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分享到:
市公安局召开全市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
  • 2018-09-12 10:29
  • 来源: 汕头日报
  • 发布机构:汕头市信息中心
  • 【字体:    

昨天上午,市公安局扫黑办召开全市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向中央、省、市十多家新闻媒体通报我市公安机关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取得的工作成效。会上,3名向公安机关破获的两宗涉黑案件提供重要线索的举报群众受到了奖励。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市公安机关充分发挥扫黑除恶主力军、突击队的作用,以坚决的态度、有力的措施向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活动发起了凌厉攻势。截至9月5日,全市公安机关共打掉涉黑恶团伙135个(其中涉黑团伙2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1个),破获涉黑恶案件525起,逮捕犯罪嫌疑人1148人,查处涉案公职人员1人、村干部11人,查封、冻结、扣押涉案非法资产8000多万元,取得了涉黑恶案件破案数、抓获数、刑拘数、逮捕数、打掉团伙数“五个上升”的阶段性工作成效。通过扫黑除恶,今年前8个月,全市刑事、治安警情同比下降了13.8%,“两抢”警情同比下降了42.4%,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向好。

全市公安机关坚持以打开路,成功打掉一大批称霸一方、为非作歹、群众深恶痛绝的涉黑涉恶团伙。根据省公安厅的统一部署,市公安局连续开展了四轮集中收网行动,集中打好攻坚战、歼灭战、整体战,取得良好战果。坚持“专案必督”原则,建立重大复杂案件会商机制,采取上提一级、指定管辖、异地用警、专案侦办等措施开展重点案件经营打击,营造强大打击声势。8月31日,公安部A级通缉的澄海籍涉黑在逃人员姚雄某迫于公安机关压力,投案自首。

全市公安机关牢牢把握扫黑除恶“重点在农村”的要求,始终把利用家族、宗族势力横行乡里、称霸一方、欺压残害百姓的“村霸”黑恶势力作为专项斗争打击的重中之重,先后成功打掉澄海姚某波、潮南连某明等破坏基层选举、把持基层政权的“村霸”黑社会性质组织团伙,当地群众拍手称快。坚持以民生为出发点、落脚点,对接报、摸排涉及非法高利放贷、暴力讨债的警情和线索,快速反应,及时打击,成功打掉一批非法放贷索债涉恶团伙。今年以来,全市已打掉该类型团伙10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15人,有力地维护人民群众的人身财产安全。紧紧抓住各类治安“乱点”“乱象”,尤其是涉黄赌突出问题,将“治乱”与扫黑除恶同步推进,今年以来,全市成功捣毁涉黄赌团伙43个,抓获违法犯罪人员512人。

全市公安机关坚持“边打边建、同步推进”,注重加强机制建设。建立联动协作机制,主动加强与重点行业、领域的管理部门沟通协作,建立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线索移送和协同办案机制,实现“打击前通气、打击时参与、打击后托管”。健全长效监管机制,会同工商、税务、教育、银行、司法、文化、农业、信访、民政等行业行政主管部门,建立了线索深挖、联合打击、漏洞通报、堵塞反馈的共防共治协作机制,为开展深度打击、全面治理奠定了良好基础。完善宣传发动机制,市扫黑办、市公安局联合制定公布了最高额度为20万元的线索举报奖励办法,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关注度、参与度。今年以来,市公安局扫黑办就收到了群众举报线索272条,人民群众参与专项斗争热情高涨,专项行动人人参与、黑恶势力人人喊打的氛围日渐浓厚。

(记者王开颖、通讯员姚晓莉 摄影柯晓)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