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1年第四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_市府办文件_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1年第四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 2022-01-20 15:52
  • 来源: 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发布机构: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字体:    

  汕府办通〔2022〕1号

各区县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以下简称《检查考核指标》)等要求,市政府办公室组织开展了2021年第四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对照国务院办公厅《检查考核指标》,市政府办公室对全市在线运行的11个政府网站和41个集约化频道进行了全覆盖检查,总体合格率98.08%。同时,对第四季度在全国政务新媒体报送系统中登记备案的134个政务新媒体进行了全面检查(包括安全问题、内容更新、互动回应三项“单项否决”指标落实情况),总体合格率99.25%。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部分政府网站(含频道)日常运维和监督管理仍不到位。检查发现,潮阳区、潮南区政府办公室未认真履行主管职责,区属部门信息公开目录中多个栏目更新不及时;市金融工作局信息公开目录个别稿件的发布时间早于成文时间;市供销合作总社频道未提供有效咨询渠道。一些网站未严格落实信息审核发布制度,且不重视集约化平台纠错提醒功能,导致不规范表述、错别字时有出现,错别字较多的有龙湖区、金平区、南澳县。还有个别网站未加强对公民隐私信息的保护,发布的信息中存在泄露公民住址、手机号、身份证号等个人隐私问题。

  (二)政务新媒体运维监管仍需加强。在每周常态化检查和月度、季度监测中发现,个别政务新媒体仍存在内容更新不及时的情况,如“汕头仲裁委员会”微信公众号。部分政务新媒体存在“压线”更新的情况,极易导致超期问题发生。还有个别政务新媒体主办单位对上级要求领会不到位,信息审核把关不严谨,菜单功能设置不规范,转载任务落实不积极,影响我市政务新媒体整体形象和整体合力的发挥。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持续完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安全保障机制。各区县、各部门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强化监管维护,确保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安全运行。要加强服务外包的资质审查和风险防控,提升工作人员政治意识、责任意识;持续加强对外部链接的监测巡检,及时清除无法访问或存疑的链接地址,确保所有链接有效、安全;充分利用集约化平台运行监控系统和我市常态化监测成果,快速处置预警监测发现的内容差错、栏目更新等问题,提高内容发布质量。要加强春节期间等重要时段管理维护,严格落实值班读网制度,保障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安全平稳运行。

  (二)进一步加强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工作。各主管单位要积极履行政务新媒体监管职责,落实动态管理,规范做好政务新媒体开设、变更、关停、注销等运维管理工作,做到应报尽报,全面纳入监管,杜绝瞒报漏报、违规运营等失管现象,促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要继续加大清理整合力度,对无力维护的政务新媒体,及时做好账号关停注销、相关功能向上级部门迁移等工作;督促编审人员充分利用“政务新媒体政治导向把关系统”,严格审核把关,确保内容安全;加强业务培训,提升运维管理能力,制作发布更多图表图解、音视频等公众喜闻乐见的政策解读、办事服务产品,打造一批优质精品账号。

  (三)做好政府网站2021年度报表编制发布工作。各网站主办单位要认真总结过去一年工作,开展政府网站2021年度报表编制发布,1月24日前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完成填报,并在网站首页显著位置及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

  对此次通报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各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立即采取有力措施落实整改,并于1月20日前将整改情况书面报送市政府办公室。


  附件: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名单.doc




  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月13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