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分享到:
汕头召开2021年度知识产权保护状况新闻发布会
  • 2022-04-26 15:22
  • 来源: 汕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发布机构:
  • 【字体:    

  为庆祝第22个世界知识产权日,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知识产权的重大决策部署,集中展现全市2021年度知识产权保护状况,增强全社会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意识,4月26日上午,市政府知识产权办公会议办公室在龙湖宾馆召开2021年度汕头市知识产权保护状况新闻发布会。市政府副秘书长洪悦浩同志,市政府知识产权办公会议各成员和特邀单位、各区县政府相关负责人,以及中央、省、市各级新闻媒体的记者等参加了新闻发布会。会议由市政府知识产权办公会议副主持人、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逸夫同志主持。

10905936826846157881.jpg

  会上,洪悦浩同志发布了《汕头市2021年知识产权白皮书》;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发布了汕头市2021年知识产权保护典型案例;市委宣传部(市版权局)、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汕头海关等部门回答了记者提问。

  公开对外发布知识产权白皮书,这在汕头尚属首次,《汕头市2021年知识产权白皮书》从创造能力、运用效益、保护成效、管理和服务、法治建设、文化建设与人才培养等6个方面系统介绍了汕头市2021年知识产权工作发展情况及取得成效。向社会发布全市范围内具有较大影响力和较强代表性的知识产权10大典型案例,旨在对司法、行政机关知识产权保护起示范指导作用,提高公众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意识,提升企业运用知识产权的能力和水平,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创新环境。相关部门就社会各界关注的知识产权维权渠道、法规完善、犯罪特点、保护成效等问题回答了媒体记者的提问,充分彰显了我市知识产权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的工作格局。

IMG_20220426_092333.jpg

  据悉,2021年是汕头知识产权事业快速发展的一年,全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新发展理念和总定位、总目标要求,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为主线,着力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推动汕头走“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之路,构建“三新两特一大”产业发展格局,知识产权各项工作稳步推进、亮点纷呈、成效明显。

  一是创新主体知识产权创造积极性显著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能力进一步增强。全市新增专利授权26036件,有效专利授权累计达79389件;新增发明专利授权425件,有效发明专利累计达3235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5.88件,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95件;四项指标均位居粤东西北地市第1位。全市新增注册商标50664件,集体商标9件;有效注册商标累计达308509件,位居全省地市第5位;集体商标累计达47件,位居全省地市第2位。全市作品著作权累计登记约6000 件,登记量年增长46.48%。

  二是有效促进知识产权价值实现,知识产权转化运用实力持续增强。实施专利转化3年计划,引导和促进高校院所和国企创新成果更多惠及中小微企业。实施知识产权优势及贯标企业培育计划,全年合计确定市知识产权优势培育企业24户、市知识产权贯标培育企业12户。实施产业高价值专利培育和专利导航工程,新增高价值专利培育布局中心和产业专利导航成果一批。实施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全年共有外砂橄榄菜、澄海卤鹅、樟林林檎、雷岭荔枝、雷岭乌叶荔枝、南澳牡蛎等6件特色农产品申报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澄海狮头鹅申报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加强“南澳紫菜”地理标志商标的宣传推广。实施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程,全市共办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47件,金额62970万元,比增121%,是历史上质押融资金额最多的一年。

  三是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和行政保护力度,不断优化知识产权保护环境和营商环境。汕头在全省营商环境评价考核“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和保护”指标组中排名第4位,知识产权满意度调查排名第1位。在司法保护方面,全市各级法院在知识产权与竞争纠纷案件中,新收一审民事案件2645件,审结1755件,新收二审民事案件41件,审结28件;新收刑事一审案件52件,审结51件,二审新收9件,结案8件。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共查处各类侵犯知识产权和假冒伪劣案件194宗,刑拘嫌疑人365名,逮捕199名,涉案金额约9784.35万元。全市两级检察机关共受理审查逮捕侵犯知识产权案件98件157人,批准逮捕68件89人;受理审查起诉侵犯知识产权案件84件131人,依法提起公诉58件104人。在行政保护方面,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共查处商标侵权案件110宗,罚没金额152.57万元;处理各类专利案件106宗;市市场监管局查处1宗商业秘密侵权案,罚款108万元,成为自2019年机构改革以来市场监管部门查处的首宗侵犯技术秘密案件。全市版权、文广旅体部门共办理版权侵权案件15宗。汕头海关共查扣侵权商品57批次,查扣侵权商品43万余件。

  四是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着力提升知识产权服务水平。高质量建设中国(汕头)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并顺利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验收,成为继佛山、深圳之后,广东省第三家地市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汕头创新主体可以通过保护中心这个“绿色通道”大幅缩短专利审查周期,进一步激发产业创新活力,有效保护企业研发成果。推动建设汕头(粤东)知识产权交易运营中心。推动建设汕头大学知识产权运营和成果转化网络平台。推动建设专利导航服务基地。启动“千所联千会”机制,深化民营企业法律服务;组建“汕头市民营企业律师服务团”,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

  五是切实推动知识产权领域职能转变,不断深化我市知识产权法治建设和文化建设。率先在国内出台行政裁决领域的首部地方政府规章《汕头市行政裁决程序规定》。以市政府名义印发《汕头市知识产权“十四五”规划》并列入市政府2021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修订出台《汕头市专利保护和促进条例》,不断提高专利转化运用及服务水平,全面推进专利提质增效和金融创新。推动制订《汕头经济特区知识产权保护条例》,充分利用特区立法权,着力解决知识产权保护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在全市40多所中小学开展知识产权教育进校园活动,实现六区一县知识产权教育全覆盖。

  2022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汕头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实施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和“十四五”规划为总要求,以创建新一轮国家知识产权强国试点示范城市、县域、园区为总抓手,全面提高知识产权的创造质量、运用效益、保护效能、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扎实推进汕头知识产权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