上市公司累计直接融资规模由703亿元增加至1000亿元。股权投资基金规模由398亿元增加至1000亿元。各类债券发行规模达到2000亿元。进一步提升广东股权交易中心汕头分公司服务功能,增强辐射能力。

  四是增强保险市场体系的民生保障作用。形成中资保险、外资保险、中外合资保险公司和保险中介机构共同发展,主体多元化、竞争差异化的开放有序的现代保险市场体系。到2025年末,保险深度由“十三五”期末的3.95提升至4.31%,保险密度达到2059.47元/人。

  五是拓展普惠金融体系的服务广度深度。争创粤东地区普惠金融试验区,稳步扩大对小微企业和“三农”的信贷投放力度和覆盖范围,完善农村普惠金融体系,大力推动特色农业保险发展。到2025年末,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超过595亿元,涉农贷款余额超过380亿元。

  三、“十四五”时期金融改革发展重点任务

  一是增强金融集聚功能,推动金融改革创新。充分挖掘利用汕头的“侨”特色资源优势,积极发挥华侨试验区“试验田”的政策优势,有序推进华侨试验区跨境金融业务创新,支持跨境电商等新型贸易业态发展,推动华侨试验区建设更具标杆引领作用的金融创新核心区和成为“侨”特色金融业务创新试点区域。

  二是打造多元化金融服务体系,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能。通过推动产业金融、普惠金融、绿色金融、科技金融等专业金融领域加快发展,提升金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级和效率,构建服务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大金融体系。

  三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建设良好地方金融生态。通过加强金融风险监测和研判、完善法人银行机构公司治理等手段,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维护地方金融安全稳定。

  四是培育多层次资本市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通过引导上市公司规范化发展和高质量发展,拓宽企业的融资渠道,助力汕头企业实施战略转型、提质增效和做大做强做优。

  五是优化金融生态环境,提升金融发展动力。通过统筹推动社会信用环境、金融运行环境、金融发展创新等六个方面金融生态环境建设任务,提升金融的综合竞争力。

  六是加大金融对外开放力度,实现区域金融合作发展。通过完善区域金融发展战略,探索建立稳定的金融协作机制,推动深汕金融合作区建设和汕潮揭区域金融一体化发展,实现区域金融资源的最优配置。

  围绕上述六大工作任务,共提出了30余项重点工作措施予以推动落实。

  四、“十四五”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组织领导。加强统筹和规划执行,密切金融监管协作,促进市区联动和行业自律;

  二是强化金融人才队伍。加强金融人才专业化培训,加强对金融专业人才的政策扶持力度,以及加强对高端金融人才的引进、服务、培养;

  三是积极争取金融发展试点政策。增强政府管理部门之间沟通协调,完善汕头市金融发展的政策支持体系;

  四是强化规划实施保障机制。加强规划的宣传推广,探索建立金融规划落实情况的反馈机制与考评模式,强化规划的落地实施。



了解政策详情,请点击浏览<<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