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解放军报 | 汕头市“90后”退役军人章列雄——返乡“创客”逐梦果园
  • 2023-05-12 16:43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解放军报刊登了汕头市“90后”退役军人章列雄投身乡村振兴一线的故事。今天,让我们一起来见证这名从军营走出去的青年与乡村的“双向奔赴”。

    图片

      “今天我们就把产品带过去,明天深圳见!”4月下旬,记者在广东省汕头市见到章列雄时,他正忙着打电话联络客户,筹划将企业新研发的果酒推向市场。

      作为一家果酒企业创始人,这位“90后”退役军人身形健硕、双目有神,全身心投入工作的样子十分干练。

      2009年,18岁的章列雄应征入伍,先后担任副班长、班长等,荣立过三等功。5年后,章列雄退役回到家乡汕头,凭借在部队培养的不怕苦、不服输的劲头,在销售领域取得不错的业绩。

      谈起创业的初衷,章列雄的思绪回到2019年的一个雨天。那天,他开车路过潮阳区金灶镇,看见路边有一名老人挑着扁担售卖自家种植的桑葚。“桑葚不易储存,成熟后需要很快卖掉或者进行深加工。”章列雄想到,“如果有企业集中收购桑葚,就可以帮助果农减轻负担。”

      一次朋友聚会上,章列雄谈起这段见闻。一位家中有数十年酿酒经验的战友提到,潮汕地区水果品种丰富,很多家庭都有酿果酒的习惯,可以考虑收购水果酿制果酒。几名年轻人一拍即合,一个退役军人占半数以上的创业团队应运而生。

      2020年初,一条“金灶镇数千亩桑葚滞销”的新闻,转发到企业微信群。章列雄和同伴迅即赶往金灶镇:“我们希望挂钩帮扶最困难的果农!”经镇政府、村委会牵线搭桥,他们按照往年市场价格收购10余吨桑葚果,解除了果农的燃眉之急。

      “以前,很多果农都是看天吃饭,抗风险能力弱。从卖鲜果到卖果酒,农产品深加工让水果身价倍增,助力果农增收。”有了这次特殊的收购经历,章列雄自主创业回报乡亲的决心更加坚定。

      如今,章列雄创办的企业与多家果农签订收购协议,还为附近村民提供工作岗位,帮助困难家庭就业。“以前做手工活,一个月只能挣几百元。现在,在家门口工作不但方便照顾家里,每个月还有两三千元收入。”60多岁的玉井村村民蔡婉玉独自抚养两个孙子,有了这份工作,一家人生活大大改善。



    图片

      果酒市场日益红火,章列雄团队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开辟新厂区。同时,结合本地特色水果和市场需求,新研发橄榄、梅子等多个果酒品类。他们还组建了包括6名退役军人在内的销售团队,将市场拓展至周边城市。如今,企业用工规模增加至几十人,挂钩帮扶的果农也增加到近百户。

      走进整洁明亮的生产车间,工人将新鲜采摘的水果装进机器,经削皮榨汁后进行发酵;生产线末端,一瓶瓶果酒源源不断地下线、装箱……“助力乡村振兴,青年创业者义不容辞。”章列雄对未来有清晰的规划,“下一步,我们计划开展网络直播,展示水果从种植、采摘到酿酒的全过程,努力让消费者放心,帮果农增收。自己富起来不算富,还要大家富!”

      主人公心语

      5年的从军经历,塑造了我直爽的性格、负责任的品格。正因如此,很多人喜欢和我打交道、做生意,村民们常常把家中的喜事和烦心事讲给我听。创业过程中,我们遇到很多困难,但不服输的劲头和帮乡亲致富的信念,始终支撑着我咬牙坚持、不断向前。我相信,只要心怀理想,一定能够为社会创造价值,成为一束温暖人心的光!

    来源:解放军报记者  梁金凤  特约记者  陈建文  通讯员  袁晓金

    编辑:李群  实习生林泽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