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金融工作局 汕头市财政局关于印发《汕头市“政银担”合作贷款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_规范性文件_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头部
汕头市金融工作局 汕头市财政局关于印发《汕头市“政银担”合作贷款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 2023-01-09 15:54
  • 来源: 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 发布机构:汕头市金融工作局
  • 【字体:    

    汕金〔2022〕154号


各区(县)金融局、财政局,各有关单位:

  现将《汕头市“政银担”合作贷款项目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实施过程中碰到的问题,请迳向市金融局、市财政局反映。

 

  汕头市金融工作局 

          汕头市财政局

  2022年12月30日



  汕头市“政银担”合作贷款项目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广东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性融资担保工作的通知》(粤财金〔2021〕15号)文件精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通过政府、银行、政府性担保机构三方合作共同开展“政银担”合作贷款项目(以下简称“政银担”项目),引导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加强对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的融资担保服务力度,切实缓解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为确保项目顺利实施,结合实际,现制定本实施方案。

  本方案所指的“政银担”合作贷款模式是指通过制度创新,科学合理地安排银行、担保机构、借款人与政府等参与主体的关系,通过财政资金作为借款人的担保费补贴,引入担保机构为没有抵押物或抵押物不足的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提供融资增信,支持其获得合作银行贷款的融资模式。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健全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创新金融服务方式、防范风险为目标,开展“政银担”项目合作。通过明确对象范围、专项补贴标准,整合政策资源,加强风险防控,提高融资担保机构增信能力,为我市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金融支持。

  二、机构职责和分工

  (一)由市金融局、市财政局、运营管理方、合作银行、合作担保机构共同成立“政银担”工作小组,按职责分工共同负责“政银担”项目的运作和管理工作。

  (二)市金融局:作为项目资金主管单位,牵头组织对合作银行、合作担保机构资质的审核;负责与第三方机构签订委托协议,委托其作为“政银担”项目资金运营管理方;协调市有关部门对违约企业的追索及赔付工作;跟进、督促各金融机构项目办理进度;组织开展宣传工作。

  (三)市财政局:负责牵头筹集资金,按照相关规定办理资金拨付手续,配合有关部门对项目资金的管理和使用进行绩效评价等监督检查工作。

  (四)合作银行:负责对“政银担”项目贷款进行调查和评估,对经审核办理“政银担”合作贷款项目的企业发放贷款并进行贷后管理。合作银行要对贷款实施全过程风险管控,严格控制“政银担”贷款授信风险,确保资金用途,严控资金挪用。

  (五)合作担保机构:负责开展“政银担”项目贷款业务及评估,定期向运营管理方提交已开具的担保资料。发生贷款逾期时,合作担保机构根据赔付机制进行赔付。

  (六)运营管理方:负责“政银担”合作贷款项目资金的接收、日常管理、担保费补贴的审核及拨付等,确保资金专款专用与资金安全,并定期向市财政局、市金融局报送项目资金使用的实际情况。

  三、合作贷款项目资金的设立和管理

  (七)设立“政银担”合作贷款项目资金,本年度安排资金不超过1200万,用于为本市符合条件的借款人办理银行贷款(年度新增或续贷)时,融资综合担保费率不超过1.0%的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提供担保费补贴,最长补助一年。资金由市金融局在已设立运行的“政银保”融资合作项目资金中统筹使用。下一年度,市金融局按照“谁审批项目、谁组织申报”的原则做好下一年度项目储备,研究提出下年度项目预算安排计划并编制资金目录清单,随同部门预算草案按程序报批。市财政局结合市级财力情况,参考上年预算执行、绩效评价结果及项目储备等情况,提出年度预算安排意见并按程序纳入年度预算草案。

  (八)“政银担”合作贷款项目专项资金由市金融局委托第三方机构为运营管理方进行运营。

  (九)运营管理方应严格按有关规定执行财务规章制度和会计核算方法,做好资金管理工作,加强对资金使用管理,建立资金使用台账,不得挪用账户资金。项目结束应按规定组织对项目经费进行财务决算,并将结余账户资金及利息全额足额上交市财政局。

  (十)运营管理方每季度划拨补贴资金结束后5个工作日内向市金融局、市财政局报送项目运行、账户余额相关情况,保障资金安全。

  (十一)“政银担”合作贷款项目资金不得用于任何形式的投资、支用、垫付,银行账户产生的有关费用除外;账户不得提取现金或者存放。

  (十二)运营管理方应严格按照约定履行账户管理职责,如发现有擅自挪用资金的情况,有权取消其资格并追责。

  四、支持对象及贷款用途

  (十三)“政银担”主要支持对象为我市向合作银行申请“政银担”贷款业务的没有抵押物或抵押物不足的小微企业及“三农”主体,支持对象应符合以下条件:

  1.在汕头市行政区划内注册登记,依法经营满1年以上且依法纳税;

  2.符合银行、担保相关授信和承保条件要求,信用良好。

  (十四)贷款用途要求:必须用于自身生产经营,不得用于转贷、消费、委托贷款、并购贷款、国家产业政策禁止和限制的项目贷款,以及参与民间借贷和投资资本市场。

  五、融资额度

  (十五)贷款规模。“政银担”年度贷款规模控制在担保费补贴资金规模的100倍以内。

  (十六)借款人在一个贷款周期内,在不同合作银行的“政银担”合作贷款累计总额不超过500万元,具体授信额度及利率水平、承保条件由合作银行及融资担保机构根据借款人实际经营情况及相关政策规定核定。

