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分享到:
市生态环境局召开2023年六五环境日暨全市生态环境治理第二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
  • 2023-06-04 10:16
  • 来源: 汕头日报
  • 发布机构: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记者近日从市生态环境局召开的2023年六五环境日暨全市生态环境治理第二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获悉,去年我市基本完成国家、省下达的各项指标任务,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并因生态环境领域真抓实干成效显著,于近日获得2022年国务院激励。

  去年,我市地表水环境质量持续向好,全市5个国考断面、2个省考断面水质均稳定达标,总体优良比例达到85.7%;国考断面水环境质量改善情况排名全国第4名、全省第1名。韩江水环境质量保持优良,练江水环境质量改善明显,流域内生物多样性逐步恢复。饮用水源、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100%。

  大气、声环境质量保持稳定,全市空气质量AQI达标率95.9%,高于全省平均水平4.6个百分点;PM2.5平均浓度为17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15.0%;空气质量综合指数2.55,同比改善4.9%,全省排名第三。各主要污染物指标的评价浓度值均符合国家《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 3095-2012)的二级标准。汕头市区功能区声环境质量保持稳定,功能区噪声昼间总点次达标率为97.5%,夜间总点次达标率为88.8%。

  同时,我市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成效明显,2022年全市新增完成116个自然村生活污水治理,累计完成1045个自然村生活污水治理,治理率达到90.3%,走在全省前列。新增完成 10个农村黑臭水体整治,累计完成 11个农村黑臭水体整治;新增完成70个行政村环境整治,累计完成260个行政村环境整治。

  近岸海域水质状况总体优良,优良水质(符合第一、二类)海域面积占比为91.1%,达到省下达的控制目标(89.3%);内海湾水质年均值符合第四类海水水质标准。全市土壤环境质量总体良好,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稳定在90%以上,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得到有效保障。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对2022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激励的通报》,汕头市因在生态环境领域真抓实干成效显著,荣获国务院点名激励。

  市生态环境部门表示,将继续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坚定不移走“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之路,围绕制造业当家、落实“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绿美汕头”生态建设等重要部署,以“减污、降碳、扩绿、增长”为总要求,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主抓手,逐步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提升环境治理能力,守好生态环境底线,让汕头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进一步擦亮汕头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底色。

(记者李德鹏)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