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分享到:
网民:读写障碍一般是几岁才开始出现,具体有那些症状,如何有效解决这个问题?
  • 2022-05-10 19:00
  • 来源: 汕头大学精神卫生中心
  • 发布机构: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答复:特定学习障碍(specific learning disorder)是一组特殊性学习技能障碍,指不存在智力低下和视、听觉障碍,也没有环境和教育剥夺以及原发性情绪障碍而出现的阅读、拼写和计算等学习能力发展延迟。其中读写方面的障碍占80%以上。一般从学龄期开始出现,上小学之后问题才逐渐凸显。读写障碍的临床表现主要体现在“读、理解、拼写、表达”的困难。

  (1)阅读及理解表达方面:朗读时经常读错字词,增字或减字;常混淆字形相似的词,如“未”读成“来”,“毛”读成“手”;字义相关或相近的,混淆不作区别,比如把“快乐”直接读成“高兴”,“次序”读成“规则”;常常在阅读时发生跳行或跳字,阅读速度很慢;对文字的理解能力较弱,不能理解其顺序、关系、推论或更深层次的意义,每当需要运用词语造句时也倍感困难。

  (2)书写方面:书写时常犯错,比如漏写笔画,随意增减,字形随意变换,左右调换,上下调换,字体的结构不匀称;书写时次序混乱;认字能力较弱导致写字速度慢,没有笔画顺序;经常搞混形近的字,如把“视”与“祝”混淆;经常搞混音近的字;经常颠倒字的偏旁部首。

  如果怀疑孩子有读写障碍问题,请带孩子到我院儿少门诊就诊接受专业评估。如孩子确诊读写障碍,还需根据孩子实际情况,确认孩子是在“读、理解、拼写、表达”哪方面有缺陷再制定干预方面。总体而言,针对读写障碍的孩子,需要运用多感官教学法引导孩子学习。例如学习“随”字,可首先引导孩子找出这个字的各个部件(视觉学习),再让他念出来:“耳有走之儿”(以加强听觉记忆)。然后,孩子边念边用手在空中比划(强化手眼协调记忆),或在纸上临摹这个字(强化触觉记忆)。

  (《民声热线》第十四轮第24期)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