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分享到:
《关于修改<临时建设自行拆除保证金管理办法>的通知》解读
  • 2020-10-19 10:55
  • 来源: 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发布机构:汕头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 【字体:    

  《临时建设自行拆除保证金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自2016年9月1日实施以来,对临时建设自行拆除保证金的管理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为适应机构改革的需要,我局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对《办法》进行了相应的修改。现就《办法》的修改背景、修改的具体内容和思路解读如下:

  一、《办法》的修改背景

  随着我市机构改革的推进,根据《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汕头市机构改革涉及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汕府办传[2019]12号)的要求,结合我市机构改革后政府各职能部门职能调整的情况,市城管局联合市发改局、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局对《办法》结合实际进行相应修改。

  二、《办法》修改的法律依据

  《办法》的修改主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和《汕头经济特区城乡规划条例》第七十三条第二款的规定:“城乡规划主管部门核发临时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前,建设单位或者个人应当按临时工程造价百分之二十的标准缴纳自行拆除保证金,依法按期自行拆除并清理现场的,发还保证金;逾期不自行拆除并清理现场的,保证金不予发还,用于强制拆除。临时建设自行拆除保证金的具体管理制度,由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部门会同城乡规划、财政、价格部门制定,报市人民政府批准后执行。”为进一步加强我市临时建设自行拆除保证金的规范性,市城管局起草了修改初稿,经征求市发改局、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局的意见,形成修改草案,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后,通过了市司法局法律审查,经市政府同意,以部门规范性文件的形式予以印发。

  三、《办法》修改的主要内容

  (一)机构改革后,《办法》中涉及的一些职能单位名称和职责等已变更,其中第三、六、七、八、十、十二、十四条等均涉及该问题,故在相关条款予以相应的调整。

  (二)原《办法》第三条规定:“濠江区、澄海区、潮阳区、潮南区和南澳县人民政府设立或指定承担城市管理的行政机关,负责本行政区域内保证金管理的具体工作。”考虑到上述区(县)的城管局有些并不承担规划方面的职能,故将“承担城市管理”修改为“相应”。

  (三)原《办法》第五条规定:“保证金按临时建设工程造价的百分之二十的标准缴纳。按照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测算的年度建筑造价指标计算临时建设工程造价。”由于市住建部门无法提供当年的年度建筑造价指标,仅能提供上年度我市中心城区部分建设工程平均造价情况供参考,且明确表示该平均造价不适用于任何具体工程。在这种情况下,鉴于临时建设自行拆除保证金的计算必须依赖临时建设工程造价,为顺利开展临时建设自行拆除保证金的管理工作,结合实际工作,综合采纳市自然资源局、市财政局、市住建局及相关部门的意见,将原《办法》第五条规定修改为:“保证金按临时工程造价的百分之二十的标准缴纳。临时工程造价计费基数核定及调整由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机构,对临时建设、临时围墙、临时工业物流仓储建筑(含钢结构)等类型进行基建造价的实际数据调查和评估,形成各类临时工程造价计算基数,所需经费纳入市财政预算。此计算基数作为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计算保证金的依据,并随着经济发展,视情况重新核定及调整。”

  (四)由于临时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是否延期直接关系到临时建设自行拆除保证金的处置工作,为确实掌握具体临时建设工程许可证的存废,在原《办法》第六条中新增加条款内容:“市自然资源局对已核发的临时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作出延期决定时应抄送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五)在原《办法》中新增加第十五条:“本管理办法所称临时建设是指单位或个人因生产、生活的需要在地面上临时搭建,结构简易并在规定期限内必须拆除的建设工程或设施、构筑物。”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汕头经济特区城乡规划条例》、《汕头经济特区城乡规划管理技术规定》的相关规定,对临时建设的具体范围进行明确。

  汕头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0年10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