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分享到:
《汕头市残疾人联合会 汕头市妇女联合会 汕头市财政局关于“守护天使”——关爱单亲(失亲)残障少年儿童的实施办法》解读
  • 2021-04-21 15:43
  • 来源: 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发布机构:汕头市残疾人联合会
  • 【字体:    

  一、修订实施办法的背景

  为切实帮扶单亲(失亲)残障少年儿童这一特殊困难群体,2017年4月,市残联、市妇联联合出台了《“守护天使”——关爱残障少年儿童单亲家庭的实施意见(暂行)》(汕残联〔2017〕28号),鉴于该实施意见有效期满,结合实施情况,市残联牵头市妇联、市财政局,在广泛听取基层干部群众的基础上,组织对原规范性文件进行修订、完善,形成《汕头市残疾人联合会汕头市妇女联合会汕头市财政局关于“守护天使”——关爱单亲(失亲)残障少年儿童的实施办法》。

  二、修订内容

  相比《“守护天使”——关爱残障少年儿童单亲家庭的实施意见(暂行)》(汕残联〔2017〕28号),本次修订主要涉及四方面:

  (一)删除监护人大病救助的相关内容。为关爱帮扶单亲残障少年儿童家庭,原规范性文件将监护人大病救助也列入关爱内容,但实施以来,该项目无人申请,因此在本次修订中予以删除。

  (二)建立补助金逐年增长机制。原来每人每年补助1000元。考虑到物价增长因素,本次修订,明确2021年起每人每年1300元,之后每年递增100元。

  (三)扩大特殊困难类覆盖面。原文件规定对部分有特殊困难家庭的,提高补助标准,即在每人每年1000元的基础上,另外再给予1000元补助。原文件规定的特殊困难情况包括:监护人为三、四级残疾人的,或者双亲皆逝由他人抚养,共2种情况。本次修订,扩大提高补助标准对象的范围:一是把监护人从三、四级残疾人扩大为一至四级残疾人;二是增加家庭经济困难的(限城乡低保、特困职工、建档立卡家庭);加上双亲皆逝由他人抚养的,这三类情况视为特殊困难,每人每年的补助标准比一般的单亲家庭增加1000元。

  (四)对申请程序进行适当的调整。包括三方面:一是明确长效机制。规定“受助人只需办理一次申请手续,经审核符合条件者,列入长效补助范围”。二是取消村(居)委证明。原文件中要求“残障少年儿童家庭有特殊困难的,需提供当地村(居)委或者街道(镇)出具的相关证明”。这次修订对特殊困难予以明确界定,属经济困难的,提供低保证或特困职工证或贫困户帮扶记录本,不再要求出具村居委证明。三是明确统一在区(县)残联申请。原文件监护人可到区县残联也可到区县妇联申请,这几年在实际操作中,实际上全部在区(县)残联申请,没有一例在妇联申请。这次修订便予以明确,妇联不再同时作为申请部门,而主要帮助推介,宣传政策;对无能力提出申请的,主动帮助向残联部门申请。

  三、申请和审批流程

  (一)申请:

  受助人只需办理一次申请手续,经审核符合条件者,列入长效补助范围。受助人年龄计算截至补助金发放年度的4月30日止。

  首次申请补助的受助人,由其监护人于每年4月—6月底前到户籍所在地区(县)残联提出申请,如实填写《汕头市单亲(失亲)残障少年儿童生活补助申请表》,并提供以下资料原件及复印件:1.受助人户口簿、残疾人证、单亲(失亲)家庭佐证资料(离婚证,或父母死亡、失踪佐证资料);2.受助人与监护人不在同一户口簿的,需提供其它能证明监护关系的佐证资料;监护人为残疾人的,需提供残疾人证;家庭生活困难的,需提供城乡低保证,或者特困职工证,或者贫困户帮扶记录本;3.受助人或监护人银行卡。

  没有法定监护人的,可由户籍所在的社区(村)代为申请。

  (二)审核及补助金发放: 区(县)残联受理后,在15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核,并将审核结果告知申请人。

  补助金一年核发一次。每年7月中旬前,区(县)残联将全部受助人进行汇总,填写《汕头市单亲(失亲)残障少年儿童生活补助申请对象汇总表》报市残联备案,作为资金拨付的依据。市残联于8月底前将补助金拨付区(县)残联,由区(县)残联通过金融机构直接划拨至申请人指定的银行帐号(限受助人或其监护人账户)。


了解政策详情,请点击浏览<<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