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分享到:
《汕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商标品牌奖励实施办法》解读
  • 2020-04-29 17:21
  • 来源: 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发布机构:汕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字体:    

  为进一步深入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增强市场主体商标意识,鼓励创建自主品牌,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推动商标品牌战略服务汕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根据《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汕头市深入实施商标品牌战略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若干意见〉的通知》(汕府办函〔2019〕125号),结合《中共汕头市委办公室 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汕头市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2019-2020)>的通知》(汕市办知〔2019〕98号)及《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汕头市建设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工作方案(2018-2021年)的通知》(汕府办〔2018〕45号)的规定和精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拟订了《汕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商标品牌奖励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现将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办法》拟订经过

  为做好《办法》拟定工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专门组成拟订工作机构,通力合作,在充分调研和参考其他地市关于实施商标品牌战略资金奖励扶持办法的基础上,结合原《汕头市工商行政管理局 汕头市财政局商标品牌奖励实施办法》和我市实际进行拟订,《办法》分别征求了各区县人民政府、保税区、高新区、华侨试验区管委会、市发改局、市财政局、市科技局、市金融局、市审计局、市税务局、市工信局等单位意见,并在我局门户网站上进行公告,征求社会各界人士宝贵意见和建议。

  二、拟订《办法》的主要政策法规依据

  (一)根据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的《汕头市深入实施商标品牌战略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若干意见》第五部分“保障措施”第十八项:“健全品牌建设激励机制。市财政根据商标品牌建设情况对我市范围内的相关法人、自然人或其他组织给予激励扶持:对获得中国商标金奖的根据纳税情况给予奖励50-100万元;对获得驰名商标认定的根据纳税情况分别奖励20-100万元;对纳入市重点商标保护名录的根据纳税情况分别奖励3-10万元。对申请商标国际注册并获准的,其费用政府补贴一半,但不得超过最高上限;对申请农副产品注册商标并获准的,其费用政府补贴一半,但不得超过最高上限;对首次核准注册的地理标志商标每件奖励5万元,对首次核准注册的集体商标、证明商标每件奖励5万元。” 

  (二)根据中共汕头市委办公室、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的《汕头市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2019-2020年)》第三部分“推动民营企业创新发展”第22项“健全品牌建设激励机制。对获得中国驰名商标的企业根据纳税情况奖励20—100 万元。对申请商标国际注册并获准的,其费用政府补贴一半;对申请农副产品注册商标并获准的,其费用政府补贴一半;对每件核准注册的地理标志以奖代补5 万元;对经核准的集体商标、证明商标给予奖励5 万元。(市市场监管局牵头)”

  (三)根据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的《汕头市建设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工作方案(2018-2021年)》第三部分“重点任务”中“着力强化知识产权创新奖励。……推进名牌带动战略,对首次获得驰名商标、著名商标认定,或成功注册国际商标、农副产品商标、地理标志商标、集体商标、证明商标的给予奖励扶持。……(责任单位:市财政局、市知识产权局、市工商局、市质监局)”

  三、有关问题的说明

  (一)根据《商标法》、《商标法实施条例》、《集体商标、证明商标注册和管理办法》、《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实施办法》、《驰名商标认定和保护规定》等法律法规规章,对驰名商标、国际注册商标、农副产品商标、地理标志商标、集体商标、证明商标的定义进行了明确和认定。

  (二) 参考原《汕头市工商行政管理局 汕头市财政局商标品牌奖励实施办法》,结合实际,对奖励实施办法有关规定和条款进行相应增减和修改:

  一是新增对获得中国商标金奖的奖励。主要是考虑“中国商标金奖”由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联合评定,自2011年起每两年举办一届,每届评选中国商标金奖“商标创新奖”和“商标运用奖”各7名,“商标保护奖”6名,以表彰我国在商标注册、运用、保护和管理方面取得突出成绩单位和个人。我市知名品牌企业仅有奥飞娱乐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获此奖项,是目前国家层面对商标注册、运用、保护和管理的最高奖项。

  二是删除对广东省著名商标奖励的条款。主要是考虑2018年开始广东省著名商标已经停止认定。

  三是修改“驰名商标”奖励财政贡献量标准。对获得“驰名商标”认定的企业奖励100万元的起点由“按照上年度对我市的财政贡献量600万元以上(含本数)”修改为“按照上年度对我市的财政贡献量500万元以上(含本数)”。 理由:1、与中国商标金奖的奖励按照企业对我市的财政贡献量600万元为基准有所区别;2、考虑近年来国家知识产权局对驰名商标的认定标准和要求更加严格,2016年以来我市仅有1家企业获驰名商标认定。

  (三)明确奖励扶持对象范围。即为2019年1月1日起获得授予“中国商标金奖”、认定驰名商标或成功注册国际商标、农副产品商标、地理标志商标、集体商标、证明商标的法人、自然人或其他组织。一是《办法》拟定的政策文件依据均为2019年或2018年出台或印发实施。二是原《汕头市工商行政管理局 汕头市财政局商标品牌奖励实施办法》有效期至2018年底,考虑商标品牌奖励政策的延续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