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分享到:
网民:交费工龄一致,丧失劳动能力的退休待遇是否比从事特殊工种的养老金低?丧失劳动能力提前退休不到法定退休年龄,是否可领取养老金?男性31年交费工龄、55周岁经伤残鉴定丧失劳动能力的提前退休是否比从事特殊工种提前退休大概少发10%的养老金?
  • 2020-12-08 19:00
  • 来源: 汕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字体:    

  答复:按粤府[2006]96号文规定,基本养老金由基础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和过渡性养老金组成。缴费年限(交费工龄)一致的情况下,养老金的高低取决于缴费基数和退休年龄。缴费基数高,缴费指数就高,计发的基础养老金就越高;退休年龄高,计发月数就低,个人账户养老金就越高。所以不存在丧失劳动能力的退休待遇比从事特殊工种的养老金低的说法。

  按照《社会保险法》第十六条规定: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满十五年的,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因此丧失劳动能力提前退休还不到法定退休年龄,是不可能领取养老金的,丧失劳动能力提前退休法定退休年龄男是50周岁,女是45周岁。只要达到法定退休年龄且累计缴费满十五年的,基本养老金肯定会足额按时社会化发放。

  基本养老金由缴费年限(交费工龄)、缴费基数和退休年龄决定,因此同一个人办理丧失劳动能力提前退休和从事特殊工种提前退休的养老金没差别。

  (《民声热线》第十三轮第30期)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