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分享到:
关于《汕头市促进农村消费实施意见》的解读
  • 2020-05-29 15:09
  • 来源: 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发布机构:汕头市发展和改革局
  • 【字体:    

  一、拟草背景及依据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大力推动农村消费提质升级,更好满足农村居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依据《广东省关于促进农村消费的若干措施》(粤发改贸易〔2020〕138号),制定《汕头市促进农村消费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二、主要内容

  《意见》就推动我市农村消费提质升级提出具体措施,涉及10大方面共15条具体意见。

  《意见》第1条提出贯彻落实省级财政推动汽车下乡有关补贴政策。在广东省内购买汽车下乡推广车型范围内的新车,并在省内完成机动车注册登记的本省户籍农村居民,在规定期限内均可享受补贴。符合补贴条件的,省级财政按照购买新能源车在使用环节补贴资金1万元/辆、购买燃油车补贴5000元/辆的标准进行补贴。详细情况可在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官方网站公告栏查阅。

  《意见》第4条提出贯彻落实省级财政推动家电下乡有关补贴政策。属于补贴对象范围的本省户籍农村居民在补贴期限内购买家电下乡产品,给予市场售价10%(含)以上的价格优惠。详细情况可在广东省商务厅官方网站公告栏查阅。

  《意见》第5条提出将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进一步推进“三清三拆三整治”和“村庄清洁”行动,推进农贸市场升级改造,普及卫生村镇创建,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推进农村雨污分流工作,健全农村环境卫生长效保洁机制和基础设施长效管护机制。随着《意见》的实施我市农村生活环境将得到明显改善。

  《意见》第7条提出将消费扶贫纳入各级挂钩帮扶的工作内容。推动各级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带头参与消费扶贫,优先采购贫困地区、革命老区农副产品。将消费扶贫纳入“千企帮千村”“百企扶千户”精准扶贫行动,鼓励企业采取“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等方式采购贫困地区产品和服务,助力推进农村脱贫步伐。

  《意见》第8条提出完善交通路网,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2020年底前全面完成317.931公里农村公路砂土路改造任务和完成2.559公里通达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公路建设。分批实施通建制村公路单车道改双车道工程,进一步改善农村交通生活条件。

  《意见》第9条提出升级基础设施,2020年实现全市20户以上市定贫困自然村集中供水全覆盖。大力推进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建设,着力提升农村供电可靠率、综合电压合格率及户均配变容量等三项关键性指标,2020年底前农村电网户均配变容量达到2.45千伏安,实现用电服务均等化。

  《意见》还从完善物流网络,加强财金支持,加强市场监管,完善保障机制等方面提出具体措施。

  三、文件有效期

  实施意见中贯彻省汽车下乡、家电下乡两项专项行动,有效期至2020年12月31日。如省级财政补贴资金使用完毕将提前另行公告结束日期。


了解政策详情,请点击浏览<<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