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分享到:
网民:去年初一新生摇号入学,经过一个多学期,教育质量是否达到均衡的目的,还是强者恒强?如果自主选择的话应该怎么办?
  • 2021-05-18 19:00
  • 来源: 汕头市龙湖区教育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答复:为切实维护教育公平,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我区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规范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指导意见》(粤教基〔2020〕3号)以及《汕头市2020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方案》(汕市教【2020】45号)文件要求,推行电脑随机摇号工作,所有公民办初中学校都严格遵守并全面落实义务教育免试入学规定。

  新实施的初中招生政策改革,使2020年秋季学期区属各中学七年级生源结构变化较大,各公民办初中学校生源呈现均衡分布状态,绝大部分公民办初中高分层学生明显增加,中等层次学生占主体,低层次学生也占有一定比例,生源整体上呈橄榄形结构。

  针对七年级生源结构变化情况,全区各初中学校,立足于抓早抓紧抓主动,在新学期开学前做好较为充分的准备,在全面开展学生情况摸查工作的基础上,利用龙湖区集团化办学的优势,科学规划,合理调配师资,各校七年级教育教学力量搭配比较合理。与此同时各校积极引导七年级教师科学应对生源变化,依据各校生源实际,合理安排教学进度,探索分层教学策略的校本化实施途径,动态调整教学策略,努力构建基于生源结构变化的高效课堂教学模式,加强对学生培优扶差工作,进一步提升教学的适切性。

  各校在教学过程中还有意识针对七年级学段特点,更加注重小学知识和初中知识的联系,加强对学生学习方法的指导,做好小学、初中知识衔接和教法衔接,帮助学生更好地适应初中阶段快节奏、高强度的学习。

  经过一个多学期的努力,总体上看,全区七年级学生从精神面貌到文明礼仪,从求知欲望到知识理解接受能力,都比往年有了可喜的进步,这也给各初中学校、教师带来了新的希望和期待,增强了各校师生争创更好成绩的信心。从区各项检测数据以及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等方面看,我区各公民办初中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实现优质均衡发展,各美其美。

  (《民声热线》第十三轮第50期)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