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分享到:
《汕头市科技企业孵化载体管理办法》的解读
  • 2021-08-16 17:09
  • 来源: 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发布机构:汕头市科学技术局
  • 【字体:    

  一、制定背景

  1.国家和省分别出台了新的科技企业孵化载体管理办法。2018年12月,科技部印发了《科技企业孵化器管理办法》(国科发区〔2018〕300号),2020年5月广东省科技厅印发《广东省科技企业孵化载体管理办法》(粤科高字〔2020〕114号),明确了新时期科技企业孵化载体发展方向,并要求各地参照制定本地区孵化载体管理办法,加强孵化载体的规范管理。

  2. 2016年3月印发的《关于印发汕头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认定管理办法的通知》(汕府科〔2016〕27号)有效期于2021年3月31日截止,为规范我市科技企业孵化载体管理,促进科技孵化育成体系发展,构建优良的科技创业生态,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上新水平,有必要进行修订并继续实施。

  3. 我市科技企业孵化载体建设面临新形势、新要求。随着近年来我市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数量持续增长,孵化服务能力和孵化绩效都有待进一步提升,亟需出台新的管理办法,引导我市科技企业孵化载体向更高水平发展。

  二、主要内容

  《汕头市科技企业孵化载体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主要内容包括八个章节、二十五条内容。

  第一章总则。介绍了《办法》的编制依据,对科技企业孵化载体、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进行释义,明确汕头市科技企业孵化载体的管理和指导单位。

  第二章汕头市众创空间认定条件。明确市级众创空间认定条件,对申报主体、场地面积、创业工位、服务收入、投融资服务、创业导师、服务平台、入驻团队及企业、创业活动等方面做出了具体要求。

  第三章汕头市科技企业孵化器认定条件。明确市级孵化器认定条件(含综合类、专业类),对申报主体、场地面积、投融资服务、专业服务队伍、在孵企业数量、公共服务平台等方面做出了具体要求。

  第四章运营评价。明确对市级科技企业孵化载体开展动态管理,确定运营评价要求和评价结果等级,以及不同等级的对应结果。

  第五章补助事项及标准。明确扶持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发展的各项补助事项和相应的补助金额。

  第六章申报和管理。明确科技企业孵化载体认定和运营评价的申报程序。对科技企业孵化载体的统计填报、信息变更、申报真实性等方面提出要求。

  第七章提升与发展。对提升我市科技企业孵化载体的服务能力、打造专业服务队伍、推动孵化载体发展提出了要求。

  第八章附则。明确《办法》的解释权、实施时间和有效期限。

  三、主要特点

  1.增加规范管理的内容。2016年的《汕头市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认定管理办法》只规范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的认定工作,《办法》新增了“汕头市众创空间认定条件”“运营评价”和“补助事项和标准”的内容。对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和市级众创空间的认定、市级运营评价工作都进行了规范,并对补助事项和标准进行明确。

  2.加强引导孵化载体提升孵化服务能力。在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的认定条件中,强化了在孵企业科技含量、投融资能力、创业导师队伍、毕业企业等质量发展要求,科学引导科技企业孵化载体提升孵化服务能力和水平。

  3.加强动态管理,建立奖惩机制。《办法》首次明确对科技企业孵化载体进行动态管理,建立科技企业孵化载体退出机制,对运营评价不合格的,取消资质,从而推动我市科技企业孵化载体向高质量方向发展。

  4.把补助政策和认定管理工作结合起来。把2020年7月印发的《汕头市科学技术局关于扶持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发展的实施细则》(汕府科〔2020〕48号)的内容合并到《办法》,增加了扶持科技企业孵化载体发展的补助事项和标准。把落实扶持政策和认定管理工作结合起来,减少办事环节,提高工作效率,更好促进扶持政策的实施。

  四、实施时间及其他说明

  本《办法》自2021年9月11日起实施。有效期至2022年12月31日止。本《办法》依据《汕头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进一步促进科技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汕府〔2019〕55号)出台,有效期与其一致,到2022年12月31日截止。


了解政策详情,请点击浏览<<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