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分享到:
媒体解读:让更多汕头人用上管道燃气!2022年4月底前中心城区管道燃气用户覆盖率将提高至70%
  • 2021-12-08 10:14
  • 来源: 汕头橄榄台
  • 发布机构: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为适应形势发展,更好地满足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近日,我市发布《汕头市加快推进城市天然气事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提出的主要目标是:到2025年,全市城市居民天然气普及率达40%以上,年用气量达到2亿立方米以上,新建燃气管道1300公里,积极配合全省管道燃气“一张网”建设,加快我市天然气规模化应用,逐步向“以管道天然气为主,瓶装液化气为补充”的供气格局转变,建立健全全市燃气调峰、应急储备和应急抢险体系机制,保障城市燃气能源安全,助力我市社会经济快速发展。
  在完善城市天然气供应体系方面,《实施方案》提出,积极配合全省管道燃气“一张网”建设,加快对接国家天然气管网,补齐城燃企业储气能力短板,提升天然气稳定供应能力。
  一是新建、扩建一批LNG接收及储气设施,落实“十四五”期间建设5座天然气门站,新建、扩建6座应急调峰储配站(气化站和储配站)。
  二是配套完善城市供气管网。按照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的要求,推进“县县通”工程接驳管线建设。大力推进配套供气管网建设,扩大管道供气规模,逐步减少LNG槽车运输供气量。
  三是推动供气管网互联互通。力争实现不同城燃企业之间管网互联互通,以及有条件的相邻区(县)之间管网互联互通。
  四是加快老旧管网、场站等设施更新改造。督促指导城燃企业加大投入,积极推进管网、场站等设施更新改造,突出信息化、智能化升级,逐步提升管输系统稳定供应能力和智能化水平。
  五是提升城燃企业储气能力。抓紧推进龙湖新溪片区气化站、潮南印染园区LNG气化站、潮南两英LNG气化站、濠江保税区LNG储配站扩容等项目建设;对不具备条件自建储气设施的城燃企业,鼓励采取租赁、购买储气服务或集团统筹方式解决储气能力。
  六是加快管道天然气置换工作,力争三年内完成金平区和龙湖区127.39公里、澄海区106.55公里管道液化气置换工作,切实推进管道天然气置换进程。
  在拓展城市天然气消费规模方面,《实施方案》提出,着眼推动能源转型升级,加大天然气在民用、工业、商业以及交通等领域推广使用力度,进一步扩大天然气利用范围和消费规模。一是推进“瓶改管”工程。按照应改尽改、能改都改的原则,落实《汕头市中心城区加快普及管道燃气建设工作方案》,于2022年4月底前,完成中心城区288个小区(约8.4万户)加装管道燃气,实现中心城区管道燃气用户覆盖率提高至70%。拓展、加密城市供气管网,各区县要参照中心城区加快普及管道燃气建设的做法,结合辖区实际情况,制定加快管道燃气建设工作方案,进一步加大城(镇)区管道燃气建设力度,逐步完善燃气管网建设。积极推动供气管网已经覆盖的老旧小区、城中村等居民,以及餐饮、酒店等商业单位和公福用户开通使用天然气,支持有条件的区县强制推行公福用户、商业单位“瓶改管”。各区县应鼓励城燃企业推出“一口价”等优惠措施,引导企业“瓶改管”。

  在收费方面,《实施方案》提到,要推动城市天然气终端价格更趋合理,规范收费行为,逐步形成结构优化、水平合理的配气价格体系。要按照调定价程序合理制定管道燃气价格。按照“准许成本+合理收益”的原则,制定城市管道天然气销售价格并核定配气价格,从严控制企业利润水平,严防城燃企业天然气综合购销总差价(配气价格)高于政府核定配气价格。探索按用气量分类制定非居民用户用气配气价格,切实降低城市管道天然气配气价格。要清理规范城燃企业收费,对城燃企业的各项收费进行梳理,凡不属于依法依规设立的收费项目一律取消,不得变换名目再另行收取费用。要加强价格监督检查,依法查处通过改变计价方式、增设环节、强制服务等方式提高或变相提高价格等违法违规行为,切实维护燃气市场秩序。


  了解政策详情,请点击浏览<<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