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卫生健康局(中医药局) > 政务公开 > 政策
分享到:
关于印发《2022年汕头市“敬老月”活动暨“银龄安康行动”宣传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 2022-09-29 22:57
  • 来源:汕头市老龄工作委员会
  • 发布机构:汕头市老龄工作委员会
  • 【字体:
  • 市老龄委各成员单位,各区(县)老龄委,市直各医疗机构、汕大医学院各附属医院,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汕头分公司,有关民营医院:

      根据全国老龄委、广东省老龄委关于“敬老月”活动部署,现将制定的《汕头市2022年“敬老月”活动暨“银龄安康行动”宣传工作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并于11月4日前将开展“敬老月”活动图片、视频和总结报送市老龄办邮箱(stsllb@163.com)。

      (联系人:张祥荣;联系电话:87269950)

    汕头市老龄工作委员会

    2022年9月28日


    2022年汕头市“敬老月”活动暨“银龄安康行动”宣传工作实施方案


      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敬老月”活动部署安排,制定汕头市2022年“敬老月”活动暨“银龄安康行动”宣传工作方案如下:

      一、活动宗旨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龄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树立积极老龄观,促进健康老龄化,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孝老爱亲传统美德,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反诈防骗和敬老助老活动,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不断增强广大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活动主题和时间

      活动主题:反诈防骗,敬老助老。

      活动时间:2022年9月27日至10月31日。

      三、活动内容

      (一)开展喜迎二十大欢度重阳节老年文体活动。广泛动员老年社会组织、老年文艺团体、老年体育协会等,以“喜迎二十大欢度重阳节”为主题,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既符合疫情防控要求又适合老年人特点的文体活动。适时举办太极拳、柔力球、健步走等各型老年人体育健身交流、培训、赛事活动,传播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提高老年群众的社会参与度。引导老年人树立积极老龄观,支持老年人参与科教文卫等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老年人的积极作用。

      ()深入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要持续保持高压态势,继续扎实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进一步加强宣传工作和线索摸排、隐患排查、打击整治。加大对购物短片广告和医药、保健食品广告播出治理力度和涉老商业广告的监播力度。开展老年用品质量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发布老年用品消费提示,加大老年用品质量监督抽查力度,重点打击“神医”“神药”广告等违法行为。要积极利用国家、省、市、区县各种新闻媒体进行宣传刊载,通过“两微一端”等新媒体进行宣传造势,积极利用宣传栏、电子显示屏、印发宣传小册子、折叠页等进行线下宣传。要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深入基层、加强面向老年人“防网络诈骗、防金融诈骗、防电子通讯诈骗”等知识宣传,手把手教授老年人学习掌握防诈骗知识和技能,做好老年人教育引导,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三)开展走访慰问和系列公益活动。动员组织各级党员干部、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社会各界力量,开展多种形式的走访慰问活动,对贫困、失能、高龄、独居、空巢、计划生育特殊特别是基层农村老年人家庭等进行走访慰问,传递党组织对他们的关心和关怀,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和具体诉求,帮助其解决在基本生活、医疗保障等日常生活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使他们在乡村振兴建设中,政策不掉队、关爱不缺席,切实感受到全社会的重视、关怀和温暖。鼓励支持企事业单位、相关社会组织和助老志愿服务团队开展形式多样的老年人关爱帮扶公益活动,动员广大青少年参与各类爱老助老志愿服务活动。

      (四)深入社区基层,开展智慧助老行动。深入推进“智慧助老”行动,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努力,持续推动老龄社会信息无障碍建设,帮助老年人融入智能时代、消除“数字鸿沟”,保障信息时代老年人的合法权益。进一步聚焦疫情防控形势下老年人在生活消费、出行、就医、办事等高频场景中遇到的智能技术运用困难,切实为老年人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保障。持续开展智慧助老“四进课堂”(即科普知识进课堂、智能技术进课堂、防骗知识进课堂、数字化生活体验进课堂)和智慧助老公益活动,不断提升广大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的能力素养。积极开展“敬老助老暖心社保”主题活动,大力推广线上线下社保适老化服务举措,加强预防养老金诈骗等宣传。

      (五)强化疫情防控,普及健康知识和惠老政策。深入开展《健康广东行动(2019-2030年)》之老年健康促进行动等专项行动,广泛宣传老年人健康管理、老年健康与医养结合、高血压患者健康管理、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等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政策,宣传《老年健康核心信息》《老年失能预防核心信息》《阿尔茨海默病预防与干预核心信息》及老年口腔健康等老年健康科学知识。举办“敬老月”听力健康知识讲座进社区活动,提升老年人健康素养。加强老年人疫情防控宣传,落实养老机构、医养结合、医疗机构等重点场所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加强社区老年活动室、老年社区日间照料机构、老年食堂、老年大学等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稳妥推进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

