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分享到:
我市举办汕头市2018年知识产权保护状况新闻发布会
  • 2019-04-26 10:30
  • 来源: 汕头日报
  • 发布机构:汕头市信息中心
  • 【字体:    

为庆祝第19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充分展示汕头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和发展成效,昨天上午,市政府知识产权办公会议办公室在金海湾大酒店举办汕头市2018年知识产权保护状况新闻发布会。

过去一年是我市知识产权事业快速发展的一年,知识产权保护各项工作稳中向好、亮点纷呈、有声有势。去年,汕头荣获“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称号,系全国新一批6个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之一。

各级政府将优化知识产权结构、提高知识产权质量作为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推动创新驱动发展的重点,通过强化政策衔接和资源整合,有效形成多方联动、齐抓共促的工作局面,推动全市知识产权创造能力得到新展现。

2018年,全市新增专利申请17949件、授权12651件,同比分别增长24.10%和31.88%,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4.5件,均位居全省前列;新增注册商标38375件、马德里国际注册商标6件;全市累计有效注册商标超20万件,位居全省地级市第3位;新增版权登记2725件,同比增长20.7%;获国家植物新品种权1项,4个蔬菜品种通过省农作物品种审定;“达濠鱼丸”获批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获批筹建“全国滨海潮汕文化休闲旅游知名品牌示范区”、“全国动漫玩具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全市新增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4家、优势企业11家,数量双创历史新高;新增省知识产权示范和优势企业2家;通过高企认定237家;有13家企业取得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认证,累计达24家;国家专利奖获奖数量创新高并首次突破两位数。

全市各级知识产权行政和司法部门围绕贯彻落实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持续强化知识产权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力度,积极营造有利于创新发展和公平竞争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组织开展了专利执法“护航”行动、商标侵权“溯源”和违反商标法禁用条款行为“净化”行动、打击假烟违法犯罪百日行动等一系列执法专项行动,严厉打击侵权假冒行为。建立了市知识产权仲裁中心;指导中国汕头(玩具)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建设案件审理室;成立区级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为企业知识产权纠纷搭建快速保护渠道。

2018年,知识产权行政执法部门共查处各类违法侵权案件近700宗,公安部门查处涉假案件385宗,两级法院共受理知识产权民事、刑事、行政案件8222件,两级检察机关批捕侵犯知识产权的犯罪案件41件69人,起诉侵犯知识产权的犯罪案件40件78人,海关货运渠道共采取知识产权保护措施8批次,立案4宗。

我市还积极推进平台建设,令知识产权服务能力和水平得到迅速提升。2018年共有10项专利获得质押融资1888亿元;设立了总规模1亿元的中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基金和1.3亿元政策性担保机构。

(记者郭丹)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