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首 页 政务公开 书记信箱 市长信箱 文明窗口 12345热线
当前浏览位置: 首页 > 汕头市信访局 > 政务公开
分享到:
选择字体:[  ] 双击自动滚屏 关闭 打印
市信访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2年,全市信访系统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政府建设有关要求,全面贯彻实施国家《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信访工作条例》,大力推进信访法治化建设,深化信访制度改革,信访工作质效和公信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全市六区一县均被评为2020年度全国信访“三无”区县;澄海区被评为2021年度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区)、2021年度“全国信访系统先进集体”(全省唯一区县信访局);市信访局被评为2021年平安广东先进集体(全市唯一获评单位),在2021年全省信访工作考核获优秀等次。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

  (一)突出政治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政府建设有关要求,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局机关理论学习的第一议题、常设议题,列入政治要件推动落实,自觉用于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一是局党组常态学。今年以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多次安排法治学习及专题研讨,先后集中学习国家《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及时传达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精神。二是领导干部带头讲。依托机关党建工作“三会一课”,对局机关全体干部落实导读式学习,通过领导干部领学,使局全体干部更好地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深刻内涵。三是机关干部自觉学。严格落实局机关学法用法制度,局全体干部自觉完成公务员网络课堂法治学习内容,重点学习有关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授课视频、理论文章。注重融会贯通,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学,自觉强化自身法治素养,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二)强化组织领导,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局长连泽生同志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以推进信访工作制度机制法治化改革作为促进信访工作提质增效的重要支撑,全市信访工作法治化建设工作得到全面加强,各项重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坚持把推进法治建设列为局党组会重要议题进行研究部署,召开重点工作推进会、视频调度会对依法规范信访工作提出要求、制定措施,确保法治建设落实到各个阶段具体工作中。局党组坚持定期研究部署信访法治化建设工作,并将其纳入年度目标任务,与信访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确保信访法治化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三)依法履行职能,着力推动群众合理诉求有效解决。局党组始终把依法规范信访工作、打造“法治信访”,作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抓手紧抓不放。

  1.狠抓群众来访接待工作提质增效。结合开展“暖心接访、为民解难”等活动,以强化“四设施、四服务、四要求”为抓手,把人民来访接待中心打造成安全舒适的来访群众之家。更新《信访人信访流程图》并制作宣传牌上墙公告,方便来访群众快速简易了解信访流程。优化接访环境,在接访大厅为来访群众提供牛奶、面包、饮用热水、药品、储物柜、老花镜、雨伞等暖心便民设施及用品;增设鮀岛候访厅,满足群众来访接待场所需求,营造解民忧、办实事的暖心氛围。着力提升群众反映诉求办理质效,制订“深度接访”工作方案,对事实清楚、责任明确、易于解决的,涉及群众日常生产生活的信访事项,要求责任部门1周内报送调处化解进度,每周续报直至案结事了;对复杂信访问题,要求责任部门30日内报送办理情况;建立交办信访事项工作台账,加强跟踪督办,以全流程闭环管理确保案结事了。

  2.狠抓矛盾纠纷源头化解。一是提升初次信访事项办理质效。对于国家、省、市、县四级信访部门登记的初次信访事项逐一落实“日清日结”,做到收件即转、当日清空,并明确具体责任单位、责任领导以及信访部门包案督办人员。二是着力推进满意度件办理工作。根据7月28日市委常委会“三条硬措施”的要求,落实当天交办、7天内见信访人、10天内研究解决方案的“1+7+10”工作机制,抓实回访责任,全力做好我市国满件相关工作。

  3.高标准推进专项治理行动。持续推进重点信访事项攻坚化解,强化案件实地督查督办,督促相关责任单位及时约见信访人,认真倾听信访人的诉求,耐心解释疑虑和困惑,采取分门别类、先易后难、联合会商等方式,逐案攻坚、对账销号,在最短时间内最大限度消减存量、化解风险。结合实际制定《汕头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建立“一月一专题”调研会商化解信访突出问题工作指引》,全面开展“涉众金融、房地产、教育、军队退役人员、环保、劳动关系、土地纠纷、交通运输”等信访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定期分析研判信访维稳工作,压实各地各有关单位矛盾纠纷攻坚化解责任,全面提升信访工作质效。

  4.高效能加强督查督办工作。充分发挥信访督查“利剑”作用,切实抓好信访事项的督查督办。一是组织开展重点信访案件督查督办工作。市领导率先垂范,示范引领,全面推动重点信访事项妥善高效化解;二是扎实开展实地督查活动,切实提高信访工作整体效能;三是充分发挥“三项建议权”职责作用,着力在“事要解决”上下功夫。针对重点信访事项化解不力,累计发出各类《提醒函》40余件次,《改进工作的建议函》32余件次,《问责建议函》4件次,下发各类信访通报4篇次,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四是创新督查督办工作方式,构建“大督查”工作格局。积极发挥好信访督查专员、访前律师、心理咨询师等社会工作者等第三方作用,整合各方力量合力推动化解。

  5.建立健全信访工作制度。总结提炼信访工作有益经验和做法,制定了《汕头市信访局处置集体访工作指引》《汕头市人民来访接待中心分类处理群众来访反映事项工作规定(试行)》《关于市、县(区)、乡镇(街道)领导干部接访约访下访的工作指引》《汕头市信访局关于开展“深度接访”工作方案》《群众到市委、市政府非正常上访工作流程及人员分工》《汕头市信访局履行提出信访工作“三项建议权”职责工作规则》《汕头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建立“一月一专题”调研会商化解信访突出问题工作指引》《汕头市信访局关于重点信访事项督查督办工作指引》等机制,全面提升信访工作制度化、法治化、规范化水平。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虽然我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体顺利、成效明显,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制约了全市信访工作法治化水平的提升,主要表现在:一是信访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有待提升,办理中存在个别甄别和转送不准确、信访事项办理效能不强等问题。二是干部队伍学法不够深入,不够系统,在实际信访工作中应用法律、理论联系实际不够紧密,通过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解决社会矛盾的水平有待提高。三是普法宣传工作力度不够,措施方法缺乏创新,部分信访群众“信访不信法”的问题仍然存在。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接下来,我局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新要求,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大力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深化新时代信访工作体制机制改革,更好地履行信访工作“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重要职责。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水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汕头建设工作部署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高质量化解信访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依法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为全市社会形势稳定提供有力保障。

  二是深化制度改革,不断健全完善全市信访工作体制机制。健全初信初访“日清日结”闭环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办理工作效能;完善领导接访、约访和下访工作机制,继续做好市领导定期接访和重点约访工作,建立区(县)分管领导每月二次对分管线条未化解事项约访信访人工作制度,进一步提升信访事项化解率;建立《一季一报告”信访形势分析研判工作机制》等六项机制,全面提升信访法治化、规范化水平;强化督查约谈问责,落实好“三项建议权”,坚持“三函”问责警示常态化机制,进一步树立信访督查权威;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及时发现、了解、介入处置各类矛盾纠纷苗头隐患,将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

  三是加强法治宣传,继续营造依法有序信访的良好氛围。认真贯彻实施全市“八五”普法规划,结合《民法典》和新出台的信访法律法规,聚焦信访重点领域,多形式多渠道开展信访法治宣传教育,大力营造尊崇法治、弘扬法治的浓厚氛围,引导群众依法依法有序信访。积极做好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相关组织工作,充分展示全市信访系统开展普法工作的成效。


更新日期 2022-12-02 14:59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信访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