  (十七)贷款还款方式可以采取逐月付息、分期偿还本金或到期一次性偿还本息的方式进行操作。

  六、贷款发放

  (十八)贷款利率。在当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基础上调整,年化利率不超过LPR+150个基点。支持符合条件的合作银行结合人民银行支农再贷款、支小再贷款等货币政策工具发放“政银担”贷款。

  (十九)合作担保机构为借款人提供贷款项目担保时,融资担保年度综合费率不超过贷款金额的1%,在办理“政银担”业务时,担保费由借款人一次性付清,再由担保机构按季度向项目资金运营管理方申请补贴担保费,具体申请金额如下:

  1.担保期限1年(含)以上的,申请担保费补贴金额=银行放款金额×融资担保年度综合费率(1年期);

  2.担保期限不足1年的,申请担保费补贴金额=银行放款金额×担保合同天数÷365×融资担保年度综合费率(1年期);

  3.若借款人提前终止担保合同,合作担保机构实际履行担保期限未满1年且提前解保超过30天(含)的,合作担保机构应按提前解保天数计算补助资金,并按原资金拨付途径退回。

  (二十)除贷款利息和融资担保费外,合作银行和融资担保机构不得以保证金、承诺费、咨询费、顾问费、评审费、资料费、手续费、反担保费等各种名义收取其他不合理费用。

  (二十一)“政银担”项目审核办理流程如下:

  1.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向合作银行或合作担保机构提出书面“政银担”项目申请,并提交有关资料(企业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上年度审计报告或财会报表、上年度纳税证明等),合作银行或合作担保机构互相知会对方,共同启动贷款审核。

  2.合作担保机构会同合作银行在5个工作日内各自完成企业尽职调查,5个工作日内完成独立审核,双方就贷款金额、还款方式、担保措施等内容的具体贷款方案磋商达成一致意见后,合作担保机构在2个工作日内出具同意“政银担”合作贷款担保确认函(或放款资料)。

  3.合作银行在收到“政银担”合作贷款担保确认函(或放款资料)后,3个工作日内向借款人发放贷款。

  4.合作银行和合作担保机构完成放款手续后,应于当月归集放款资料,于次月前5个工作日内将贷款合同、融资担保协议等资料复印件报“政银担”运营管理方备存。

  5.运营管理方、合作银行及担保机构三方建立协调机制,商议有异议的项目及需要协调的其他事项,必要时提交“政银担”工作小组。每月10日前,三方应对上月末的“政银担”合作贷款情况进行核对。

  6.借款人还清贷款本息后,合作银行及时向合作担保机构提供本金偿还凭证复印件或担保责任终止通知书作为其解除担保责任的证明。

  (二十二)融资担保费补贴申请

  每季度结束后,合作担保机构对上季度新增(含续贷)的“政银担”合作贷款业务进行审核汇总,撰写资金申请报告,于每季度结束后15日前连同相关辅证资料加盖公章装订成册一式三份报运营管理方。

  1.融资担保费补贴。合作担保机构归集借款人担保费情况后向运营管理方申请担保费补贴,保证申请资料的真实性、准确性。借款人融资担保费补贴申请由合作担保机构代收代付,市金融局不直接接受借款人补贴申请。申报辅证材料包括:《汕头市“政银担”合作贷款代收融资担保费申请表》(原件),业务涉及的融资担保协议、银担保证合同、担保费发票、银行放款凭证、上季度已返还借款人担保费补贴的清单及银行凭证(复印件)。

  2.运营管理方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核,核实补贴金额无误后于1个月内在市财政下达的项目资金中,划拨资金至符合申报条件的合作担保机构。合作担保机构将收到的担保费补贴对应返还给借款人。

  七、合作机构资质

  (二十三)合作担保机构应同时具备以下条件:

  1.依法注册登记的汕头市地方法人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设立时间不少于3年;

  2.具备良好的普惠金融基础,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贷款户数及规模优势比较突出;

  3.近3年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直接融资代偿率原则上不高于5%;

  4.《广东省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绩效考核评价暂行办法》年度考核评价结果达到合格及以上。

  (二十四)合作银行应同时具备以下条件:

  1.汕头市地方法人银行业金融机构或各商业银行在我市设立的市分行(支行),设立时间不少于2年;

  2.具备良好的普惠金融基础,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贷款户数及规模优势比较突出;

  3.近2年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贷款不良率原则上不高于5%。

  八、保障措施

  (二十五)加强协调沟通。开展“政银担”是切实缓解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融资难题,支持没有抵押物或抵押物不足的借款人加快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合作担保机构和银行机构要加强沟通、互相配合、紧密合作,规范金融经营活动。运营管理方要积极履行运营管理职责,做好政策解读和指导。

  (二十六)加大宣传力度。“政银担”工作小组充分利用电视、网络等方式加大宣传,深入推广,让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充分了解“政银担”合作贷款项目。

  (二十七)合作银行和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要加强对借款人资信的审查,确保符合“政银担”贷款对象各项条件,任何单位不得弄虚作假、骗取、截留补贴资金,违反规定的,由市金融局追缴已拨资金,并按法律法规进行处理,涉嫌违法的,移送公安机关依法处理。

  九、附则

  (二十八)本实施方案由市金融局负责解释。

  (二十九)本实施方案自2023年1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3年12月31日止。

  (三十)本实施方案有效期届满,市金融局会同市财政局结合实施效果、绩效评价结果、财政资金状况进行研究协商,若需延期的,由市金融局会同市财政局对实施方案作进一步修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 脚部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 : 4405000014   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1102000227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假冒政府网站举报电话:0754-88278342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
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 Shantou Municipal Govern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