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0年第三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_市府办文件_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0年第三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 2020-11-23 11:28
  • 来源: 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发布机构: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字体:    

  汕府办函〔2020〕103号

  

各区县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以下简称《指引》)、《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以下简称《检查考核指标》)等要求,市政府办公室组织开展了2020年第三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对照国办《检查考核指标》,市政府办公室对全市在线运行的10个政府网站和41个集约化频道进行了全覆盖检查。从检查结果看,大部分政府网站(含频道,下同)能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和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以及政府网站工作各项要求,加强信息内容建设,提升运维保障水平,总体合格率94.12%。同时,市政府办公室对三季度全市登记在册的90家政务新媒体安全问题、内容更新、互动回应三项“单项否决”指标落实情况进行了检查。从检查结果看,大多数政务新媒体能认真做好政务信息发布和互动回应工作,总体合格率96.67%。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部分网站管理维护不到位。个别单位对网站日常信息维护和问题整改重视不足,缺乏内容保障长效机制,网站信息更新问题时有反复。本次检查发现,共有3个网站因多个栏目更新不及时或空白栏目导致单项否决。此外,汕头仲裁委、市地震局频道多次出现首页更新达临界点问题,经提醒才作更新。

  (二)部分网站网页设计不规范。一是页面底部功能区标识信息缺失,如汕头市政府12345服务热线专栏缺失头部标识区和底部功能区。二是网站标签设置缺失或为空值,如龙湖区政府门户网站部分栏目网站标签或栏目标签要素不全。

  (三)个别网站信息审发制度不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多次下发通知强调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审核制度,但从本季度检查结果看,仍有个别网站存在信息发布审核把关不严问题,且无视集约化平台的内容错误预警,导致出现重要文字错漏、严重表述错误。如潮南区政府门户网站、市审计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频道等。

  (四)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有待加强。从本季度检查结果看,更新不及时是政务新媒体存在的主要问题。如“汕头文化云”微博、“汕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微信公众号等。此外,部分单位政务新媒体互动回应差,如“健康龙湖”微信公众号。

  (五)个别单位落实上级布置任务不力。根据省政府办公厅的部署和要求,我市组织开展全市政务新媒体纳入国办监管系统信息填报工作,要求各单位按时完成资料上报,但市教育局、市生态环境局、市金融局、市城管局、市社保局迟迟未上报资料,影响了全市的工作进度。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确保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安全运行。各区县、各部门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的首要位置,坚决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网络安全责任制。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对所发布的信息务必先审后发,对重点稿件务必反复核校,充分利用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的内容错误预警功能,及时发现和纠正错漏信息,确保发布信息及时、准确、合法、完整,坚决杜绝因信息内容不当和网络安全事件等引发负面舆情。

  (二)进一步加强政务新媒体管理,实现集约发展。经过前阶段的清理、登记,目前我市政务新媒体家底基本摸清,一些历史遗留问题也得到较好解决。下来,各区县、各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加强对本地区、本部门所辖各级行政机关、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开设的政务新媒体账号或应用(含微博、微信、小程序、移动客户端等)的管理,原则上一个部门在同一平台只能开设一个账号,已开设多个账号或应用的,要尽快清理整合、避免“一事一端”,有效解决“重建设轻运营”“僵尸账号”问题。尚未纳入国办监管系统的政务新媒体要及时填报《政务新媒体报送表格》,经市政府办公室同意后登记备案,杜绝违规运行。

  对此次存在问题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各区县、各部门应高度重视,立即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整改到位,并于11月25日前将整改情况报送市政府办公室。

  附件:检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名单.doc


     

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1月18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