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提升产品质量标准水平支持企业“走出去”的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_市府办文件_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提升产品质量标准水平支持企业“走出去”的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
  • 2020-09-10 09:11
  • 来源: 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发布机构: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字体:    

  汕府办函〔2020〕70号

  

各区县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关于提升产品质量标准水平支持企业“走出去”的若干政策措施》已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请径向市市场监管局反映。

  

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9月4日

  

关于提升产品质量标准水平支持企业“走出去”的若干政策措施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决策部署,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促进质量提升,落实“质量为王”的价值导向,着力打造“汕头制造”金字招牌,帮助企业全面复工复产达产,扎实推进“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提升产品质量标准水平支持企业“走出去”的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粤办函〔2020〕90号),制定以下政策措施。

  一、建立健全防护产品出口企业帮扶绿色通道。开设疫情产品标准信息专栏,采集研究疫情产品标准,及时向公众提供有关信息,构建企业获取防护产品相关标准信息的绿色通道,同时对企业计量器具的检定校准以及企业生产防护相关产品需要的洁净车间检测和有关计量设备检测第一时间受理和安排检测,快速出具检测报告。推动出口企业共同制订符合国际市场需求的行业产品标准。对企业开展国际认证或准入进行政策扶持,通过政策宣讲等形式向企业推荐CE、FDA、TGA等准入、认证的正规机构信息,并加大力度规范认证市场。收集推送国内外防护产品技术法规和标准要求,为出口企业提供检验检测、标准法规等服务。优化企业注册备案管理工作,对出口防护产品企业采取注册登记备案“线上容缺”和企业“注销便利化”措施,有序推进企业资信管理提速增效,助力出口防护产品企业复工复产,开拓国际市场。强化企业信用培育,助力优质防护产品出口企业“走出去”,加大对高资信防护产品出口企业的认证培育,为诚信守法企业提供优惠便利措施,通过提高通关效率降低企业通关成本,以此提高企业的国际竞争力。畅通联络机制,组建“海关协调员专家团队”,通过“中国海关信用管理”“广东省中小企业诉求响应平台”微信平台接受相关出口企业咨询,为企业及时解决进出口通关中遇到的问题。(市市场监管局、市商务局,汕头海关负责)

  二、提升先进标准支撑产业发展能力。发挥落户我市6个国家级、省级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和工作组的人才、技术优势,牵手社会组织、行业龙头企业联合开展产业技术研制工作,参与各级标准的制修订活动。鼓励支持行业协会和商会等社会团体制订和实施有利于提升产业发展的团体标准,培育我市团体标准社会认可度,为新产业、新业态快速发展和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更多优质团体标准。重视战略性新兴产业标准化技术发展,积极支持项目研发成果和专利转化为技术标准,推动技术研发、标准研制与专利布局有效衔接。(市市场监管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负责)

  三、夯实产业发展质量基础设施。围绕产业发展和企业质量服务需求,加快国家洗涤护肤用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公共检测服务平台的建设步伐,充分发挥公共检测服务平台引领作用,积极推行“一站式”和“个性化”的服务模式,解决企业痛点,助推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将质量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纳入我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支持在重点产业集群建立国家级和省级计量、标准、检测、认证专业机构。推动将企业质量创新和质量技术基础支出纳入企业研发经费支出范围,凡符合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规定的,可享受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税收优惠政策及其他扶持政策,支持企业加大质量技术基础投入。鼓励社会组织、专业技术机构、行业龙头企业建立集产业协同研发设计、质量管理、标准研制和知识产权运用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平台。强化工业园区基础配套,积极争取省专项资金,支持园区建设,努力耕耘科技创新软硬件环境,加快建设与省域副中心城市相匹配的现代产业体系。(市市场监管局、市发展改革局、市科技局,市税务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负责)

  四、加强中小微企业质量提升帮扶。推广中小微企业质量管理指南和卓越绩效评价准则,引导和促进企业全面提高质量管理能力。鼓励计量、标准、检测、认证和知识产权等专业机构与产业集群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向企业开放共享仪器设备等基础设施,支持企业开展高质量专利培育布局,对PCT国际专利申请及获得国外专利授权的企业或个人给予资助。鼓励和帮助检测认证、标准研制、专利审查等专业技术人员与企业研发人员建立沟通交流机制,联合开展质量创新和质量攻关,共享研发成果。对受理的中小微企业专利行政裁决案件,运用多元化解纠纷措施,引导当事人通过调解、仲裁、司法诉讼等途径解决,同时鼓励行业协会、知识产权快速维权机构主动对接融入,向当事人提供高效、便捷、低成本的“一站式”解决方案。围绕本地支柱产业、专业镇、产业集群、问题突出产品,组织开展产品质量安全“问诊治病”活动,着力解决产品质量安全的突出问题和技术瓶颈问题。通过“质量广东”综合服务信息化平台,及时收集、响应企业质量服务需求,免费向企业提供质量专业知识网络培训,促进企业与专业机构、技术专家交流互动。加大项目的落地扶持力度,加快产业质量体系建设,充分发挥补助的杠杆力量,帮扶中小微企业提升产品质量。(市市场监管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负责)

