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卫生健康局(中医药局) > 政务公开 > 政策
分享到:
汕头市卫生健康局关于组织开展卫生健康系统2023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 2023-05-29 22:52
  • 来源:汕头市卫生健康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卫生健康局
  • 【字体:
  • 局直属各单位,汕大医学院各附属医院,各有关民营医疗卫生机构,局机关各科室:

      今年6月是第22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是“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根据市安委办《关于印发〈2023年汕头市“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南粤行”活动方案〉的通知》(汕安委办〔2023〕50号)要求,结合印发的《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方案》相关工作安排,现就开展2023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持续树牢安全红线意识,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切实提高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整改质量,切实提升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强烈愿望和能力水平,大力营造全市医疗卫生领域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提升卫生健康系统人员安全意识和避险逃生能力。

      二、活动主题

      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

      三、活动时间

      2023年6月1日至6月30日;“安全生产南粤行”活动时间为6月至12月。

      四、活动内容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

      全生产重要论述

      1.各单位各部门要通过集中宣讲、辅导培训、座谈研讨等形式,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切实增强本系统干部职工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

      2.要通过安全生产大讲堂、大家谈、公开课、微课堂等形式,以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单位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为重点,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宣贯工作,以非常明确、非常强烈、非常坚定的态度牢固树立安全红线意识。

      3.要充分利用好各类媒体资源形成全媒体、矩阵式、立体化的宣传格局,组织专题学习并宣贯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15条硬措施和广东65条、汕头68条具体措施,营造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的社会氛围。

      (二)全力做好“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预热发动

      各单位各部门要通过媒体平台向本单位本领域发布今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主题、内容和时间安排等信息,广泛动员各级人员关注参与。要开设安全生产专题栏目,增加活动宣传版面、时段和频次,特别是要在“安全生产月”启动、“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等重要时间节点加强宣传,不断扩大宣传覆盖面。要结合本单位本领域精神文明创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全民普法宣传、科普教育等主题活动、特色项目或教育平台做好宣传发动。要积极组织制作安全生产月主题宣传品,同时充分运用上级发布的主题宣传片、设计主题海报、口号标语等宣传品,在本单位醒目场所或平台发布推送,形成强大宣传合力。

      (三)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等主题活动

      5月31日,市安委办将组织有关部门和单位通过电视电话会议系统在线参加应急管理部统一组织的启动仪式;6月1日晚,全市将开展地标建筑或城市大屏点亮活动。6月16日,市、区(县)和功能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将结合本地区、本行业特点自行组织活动,将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和应急演练作为重要内容,集中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政策文件,科普安全生产、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知识,提供安全宣传咨询服务。我局将结合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方案》《全市医疗卫生机构消防安全分级分类培训活动方案》要求和安排,在市中医医院东院区组织开展一次市级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培训和全市医疗机构消防应急演练观摩(具体安排另行通知)。各单位要按照有关要求并结合单位实际自主谋划主动筹划,积极联系协调市应急管理和消防救援部门开展好相关活动,特别是要抓好本单位消防安全分级分类培训,切实培养一批医疗卫生机构消防安全管理明白人、单位内部的“执法人”,切实提高单位安全生产特别是消防安全管理水平。

      (四)聚焦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开展单位主要负责人“五带头”宣传活动

      各单位要持续宣贯安全生产法,督促落实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法定职责,开展主要负责人“安全承诺践诺”活动。围绕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要求,积极组织宣传报道单位主要负责人“五带头”(带头研究组织本单位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带头落实全员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发挥管理团队和专家作用、带头对动火等危险作业开展排查整治、带头对外包外租等生产经营活动开展排查整治、带头开展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活动)进展情况。要广泛开展“动火作业风险我知道”宣传活动,落实从业人员安全生产岗位责任,督促对电焊工等危险作业人员开展安全培训,向从业人员发放岗位风险告知卡和安全操作卡;开展“外包外租大排查”活动,督促单位在宣传栏张贴安全法律法规制度和安全知识,开展外包外租典型违法案例专题警示教育,对外包外租项目开展一次大排查,坚决纠正或取缔违法违规外包外租项目。组织职工绘制一张逃生路线图,广泛开展安全文化示范创建、安全知识竞赛联赛,配合做好“安康杯”竞赛活动、“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评选,深入开展好安全宣传活动。要组织开展有效管用的常态化全员应急演练、情景模拟、实战推演、逃生和自救互救。要根据本行业领域事故特点开展从业人员自救互救技能培训,组织一次行业性事故实战推演。

      (五)积极参与“安全生产南粤行”活动

      今年6月至12月,省安委办将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南粤行”活动。各部门各单位要积极参与,围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工作方案》要求,充分发挥各级主流媒体和自媒体作用,开设安全生产专题栏目,加大对排查整治工作中先进典型、经验做法和单位主要负责人“五带头”进展情况的宣传报道力度。要围绕重点行业领域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聚焦可能导致群死群伤的设施设备故障、非法违规行为、安全管理缺陷等重大事故隐患,充分发挥媒体监督作用,持续报道专项行动进展成效。各级行政部门将加大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和突出问题的公开曝光力度,加强问题隐患和反面典型曝光,通过媒体、网站、LED大屏等持续宣传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办法,鼓励广大群众特别是单位职工人员通过12350举报投诉热线、安全生产有奖举报平台,举报重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从6月至12月,市、区(县)各有关部门和单位会在媒体平台及时公布“一案双罚”或安全生产行刑衔接(含危险作业罪)等典型执法案例,发挥警示教育作用。

      五、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进一步提高对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的认识,将“安全生产月”活动纳入全年安全管理重点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加强活动的组织领导,制定切实工作方案,明确职责,落实保障措施,确保组织到位、责任到位。

      (二)加大宣传力度。各单位各部门要按照通知具体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在“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南粤行”期间积极组织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等主题活动和安全宣传活动,充分运用各类媒体平台和传播手段加强活动宣传,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凝聚合力共同打造本单位本领域安全宣传阵地。

      (三)务求活动实效。各单位各部门要切实把“安全生产月”活动与防范遏制生产安全事故、专项整治行动、自查整治计划等安全生产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切实达到以活动促工作、以活动保安全的目的,推动我市卫生健康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请各单位落实专门机构和人员,跟踪掌握本单位“安全生产月”开展活动情况,加强活动总结和信息交流,及时报送活动期间好的做法、特色项目以及视频、图片、文字等电子版资料。

      附件:“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标语

    汕头市卫生健康局

    2023年5月23日

      (联系人:王成群/粤政易,电话:18923962028)

        

      附件

      “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标语

      1.人人讲安全 个个会应急

      2.生命至上 安全第一

      3.安全第一 预防为主

      4.树牢安全发展理念 守住安全生产底线

      5.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

      6.党政同责 一岗双责 齐抓共管 失职追责

      7.事故是最大的成本 安全是最大的效益

      8.安全生产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

      9.安全来自警惕 事故出于麻痹

      10.想安全事 上安全岗 做安全人

      11.行动起来 筑牢安全防线

      12.我行动 我参与 我安全

      13.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提升安全意识和避险能力

      14.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15.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实现安全生产长治久安

      16.长一分应急能力 增十分幸福安康

      17.增强应急管理意识 提高自救互救能力

      18.多看一眼安全保险 多防一步少出事故

      19.我的安全我负责 部门安全我有责 企业安全我尽责

      20.人人讲安全 事事为安全 时时想安全 处处要安全

      21.想安全事 上安全岗 做安全人

      22.向科学技术要安全 向安全生产要效益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卫生健康局(中医药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