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分享到:
汕头交警部门联合交通运输、教育等部门召开“五一”交通安保工作新闻发布会
  • 2021-04-26 22:55
  • 来源: 汕头交警
  • 发布机构: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今天上午,交警支队联合交通运输局、教育局、文广旅体等单位召开“五一”交通安保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节日交通管理情况、南澳大桥等重点部位疏导和通行指引,以及节日出行安全提示。相关单位的负责同志和各媒体单位参加了会议。

QQ图片20210428230654.png

  从近几年“五一”假期交通事故分析,“五一”期间,我市交通安全主要面临以下风险:一是假期事故风险较高,节日第1天、第4天、第5天事故多发,每日3时至5时、13时至15时、18时至20时发生事故较多;二是涉酒肇事风险升高,假期期间,亲朋好友聚会众多,难免小酌几杯,个别心存侥幸的驾驶人极易出现涉酒驾驶的情况,而酒后驾驶机动车会使驾驶人的视觉、手脚触觉和反应能力大受影响,从而诱发交通事故;三是国省道、高速公路事故风险高于平时,假期期间,群众回乡探亲、短途旅游出行意愿强烈,国省道、高速公路车流增大,风险也随之提高。

  易堵时段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2021年节假日安排,5月1日至5日为“五一”假期。预计,我市道路的易堵时段为4月30日17时至24时以及5月1日8时至12时的出行高峰,返程高峰出现在5月5日17时至22时。

  易堵点段

  当前国内疫情形势总体稳定,再加上五一假期气候舒适、高速小客车免费通行等因素叠加影响,群众出行意愿强烈,旅游出行将迎来高峰;出行集中度将略低于清明假期。预计,道路交通主要以省内中短途、前往周边省市旅游出行为主,车流将集中往返旅游景区、城市郊区、农村生态旅游区等地区。我市高速公路、南澳大桥、海湾大桥日均车流量将大幅增加;市区小公园、中山公园、时代广场等景点及南澳岛生态区、礐石等主要景区,苏宁广场、合胜百货、东厦100、万达广场等商圈人流车流较多。

  我市公安交警部门将以高标准、严要求全力做好“五一”假期交通安保工作,力争做到 “三个不发生、两个下降、一个增长”,努力为群众平安、顺畅出行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主要采取以下工作措施:

  一是抓好疏堵保畅。在保持高峰期严管路口路段的基础上,加大平峰期警力投入,加密视频巡查和机动巡逻频率,确保全时段有效监管;快速发现、快速处理“人未伤、车能动”的简易事故;对施工路段等易堵点持续实施滚动排查、机动巡查、联合督查和约谈整改,推进堵点乱点治理;持续联动志愿者在平峰期参与交通劝导;组织警力做好主要路段机非隔离引导,切实提高整体通行效率,对非法占用道路施工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从严查处。

  二是抓好重点车辆违法整治。严厉打击容易引发事故的严重违法行为,特别是针对摩电、重型货车等重点车辆开展强力整治;持续采取“快闪”作战方式,高压整治涉酒驾驶;严厉查处无牌无证、未戴安全头盔驾乘摩托车行为;持续整治“两客一危一货”等重点车辆,联合城管、交通、住建等部门加大对大货车、泥头车闯禁行、超限超载等违法行为的整治力度,并追究货运行业、施工工地管理责任。

  三是抓好隐患源头治理。严格落实8类重点车辆及重点驾驶人隐患清除工作,强化重点运输企业源头管控,联合行业主管部门约谈问题运输企业负责人、安全员;加强道路隐患排查治理,对开放的景区、农村生态旅游区等周边道路,特别是山区道路开展1次集中排查,重点检查急弯、长下坡、高落差等危险路段的交通安全设施,及时发现、督促消除安全隐患。

  四是抓好农村交通安全管理。针对农村、农村生态旅游区交通安全形势特点,发挥派出所、联合执法小分队、“两站两员”等三种力量作用,严查摩托车、面包车、货车、拖拉机等重点车辆超员、违法载人等各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重点劝导摩托车驾驶人“有牌证、戴头盔、限两人、靠右行”。

  五是抓好宣传引导、教育警示。节日期间,通过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滚动发布出行指引和分流绕行提示,提醒驾驶人提前了解出行目的地的景点开发情况和旅游度假区对外来人口的管控政策等信息,引导群众合理选择出行线路、错峰错时出行;邀请媒体记者随警作战,广泛报道、曝光查处的重点违法企业、车辆和驾驶人,震慑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加强对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的查纠,继续实施“举牌”劝导工作,提高教育警示作用。

  市民安全出行提示

  1、建议广大市民朋友尽量避开高峰时段出行、返程,出行前通过导航地图app、各类互联网平台了解道路通行情况及景区热度,避免自驾前往人流车流密集的旅游景点。

  2、行车请注意保持安全车速和安全车距,不超速行驶、随意变更车道、占用车道。遇缓行拥堵时,请依次排队通行,不要随意穿插、加塞,以免发生事故或加剧拥堵。

  3、假期期间亲朋好友聚会增多,切勿触碰酒驾高压线。

  4、请牢记“安全带”就是“生命带”,长途行车、高速公路行车前后排司乘人员都应系好安全带。客运车辆乘务员要履行好监督职责,确保每一名乘客全程系好安全带,为乘客的出行增加一份安全保障。

  5、驾车出行,请集中精力,不要接打手机、发送短信微信以及抽烟等,切忌分心驾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