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分享到:
广东省政府出台“24条”政策支持汕头华侨试验区高质量发展,赋予与广东自贸试验区同等省级权限
  • 2020-06-24 09:40
  • 来源: 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
  • 发布机构:汕头市信息中心
  • 【字体:    

  近日,广东省人民政府正式印发实施《关于支持汕头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集中推出24条涵盖广、力度大、措施实的“重磅”政策,为华侨试验区争取率先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政策支撑。6月23日,汕头市政府在华侨试验区人才大厦举办新闻发布会,汕头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双德会,华侨试验区党政领导林定亮、刘俊毅、陈斌等出席,介绍《意见》的相关内容以及汕头市、华侨试验区的贯彻落实措施,并分别回答了中央电视台、南方日报、羊城晚报记者的提问。

640.webp.jpg

  《意见》包括简政放权、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现代服务业、创建区域人才发展高地、开展文化交流与合作、强化土地管理和用地保障、加大对财政支持力度、加强组织领导等八个内容,可谓是干货满满。其中最亮眼的,是将通过简政放权、搭建高效便捷的机制体制,赋予华侨试验区部分省级经济管理权限和市级经济管理权限,并建立直报制度,赋予华侨试验区与广东自贸试验区等重大发展平台同等的省级权限。

  “《意见》的出台,将进一步加大对华侨试验区开发建设的支持力度,加快推进华侨试验区高质量发展步伐的又一重要举措。”汕头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双德会在6月23日汕头市政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赋予与广东自贸区同等省级权限

  华侨试验区成立5年多来,建设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但由于缺乏必要的政策支持,区域集聚辐射功能效应还不突出,改革创新力度不够大,总体发展水平不够高。“省政府为华侨试验区量身定制的8个方面24条支持政策,重点突出、措施有力、含金量高、可操作性强,为华侨试验区争取率先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政策支撑。” 华侨试验区党工委书记林定亮说。

  在《意见》中,“大力推进简政放权”被放在具体措施的第一部分,共有5个方面,包括依法赋予华侨试验区管委会享有地级市经济管理权限、赋予华侨试验区管委会省级经济管理职权、华侨试验区管委会与省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可建立直报制度、省调整由广东自贸区等管理机构实施的省级管理权限事项及“绿色通道”适用于华侨试验区、以清单形式赋予华侨试验区管委会及其工作机构市级经济管理权限等。

  这一政策,将支持华侨试验区对接国家发展战略,更加紧密地参与“双区”建设,复制“双区”建设制度经验,将有力提升华侨试验区发展能级,助力汕头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和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

  统筹区域内各要素协调发展

  “这个政策的适用范围不仅仅是华侨试验区管委会直接管理的28.8平方公里,而且适用于480平方公里的整个华侨试验区规划范围。”林定亮表示。

  正如林定亮所说,统筹区域协调发展是《意见》的亮点之一。也就是说,包含在规划范围内的龙湖区、澄海区、濠江区部分区域和南澳县、保税区、广澳港区等地,同样适用《意见》中的政策。

  在这方面,《意见》立足汕头实际,以重点项目建设和政策平台资源为抓手,注重统筹范围内行政区、功能区、政策平台、园区协调共同发展。

  例如,在“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中,明确提出支持加快建设广澳港区三期工程,广澳港疏港铁路项目,将汕头港打造成为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港。加快推进在广澳港区规划建设粤电汕头LNG项目,并统筹推进南澳联络线项目工作。

  而在“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中则提出,支持华侨试验区与中国(汕头)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融合发展,探索建立加快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新体制新机制;同时,要加快推进汕头综合保税区建设,支持发挥其区位优势和政策优势,发展保税加工、保税物流、保税服务等业务,促进汕头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

  聚焦“侨”和“文化”关键词

  由于华侨试验区是全国唯一一个兼具“侨”和“文化”内涵的国家级发展平台,“侨”和“文化”一直是华侨试验区发展的重点方向。而《意见》同样聚焦这两个关键词。

  例如,“打造区域人才发展高地”就注重吸收华侨华人人才和技术,提出要加快集聚爱国奉献华侨华人人才,对标国际通行标准,争取适用国际人才管理改革试点政策,支持在人才引进、培养、使用、管理服务等体制机制方面先行先试,激励高层次人才在华侨试验区创新创业,促进高层次科技成果转化。

  对于如何支持华侨试验区建设新型研发机构,则专门提出,要鼓励华侨华人资本和社会力量兴办新型研发机构,还要支持以“侨”引才,探索与港澳在服务贸易相关的人才培养、资格互认、标准制定等方面开展合作。

  “打造区域人才发展高地”还突出“高”——支持国(境)外高水平大学在华侨试验区建设涵盖本硕博人才培养体系的合作办学机构。

  在“文化”方面,将通过“支持设立华侨华人文化创意产品(含生产设计)交易市场”“支持侨资影视文化企业集团注册落户华侨试验区”“支持建设潮汕、客家方言教育培训中心”“支持规划建设华侨文化资源展示平台”等举措,搭建起祖国与海外华侨华人的文化桥梁,畅通华侨华人多渠道参与文化合作交流途径和机制。

  用好用足用实每一条政策

  那么,汕头将如何把握这一难得的机遇,主动作为,落实好支持建设华侨试验区的主体责任?

  双德会介绍,汕头市委、市政府和华侨试验区将用好用足用实每一条政策,研究制订具体实施方案、落实各项配套措施。各相关部门将结合试验区开发建设的实际需要,根据各自的职能不断细化完善各项配套政策措施,以清单的形式依法赋予试验区经济管理权限。

  此外,还将加大对《意见》的宣传力度,举办政策解读宣讲会和专家论坛,把握重点,有节奏、分阶段推进政策解读工作,在海内外形成一定的政策效应,不断提升华侨试验区的知名度和吸引力。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同样是重中之重。汕头市委、市政府和华侨试验区将细化各项扶持政策和招商引资政策,最大限度地放大政策叠加效应,强化重大项目导入,在更高层次和更广领域选好商、招大商、引强企,切实把华侨试验区打造成投资兴业的发展高地。


  了解政策详情,请点击浏览>>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