      (六)开展医养结合服务质量提升行动。结合今年年初市老龄办印发的《关于立即行动起来,迅速加强医养结合机构安全防范工作和2022年医养结合机构安全防范工作和2022年医养结合机构服务质量提升行动的通知》,组织各医养结合机构积极开展医养结合服务质量自查整改,对全市各医养结合机构的医疗卫生服务质量、落实疫情防控、院感防控、消防安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等情况进行督导督查,发现问题,限期落实整改,全面提升医养结合机构服务质量水平,提高住养老人幸福指数。

      (七)开展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创建活动。根据《汕头市卫生健康局办公室关于持续开展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创建工作的通知》精神,继续开展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创建工作,广泛深入宣传发动,持续推进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创建活动,切实优化老年人看病就医环境氛围,积极为老年人看病就医提供便利,进一步提升老年人医疗保障服务质量水平,不断增强广大老年人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八)开展健康服务,提升老年人健康水平。落实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扎实开展老年人健康管理、中医药健康管理、医养结合服务和失能老年人评估。贯彻落实全国老龄办《关于开展老年口腔健康促进行动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组织开展汕头市老年人健康三项(心理关爱、口腔健康、眼睛健康)促进行动,围绕健康教育、预防保健、疾病防治、康复护理、长期照护、安宁疗护6个环节,全方位为老年人提供健康服务,切实提高老年人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推动实现健康老龄化。

      (九)加强银龄安康行动宣传,增加抵御意外伤害

      保障。贯彻落实市老龄办等3部门印发的《汕头市开展智慧助老与健康服务暨“银龄安康行动”宣传工作实施方案》(汕老龄办〔2022〕2号)要求,在全市范围内深入扎实组织开展“银龄安康行动”宣传活动,确保广大人民群众人人皆知、家喻户晓;各相关保障、服务单位和基层要研究完善“银龄安康行动”便民理赔服务,充分发挥银龄安康行动的“驻村”“驻点”服务功能,鼓励群众参加自付费保险,积极开展“理赔不落下一人、服务让每一位老人满意”活动,切实把这项惠民工程抓好、抓实、抓出成效,使群众更直观更真实的感受到“银龄安康行动”带来的实惠。

      (十)持续关爱帮扶,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加大老年人权益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开展“敬老月”专题法治宣传活动,加强涉老婚姻家庭矛盾纠纷、侵权纠纷的普法宣传,不断提升全社会对老年人权益保护关注度。发挥法律援助机构和法律援助工作站(联络点)以及“老年优待服务窗口”的作用,积极开展老年人法律服务、法律援助等活动,增强老年人法治意识和依法维权能力。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老龄委各成员单位、各区县老龄委要充分认识开展“敬老月”活动和宣传“银龄安康行动”的重要意义,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做到工作有部署、落实有措施、活动有成效。在活动实施过程中,明确分工,协调配合,切实组织动员各方面力量参与到活动中去,确保各项活动任务的顺利开展,让广大老年人看到“敬老月”活动带来的实实在在的收获和幸福。

      (二)要让活动的重心扎根基层。各地各单位要坚持贴近实际、贴近基层、贴近老年人,为老年人办一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好事、实事。把“敬老月”各项活动重点和工作重心放在基层、放在农村,切切实实让老年人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全社会的关怀和温暖。尤其是“银龄安康行动”宣传的重心一定要放在基层,要通过基层干部密切联系群众开展相关活动,将政府的好政策送进千家万户,既让家喻户晓,更让政策暖心。

      (三)加强宣传,扩大影响。要紧密结合今年活动主题,重视移动媒体、网络等新兴媒体的优势,充分发挥各级党报、党刊、电台、电视台的主体作用,在新闻网站开设专题专栏,提高宣传质量,广泛开展宣传活动,引领敬老文明风尚。深入机关、企业、学校、社区、养老机构等场所进行宣传,进一步扩大活动影响力和覆盖面,大力营造养老孝老敬老的社会氛围。

      (四)加强指导,总结经验。市老龄委各成员单位、各区县老龄委要全面掌握“敬老月”活动的进展情况,将活动期间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总结,大力推广,并不断发扬光大。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关联稿件: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卫生健康局(中医药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