  五、实施重点产品质量提升行动。以产业集群为基础,依托检测机构、行业协会和产业联盟,选取重点产品开展与国内外标杆产品的执行标准和质量指标比对研究,深入分析产品质量、品牌、知识产权和技术性贸易措施等状况,找准比较优势、产业通病和差距短板,指导完善产业链标准体系、质量管理体系和知识产权管理体系,推广卓越绩效模式和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加强重点工业产品的监督抽查,通过监督抽查发现工业产品质量问题,帮助企业查找不合格原因进行整改,提升行业产品质量整体水平。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推进质量提升示范区建设。(市市场监管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负责)

  六、优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环境。开展产品质量问题“清零行动”、儿童和学生用品安全守护行动,整治“三无”产品,及时处置不合格产品,优化支柱产业高质量发展环境。深入推进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开展“经营者放心消费承诺”和“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活动,2022年实现“经营者放心消费承诺”和“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活动全市区县全覆盖。组织我市企业申报“广东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工作,推动企业诚实守信经营活动。督促企业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强制性产品认证、行政许可等规范要求组织生产。倡导“优质优价”“物有所值”,将质量标准要求落实到政府采购全过程,支持消费者委员会等社会组织对严重质量侵权行为提起公益诉讼,用法律、行政和市场手段,引导市场主体落实质量主体责任,建立完善产品全生命周期质量追溯体系。开展战略性支柱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专利导航,建立完善以产业数据、专利数据为基础的产业专利导航决策机制。将生产者、经营者的质量违法行为,以及检验检测、认证、质量品牌评价等第三方机构和社会组织出具虚假检验检测数据、结果或认证结论、不履行有效跟踪法定义务、违规开展评价等违法行为,纳入相关市场主体及责任人员信用记录,对严重质量违法失信行为实施联合惩戒。落实《汕头经济特区公共信用信息管理办法》,做好信用信息归集工作,以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为索引,整合形成市场主体信用记录,并通过“信用中国(广东汕头)”网站依法依规向社会公开。落实《汕头市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的实施方案》,在审批、核准、备案、监管等工作流程中,加强公共信用信息的查询与应用,依法依规开展失信联合惩戒。(市市场监管局、市发展改革局、市财政局负责)

  七、打造汕头制造金字招牌。优化汕头市政府质量奖评审制度,支持区县政府开展政府质量奖评审,逐步扩大政府质量奖评审领域,发挥质量标杆示范引领作用。在重点领域和产业集群设立商标品牌培育指导站,支持企业建立以质量为基础的品牌发展战略,引导企业在国际贸易中使用自主商标,积极进行商标国际注册,并对国际注册商标给予奖励。推动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引导集群内企业标准协调、创新协同、业务协作、资源共享,推动产业链提质升级。借助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广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等国际贸易平台和中国品牌日、全国“质量月”等活动,宣传推介汕头产品,推广汕头标准,讲好汕头品牌故事。(市市场监管局、市发展改革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负责)

  八、提升企业应对技术性贸易壁垒能力。加强企业经营合规管理标准体系和出口企业技术性贸易措施的宣讲及培训力度,引导企业加强经营合规管理标准化建设和加入研究评议工作。建立以中小微企业为主要援助对象的知识产权援助制度,提供知识产权海外申请、布局和维权援助等公益性服务。针对我市重点出口产品和主要出口国(地区),依托汕头市标准信息服务网平台和“中国WTO/TBT-SPS国家通报咨询中心澄海玩具产品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评议基地”,搜集标准信息和WTO/TBT信息,积极协助企业开展技术性贸易措施应对工作,降低遭遇技术性贸易壁垒风险。(市市场监管局、市商务局,汕头海关负责)

  九、增强汕头标准化工作国际影响力。结合开展“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大力推动我市企业主动研究和对比国际先进标准,帮助企业明确产品优势,找准质量差距,研究提升对策,进而制定、实施具有竞争力的企业先进标准。支持企事业单位承办、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提升其参与国际标准制修订能力和水平。鼓励支柱企业成为国际标准的主要参与者和实施者,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和市场竞争能力。(市市场监管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负责)

  十、强化人才培养和资金保障。加强质量专业知识培训,持续开展中小企业质量管理体系培训,夯实中小企业质量提升的基础。引导全市大中型企业参加首席质量官培训,遴选培育一批制造业质量标准领军人才。支持我市标准化专家到国际标准化组织交流任职,吸引国外标准化专家来汕短期工作交流。加速实现人才集聚市场化、人才评价社会化、人才投入多元化,打破引才、育才、用才等环节体制机制障碍。推动企业与高校产学研合作,加强企业科研力量建设;探索企业实用人才认定和评价激励机制,完善人才发展通道。构建科学有序的人才管理服务体制,鼓励企业采取兼职挂职、技术咨询、项目合作等方式,柔性汇聚人才智力资源。构建精准适用的人才培养支持机制,树立以品德、能力和业绩为主要标准的评价导向,突出引进高层次人才、急需紧缺人才及业绩特别突出的人才。强化财政资金引导和杠杆作用,有关职能部门在本部门年度预算内统筹安排专项工作经费,并积极向对应的省有关部门争取包括人才培训等专项经费的支持。(市市场监管局、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国资委商请市委组织部负责)


《关于提升产品质量标准水平支持企业“走出去”的若干政策措施》解读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