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分享到:
《汕头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落实“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实施方案》解读
  • 2020-09-24 15:43
  • 来源: 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发布机构:汕头市场监督管理局
  • 【字体:    

  一、起草目的

  2019年11月29,广东省人民政府正式印发《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东省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粤府函〔2019〕405号),明确12月1日起在我省对所有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等四种方式分类推进改革。要求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出台试点实施方案,针对具体改革事项细化改革举措和事中事后监管措施。为扎实做好此次改革工作,我们起草了《汕头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落实“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实施方案》。

  二、起草依据

  《国务院关于在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的通知》(国发〔2019〕25号)、省政府《广东省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实施方案》(粤府函〔2019〕405号)、《汕头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汕头市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汕府函〔2020〕25号)及有关法律、法规及规章。

  三、起草过程

  《汕头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落实“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实施方案(送审稿)》主要参考借鉴了《广东省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实施方案》、《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落实“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的通知》(粤市监规字〔2020〕3号)。草稿形成后,先后向局机关内部科室、各区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各分局、有关单位和各界人士等征求意见,形成本稿。

  四、主要内容

  《汕头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落实“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实施方案(送审稿)》围绕组织落实《汕头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汕头市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汕府函[2020]25号)的工作任务,提出具体贯彻措施:

  (一)落实分类改革主要任务。制定汕头市场监督管理“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事项清单及具体事项相应监管措施。着重把落实核心任务的工作压实,征求局机关内部科室、各区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单位和各界人士意见,明确《中央层面设定事项清单》中523项和《地方层面设定事项清单》中12项分类改革的具体管理措施“谁来做、怎么做”,逐项列明改革事项、设定依据、审批层级和部门、改革方式、具体改革举措、事中事后监管措施等内容,由汕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定全市统一的具体管理措施并组织实施,并对清单实施动态管理,实现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全覆盖清单管理。

  (二)建立和完善改革配套政策措施。依托信息归集共享利用,做好“证”与“照”、审批与监管的有效衔接。着重在形成管理闭环上提出管用的措施,把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落到实处。具体内容综合了《汕头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汕头市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汕府函[2020]25号)的有关规定,进一步提出纵横打通跨层级、跨部门、跨行业信息共享、联动的通道,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对于有关文件已经部署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信用监管等工作,不在文中细化表述。

  (三)落实组织保障,建立工作机制。进一步压实各区县市场监管局、市局各分局和各关科室的责任,确保试点取得预期成效,不断提升企业获得感。

  各区县市场监管局、市局各分局和各关科室反馈意见处理情况:对法规科、广告科的修改意见均予以采纳,其它单位及各界人士均无意见。

  五、参考文件

  (一)《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东省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

  (二)《汕头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汕头市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

  (三)《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落实“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的通知》(粤市监规字〔2020〕3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