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分享到:
汕头银保监分局举行2022年度汕头银行业保险业新闻通气会
  • 2023-02-14 17:30
  • 来源: 南方+
  • 发布机构: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农历新春开工以来,广东省、汕头市陆续召开高质量发展大会,为经济发展描绘奋进蓝图。春天的盛会再次奏响号召强音,2月13日下午,2022年度汕头银行业保险业新闻通气会在宝能时代湾举行,汕头银保监分局现场发布了2022年汕头银行业保险业运行情况及监管工作成效,相关银行保险机构及行业协会代表发言并答记者问,在回应百姓期待中激荡新气象、成就新作为。


2.

  据统计,截至2022年末,汕头辖内银行业资产总额同比增长9.70%,各项贷款余额同比增长9.09%,投向实体经济的贷款规模同比增长10.68%,各项存款余额同比增长11.16%,辖内保险业实现保费收入同比增长3.88%,各项指标稳中向好。

  今年,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汕头银保监分局将持续提升现代金融监管能力,引领辖内银行业保险业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支持汕头坚定不移走“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之路。“我们感受到了全省、全市在追求高质量发展道路上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接下来将聚焦服务实体经济和民生领域,为支持汕头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强有力的金融力量。 ”工商银行汕头分行行长韩德龙说。

  一向: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

  “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的大方针下,实体经济走出困境、焕发新优势,亟需资金及科技等因素的加持。

  在房地产市场,汕头银保监分局坚守“房住不炒”定位,引导银行机构做好“保交楼”金融服务,支持满足首套房和改善性住房合理融资需求。截至2022年末,汕头辖内房地产贷款余额905.57亿元,同比增长8.79%,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0.52%,其中约九成为首套房贷款。

  重大项目支撑起区域经济发展的四梁八柱,敢为善为,勇挑大梁。去年,汕头举办重点项目融资对接会,银行保险机构加大重点领域金融支持,全市银行机构支持市级重点项目75个,贷款余额386.46亿元;保险机构提供基础设施建设等重大工程风险保障309.44亿元。推动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在辖内投放17.51亿元,支持全市4个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对于受困行业,精准施策排忧解难。汕头银保监分局出台金融支持稳经济系列政策文件9份,建立定期统计监测和走访督导机制,引导银行机构及时满足因疫情暂时遇困行业的信贷需求,辖内银行业投向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住宿、餐饮、零售等六个行业的贷款余额120.58亿元,同比增长5.40%。

  外贸保稳提质方面,银行机构加大外贸企业融资支持,汕头辖内外贸企业贷款余额116.49亿元。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出口信用保险累计惠及企业1711家,提供风险保障121亿元;全省首单预制菜出口货运险在汕头落地,为潮汕预制菜走出国门保驾护航。

  二向:一站式服务重点领域产业

  过去一年,汕头出台《关于金融支持“工业立市、产业强市”的若干措施》,为“制造业当家”引入更多金融活水,全市制造业贷款余额484.59亿元,同比增长13.20%,高于各项贷款增速4.11个百分点;银行机构投向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电子信息、纺织服装、玩具创意特色传统产业、大健康等“三新两特一大”产业贷款余额332.47亿元,同比增长21.62%,助力汕头建设国际风电创新港。

  汕头银保监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23年,该分局将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和使命感,更好引领辖内银行业保险业支持汕头走好走实“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之路。

  更加精准对接服务全市460个重点项目建设,及时跟进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配套融资,改进外贸信贷和出口信用保险服务。指导银行保险机构与“百亿企业、千亿产业”倍增培育计划的250家优质企业建立“一对一”金融服务对接机制,继续推进首台装备等科技保险试点,推动绿色信贷规模持续增长,发展绿色保险,支持碳减排重点领域发展。

  三向:保障“三农”支持区域协调发展

  2022年,汕头成功入选中央财政支持普惠金融示范区名单,并获2250万元奖补资金,利用奖补资金加大支农支小贷款贴息和贷款风险补偿。

  农业产业融资闯出了“新路子”,全省首单生猪养殖“组合抵押+保单增信”贷款业务300万元落地汕头,有效盘活生猪养殖企业资产。农业保险进一步“扩面、增品、提标”,“水稻商业补充种植保险”“政策性海水网箱养殖风灾指数保险”“耕地地力指数保险”等多项首单业务相继落地,守护农户劳动成果干出了“新作为”。银行机构加大“三农”信贷投放力度,助力美丽乡村建设,汕头辖内涉农贷款余额411.44亿元,同比增长17.61%;该市12个乡村振兴金融服务站完成信用建档1.7万户,对接办理贷款金额超4.2亿元,加大涉农金融供给展现了“新担当”。

  会上提出,2023年,汕头银保监分局将支持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引导银行保险机构积极助力广东“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建设,推动涉农贷款规模、县域存贷比稳步提升,继续提高农业保险覆盖面,支持推进建设雷岭、溪南、红场等国家农业产业强镇,促进特色农业产业做大做强。

  四向:厚植民生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

  如何使新市民在汕头这片热土上实现安居乐业?“应当是助力新市民住有所居、业有所为、劳有所保、病有所医”。汕头银保监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厚植人民情怀,在优化新市民金融服务上,汕头相关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新市民金融服务工作的实施方案》,提出20项重点工作举措,推出特色金融产品或服务。在支持优化营商环境上,去年辖内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413.70亿元,同比增长13.34%。推广“汕金惠企通”线上金融服务平台,累计完成贷款对接金额22亿元、保险承保金额4.83亿元。市金融管理部门支持加大企业融资增信力度,推广“政银保”“政银担”项目。银行机构加大减费让利力度,汕头辖内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同比下降0.82个百分点。深化银税合作,汕头率先在省内实现“银税互动”中资银行合作全覆盖,全市银行机构累计发放“银税互动”信用贷款超100亿元。在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上,汕头市银行业协会、汕头市保险行业协会成立消费纠纷调解组织,拓宽纠纷化解渠道,建立健全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积极维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据统计,2022年汕头市银行保险机构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周、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金融联合宣传教育活动月等宣传活动合计1860场次,宣传覆盖约256万人次,提升了公众金融素养和防范金融诈骗能力。

  下一步,汕头银保监分局将引导银行机构加大小微企业信用贷款和首贷户投放力度,推动小微企业贷款成本稳中有降,助力优化营商环境。聚焦安全生产、巨灾减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等重点领域,更好发挥保险业在社会民生保障方面的作用。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