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分享到:
练江流域14条支流水质达V类标准
  • 2020-07-16 09:59
  • 来源: 汕头日报
  • 发布机构:汕头市信息中心
  • 【字体:    

  记者从昨天上午召开的汕头市练江综合整治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1至6月,练江海门湾桥闸国考断面主要污染物COD、氨氮、总磷指标平均浓度分别为33mg/L、1.73mg/L和0.165mg/L,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16.65%、54.8%和44.75%,达到地表水环境V类标准。今年6月,练江流域“15+1(官田水)”条重要支流已有14条支流水质达到地表水环境V类标准。

QQ图片20200716095821.jpg

  根据省《练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方案(2014-2020年)》考核目标要求,至2020年,练江海门湾桥闸国考断面水质需基本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V类标准。阶段来,我市坚持源头减污、源头截污和雨污分流,以削减氨氮负荷为核心,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力冲刺,推动练江流域综合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

  全面完善环保水利基础设施建设

  阶段来,我市聚焦重点精准施策,全力加快练江流域各项环保基础设施建设。记者了解到,截至6月底,潮阳区纺织印染环保综合处理中心内工业污水处理厂、供热工程、电力工程、供水工程等生产设施及园区道路、通用厂房、管理中心、员工宿舍、燃气工程、通信工程等配套设施已基本建成,具备印染企业入园投产条件;17家企业入驻通用厂房进行装修和安装设备;自建厂房16家企业已全部入园建设,其中3家在生产调试。潮南区纺织印染环保综合处理中心首期4万吨/日污水处理厂建成投运,二期11.5万吨/日污水处理厂已完成调试,热电联供1#汽轮发电机组电能已于5月27日成功并网,实现了蒸汽、压缩空气、电三大主要产品的安全稳定供应;投产企业已增加至24家,其中通用厂房74家企业中有18家投产,51家在安装设备;自建厂房51家企业中有6家投产,15家在安装设备。

  在加快已建污水处理设施提质增效方面,为确保练江流域内农村雨污分流工程与污水管网系统全面有效接驳,我市全面加快新建接驳管网的设计和建设,近期结合实际对规划设计方案进行调整,计划建设管网436.805公里,截至6月底已建成47.647公里。

  在稳定运行现有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3250吨/日)的基础上,我市全速加快潮南区生活垃圾焚烧处理厂扩建项目(750吨/日)建设,截至6月底,已完成总工程量43.53%。目前,两潮已逐步系统构建“村收集-镇转运-区处理”的生活垃圾处理一体化模式,实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

  至6月底,我市练江整治水利规划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3.55亿元,列入规划整治的44宗项目,已开工建设42宗(完工34宗),正开展前期工作1宗。

  全面深化重要支流污染整治

  阶段来,我市以支流水质持续改善支撑干流断面水质达标,做深做细做实污染源管控,继续全面深化“15+1(官田水)”条重要支流的综合整治,坚决管住污水不入河。

  在我市持续开展“五清”专项整治行动中,截至6月底,累计完成练江流域21318个排污口的清理整治,清淤河道沟渠长度2027.96公里,清理违规构建物18.1万平方米、漂浮物88.51万吨、河湖障碍物1982处,生活垃圾200.62万吨。

  结合日常监管、“双随机”抽查检查执法行动,我市重拳打击环境违法行为。据统计,自2018年以来,我市共侦办污染环境刑事案件132宗,刑事拘留347人,逮捕293人;立行政案件667宗,行政拘留554人,罚款6592.3万元。同时全面深化“散乱污”企业(场所)的清理整治,累计关停取缔“散乱污”企业1191家,搬迁60家,升级改造1414家。

  与此同时,我市强化农业污染管控,严格畜禽禁养区巡查监管,严控水产养殖规模,有效降低养殖废水对练江水质的影响。截至6月底,累计清理非法畜禽养殖场户1067家、拆除养殖栏舍面积17.85万平方米,清理腾退生猪4.55万头、家禽6.67万只。

  (记者翁夏 实习生张健洋)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