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分享到:
我市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11月份练江流域水污染整治进展
  • 2020-12-16 10:17
  • 来源: 汕头日报
  • 发布机构:汕头市信息中心
  • 【字体:    

  记者从市练江综合整治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11月,海门湾桥闸国考断面主要污染物COD、氨氮和总磷浓度均值为20mg/L、0.46mg/L和0.146mg/L,达到地表水Ⅳ类标准。阶段来,我市紧盯污水厂进水浓度提升、支流综合整治、印染企业加快投产、管网完工验收及管养维护等关键点,全力推进练江综合整治工作深入开展,练江干支流水质呈现稳定向好态势。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提升截污治污能力

  目前,练江流域已建成环保基础设施的垃圾日处理能力3250吨,实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和污泥无害化处理。其中,潮南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二期项目(750吨/日)主厂房已完成83.5%,本月新增8.5个百分点,预计年底前建成。潮南、潮阳两区的2座纺织印染园区已建成投产,共176家企业进驻,已有92家企业投产,本月新增6家投产企业,明年第一季度将全部投产。

QQ图片20201216101515.jpg

  练江流域13座生活污水处理厂、2座工业污水处理厂、78个农村分散式一体化处理设施已建成投产,污水处理能力达98.15万吨/日,514个自然村雨污分流工程全部竣工。截至目前,练江流域共建成管网7905公里,本月接驳管网新增建设45公里。已整改2541处管网设施问题和711处雨污分流工程问题,确保管网健康有序闭环运行。同时,对原设计的合流管进行雨污分流改造,利用旱季“挤外水”,封堵截流井、雨水篦,整治外水渗透等问题,并将练江流域3404家机关、学校、市场等重点排污单位接入雨污分流“一张网”中,切实做好清污分流工作,污水处理设施截污减排效益得到有效提升。

  推进支流综合整治 保障练江长治久清

  在完善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我市还持续发力五大专项行动推进支流综合整治,15+1(官田水)条重要支流自2020年下半年以来主要污染物COD、氨氮、总磷浓度均值达到地表水Ⅳ类标准。

  累计清淤整治支流895宗、河道沟渠2046.94公里,清理违规构建物18.15万平方米、漂浮物90.42万吨。共清理生活垃圾236.63万吨,逐步完善“户收集、村集中、镇转运、区处理”垃圾收运系统,实现“垃圾不入河”和日产日清,同步抓好农业养殖产业“减量提质”和末端资源化利用,推进农业养殖“变废为宝”。利用智能技术手段清查“散乱污”企业,工业污水排放大幅减少。

  同时,我市实施“河长制+河道警长制”,结合“利剑斩污”“零点行动”“节假日行动”等突袭执法行动,采取“双随机”抽查、突击检查和日常巡查等方式,强化对环境违法行为的打击。

  加大整治资金投入 全力攻克最后堡垒

  为确保练江综合整治能顺利推进,我市在中央和省级财政资金的大力支持下,切实负起主体责任,全力保障练江整治的资金投入。目前,练江整治在建和建成的重点项目总投资369.04亿元。自2018年以来,我市练江流域污染整治资金已投入250.57亿元。

  下来,我市将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特别是11月份马兴瑞省长莅汕调研练江综合整治工作提出的要求,紧紧围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加强分析研究、采取有效措施,抓紧推进管网完工验收工作,完善管网管养维护长效机制;加快雨污分流工程排查整改和竣工验收工作;进一步做好清污分流,提升污水处理设施截污减排效益;落实印染企业各项帮扶措施,推动印染企业加速健康投产;深化支流综合整治,凝心聚力攻克最后的堡垒,确保2020年海门湾桥闸国考断面水质达到地表水Ⅴ类标准。

(记者李德鹏)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