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分享到:
练江各重要支流水质持续改善
  • 2020-10-27 10:27
  • 来源: 汕头日报
  • 发布机构:汕头市信息中心
  • 【字体:    

  记者从汕头市练江综合整治新闻发布会了解到,阶段来,我市在守住、守好、守牢练江综合整治成果的基础上,聚焦重点工程建设、污水厂进水浓度提升、支流综合整治、雨污分流工程排查整改和万里碧道建设等关键点,进一步查缺补漏,促进源头截污、源头减污、源头雨污分流,推进练江综合整治工作深入开展。

1804637.png

  2020年9月,练江海门湾桥闸国考断面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月浓度均值分别为20.3mg/L、1.81mg/L和0.127mg/L,达到地表水环境V类标准,15+1(官田水)条重要支流水质持续改善,自2020年下半年以来,各重要支流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月浓度均值均达标。

  目前,练江流域已全面攻克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三大山头”,潮南区垃圾焚烧发电厂扩建(750吨/日)项目已完成55.16%,计划年底建成;2座纺织印染园区入园企业共176家,已有81家企业投产;练江流域共建成管网7718公里,其中,截污管网1942公里,雨污分流管网5776公里;新规划建设428公里接驳管网,计划将污水干支管和雨污分流管网连城“一张网”,目前已建成265公里,计划年底前全面完成。

  我市还进一步压实练江流域四级共1132名河长责任,促进河道日常“保洁+监管”双管齐下,全面夯实“五大”专项行动基础。各级河长采用“广东智慧河长”APP、无人机等技术设备开展全方位巡河,发现河涌环境污染现象,及时督办和落实整改。同步抓好农业养殖产业“减量提质”和末端资源化利用,推进农业养殖“变废为宝”。

  截至目前,峡山大溪原位生态修复、北港河达标加固、鲤鱼陂水治理、龟头海清淤美化、铜盂东山排洪溪治理、谷饶大坑截洪渠治理、金溪水清淤美化、陈店截流清淤美化、陈店内溪治理、中港河治理、老练江治理等工程已竣工,蟹窑水治理工程已完成85%,龟头海治理工程已完成83.54%,金溪水岔河拓宽工程已完成21.7%,大隙沟、美仙溪治理工程已完成10%。

  按照省生态环境厅和省河长办联合印发的《广东省入河(海)排污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部署,我市在已完成练江流域2.13万个入河排污口整治的基础上,按照“查、测、溯、治”的要求,再次对练江干流(汕头段)及各条重要支流开展全面规范化整治工作。排查工作参照“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和“渤海地区入海排污口排查”的标准,以两侧现状岸线为基准向陆地一侧再延伸2公里为排查范围进行开展,目前,已排查约505.28公里。其中,干流(汕头段)排查长度约90公里(两岸长度),共排查整治新增排口119个。预计10月底前完成全面现场排查工作,年底前完成分类整治工作,明年6月底完成规范化建设。

  今年来,我市公安机关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市局食药环侦查支队牵头潮阳、潮南公安分局,与生态环保部门紧密协作,惩处和曝光一批污染环境的企业。截至今年9月份,我市公安机关共查处练江流域环境污染刑事案件25宗,刑事拘留42人,上网追逃4人,逮捕47人;立行政案件51宗,行政拘留99人。

(记者李德鹏)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