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9年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考评结果的通报_市府办文件_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9年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考评结果的通报
  • 2020-11-17 09:05
  • 来源: 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发布机构: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字体:    

  汕府办函〔2020〕97号

各区县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国办发〔2017〕47号)、《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123号)、《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国办秘函〔2019〕19号)等要求,根据《汕头市2019年度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考评方案》,市政府办公室会同有关单位对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进行了考评。经市政府同意,现将考评结果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9年,我市各级政府、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打造阳光政府和服务型政府的要求,不断强化日常监管和运维保障,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基本实现集约发展,内容质量不断提高,安全保障进一步强化,管理服务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在2019年省政府办公厅组织的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考评中,汕头被评为良好。

  同时,考评中也发现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如有的单位对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工作重视不足,运维保障机制不健全,内容保障不到位,特别是由市农业农村局(扶贫办)负责管理维护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扶贫工作信息公开》因“未公开2019年结对帮扶信息”,导致我市在2019年度法治广东考评中被扣分。此外,有的单位信息发布审查不严格,政策解读和互动回应质量较低,政策解读形式不够丰富,网站服务实用性和用户体验有待进一步提升。

  二、考评结果

  本次考评包括日常监测、自查自评、年终评估、结果复核等环节,考评对象为各区县政府、市政府派出机构、市直有关部门,共48个。被考评的8个网站主办单位中,评定为优秀的有2个,良好的有6个,无不合格;被考评的40个部门频道主办单位中,评定为优秀的有8个,良好的有31个,不合格的有1个。具体如下:

  (一)有独立网站的单位(8个)

  优秀:南澳县、龙湖区;

  良好:金平区、潮阳区、濠江区、华侨试验区、澄海区、潮南区。

  (二)无独立网站的单位(40个)

  优秀:市财政局、市司法局、市卫生健康局(中医药局)、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局、汕头高新区管委会、市发展和改革局(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良好:市商务局(口岸局)、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局、汕头仲裁委员会、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市统计局、市科学技术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文物局)、市公安局、市医疗保障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交通运输局、汕头经济特区保税区管委会、市自然资源局(海洋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审计局、市投资促进局、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市金融工作局、市民政局、市地震局、市教育局、市应急管理局、市信访局、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市水务局、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市供销合作总社。

  不合格:市农业农村局(扶贫开发办公室)。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各地、各部门要以此次考评为契机,进一步增强做好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工作的首要位置,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和网络安全责任制,认真贯彻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各项要求,切实理顺工作机制,压实主体责任,强化保障措施,完善监管机制,进一步提升本地区、本部门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管理服务水平。考评优秀单位要再接再厉,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其他单位特别是落后单位要积极学习借鉴优秀单位的经验做法,采取有效措施改进工作,切实把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成为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重要抓手,为加快汕头经济特区发展、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作出积极贡献。

   

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1月6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