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分享到:
《关于修订<汕头市村(居)民委员会工作职责事项指导目录>的通知》解读
  • 2021-02-02 10:33
  • 来源: 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发布机构:汕头市民政局
  • 【字体:    

  为贯彻落实施民法典的工作要求,加强同民法典相关联、相配套的法规制度建设,及时修改与民法典规定和原则不一致的有关规定,市民政局清理了《汕头市村(居)民委员会工作职责事项指导目录》(以下简称《指导目录》)中涉及民法典的事项内容及依据,对应民法典作相应修订。现就修订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修订背景

  2021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正式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等多部法律同时废止。为此,《指导目录》中涉及民法典的事项内容及依据,需作相应修订。

  二、修订内容

  本次修订涉及《指导目录》内容共5项,其中村民委员会工作职责事项指导目录修订内容3项,居民委员会工作职责事项指导目录修订内容2项。

  村民委员会工作职责事项指导目录修订内容为:

  (一)村民委员会群众自治工作职责事项

  1.序号40,“法律法规或国务院部门、广东省人民政府、汕头市人民政府规章依据等”中的“《民法总则》第101条,《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第8条,《物权法》第60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第10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第12条,《广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办法》第9条”,修改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101条、第262条,《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第8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第10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第12条,《广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办法》第9条”。

  (二)村民委员会协助政府工作职责事项

  2.序号41,“法律法规或国务院部门、广东省人民政府、汕头市人民政府规章依据等”中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第16条、第17条”,修改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27条、第28条、第31条、第32条”。

  3.序号43,删去“事项内容”中的“对家庭暴力、虐待或者遗弃家庭成员等行为予以劝阻和调解;”,删去“法律法规或国务院部门、广东省人民政府、汕头市人民政府规章依据等”中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第43条、第44条”。

  居民委员会工作职责事项指导目录修订内容为:

  (二)居民委员会协助政府工作职责事项

  4.序号43,“法律法规或国务院部门、广东省人民政府、汕头市人民政府规章依据等”中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第16条、第17条”,修改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27条、第28条、第31条、第32条”。

  5.序号44,删去“事项内容”中的“对家庭暴力、虐待或者遗弃家庭成员等行为予以劝阻和调解;”,删去“法律法规或国务院部门、广东省人民政府、汕头市人民政府规章依据等”中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第43条、第44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