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分享到:
网民:据说工改工是汕头市一种发展工业的新型方式,具体情况是怎样的?
  • 2022-05-17 19:00
  • 来源: 汕头市自然资源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答复:工业是经济发展的命脉和基石,土地是产业发展的基本要素之一,汕头是典型的人多地少地区,工业用地相对紧张,同时,工业布局较为散乱、用地粗放,成为制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一大瓶颈。为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业立市、产业强市”战略部署,我市大力推动“工改工”,向存量拓空间,向集约增效益,为产业腾挪出新的发展空间。

  “工改工”就是依据规划,对现状的工业用地进行升级改造,继续保留为工业用地。通俗来讲,就是保留工业用途,并进行升级改造。

  我市主要从以下几方面推动“工改工”工作的开展:

  一是“保”。划定工业用地控制线163平方米公里,控制线内工业用地除了公共利益需要外,不准改变用途。定总量,保重点,促集聚,全面强化产业用地资源要素保障。

  二是“改”。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2022年完成6000亩“工改工”的目标,各区(功能区)制定计划,选取示范,积极推进。截至目前,各区(功能区)确定年度计划及示范项目共84宗,用地面积约7600亩。

  三是“惠”。“工改工”配套支持政策文件相继出台。市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工改工”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给予土地政策红利,进一步优化审批、报批流程。市自然资源、工信、财政、金融、税务等部门分别就工业用地控制线、项目标图入库、标准厂房建设、金融支持、税收指引、奖补资金安排等及时出台配套文件。各区(功能区)也结合本地实际,正在制订各类“工改工”行动方案、政策指引、申报指南、奖励办法等19项,进一步细化优化政策,增强政策落地实效性、操作性。

  实施“工改工”,是破解汕头产业用地紧缺难题的现实需要、重要举措,是双向利好、政企共赢的积极行动。目前,全市上下掀起“工改工”行动热潮,相信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定能走出具有汕头特色的“工改工”之路,“工改工”这把钥匙也定能打开“工业立市,产业强市”这扇大门!

  (《民声热线》第十四轮第25期)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