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分享到:
《汕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关于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资金管理办法》解读
  • 2020-04-29 17:18
  • 来源: 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发布机构:汕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部署,进一步发挥知识产权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提质增效的作用,提升政府财政资金杠杆和风险保障作用,实现知识产权市场价值,解决轻资产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根据《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汕头市建设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工作方案(2018—2021年)的通知》(汕府办〔2018〕45号)和市政府审定的《汕头市建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机制工作方案》,以及《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的通知》(粤市监办发〔2019〕496号)的规定和要求,市市场监督管理拟订了《汕头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资金管理办法(送审稿)》(以下简称《办法》),现将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办法》拟订经过

  为做好《办法》拟定工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专门组成拟订工作机构,在充分调研和参考其他地市关于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资金管理办法的基础上,结合我市实际进行拟订,《办法》分别征求了市发改局、市工信局、市财政局、人行汕头中心支行、市金融局等单位意见,并在我局门户网站上进行公告,征求社会各界人士宝贵意见和建议。

  二、拟订《办法》的主要政策法规依据

  (一)2018年4月,省知识产权局与原市知识产权局签订《2018年广东省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机制建立项目委托合同》,由省财政安排专项资金500万元支持我市建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机制”。

  (二)2019年4月,市政府批准同意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制订的《汕头市建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机制工作方案》,工作方案第七部分“监督管理”第四项“为确保风险补偿资金的高效运作,加强资金的运营管理,建立相关管理制度,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会同市财政局制定资金管理试行办法”。

  (三)2019年8月,《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的通知》(粤市监办发〔2019〕496号)明确要求:“加快建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机制。建立完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池,获得省财政引导资金的地市,按照省市投入珠三角地区不少于1:2、粤东西北地区不少于1:1的原则,落实地市配套资金,尽快出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管理办法,力争2020年实现全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全覆盖。”

  三、有关问题的说明

  《办法》共分7章33条:

  第一章“总则”,阐述制定办法的目的和意义,建立风险补偿资金的作用和资金来源,明确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合作机构的定义。

  第二章“资金管理构架及职责”,规定设立风险补偿资金管理委员会作为风险补偿资金的主管机构,明确管理委员会、资金管理人的主要职责,确定资金管理年费的标准和列支。

  第三章“合作金融机构选择、资金分配、存管和退出”,规定由资金管理人引入创新竞争机制筛选合作金融机构、按风险补偿资金考核结果分配存管风险补偿资金;明确合作机构必须具备的条件、申请和确定程序、整改、退出情形等。

  第四章“项目办理”,规定合作银行可以采取组合担保方式发放贷款,风险补偿资金只对专利、商标等知识产权质押贷款金额提供风险补偿;明确同一企业每年可申请的知识产权质押贷款金额和期限;明确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申办程序和风险承担责任。

  第五章“补偿与核销管理”,规定对企业还贷能力出现问题可以采取的处置措施;明确风险补偿资金的确定、承担和拨付程序;明确风险代偿的工作程序。

  第六章“监督管理”,明确风险补偿资金必须专款专用,禁止任何部门和单位截留、挪用;明确管理委员会、资金管理人、相关合作机构三方在的风险补偿资金监管中的权利和义务。

  第七章“附则”,明确本办法的解释权和有效期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