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 办事服务
分享到:
汕头市以“三个抓手”助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
  • 2023-11-09 17:28
  • 来源:中国政府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汕头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以培训赋能、精准服务、营造氛围“三个抓手”,积极帮助退役军人融入社会各行各业,促进我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提质增效。

      一、抓培训赋能,提升就业创业能力。一是选好培训机构。细化了教育培训机构年度评估考核、机构资质核查等方面的具体规定,确立14家市级退役军人承训机构,作为培训赋能的“充电站”,为退役军人提供稳定优质教育培训资源。二是选准培训方向。各区(县)举办退役士兵短期职业技能培训班,结合本地区经济发展特色和退役士兵求职就业需求开设专业。金平区针对涉农街道退役军人开设乡村振兴课程,力求培养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退役军人农业人才。潮南区自主创业氛围浓厚、电商行业发展迅猛,该区则有针对性设置了网商电商运营、网络美工等专业。2022年,全市共有170名退役士兵参加短期职业技能培训。三是扩大培训对象。各区(县)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分期、分批举办全员适应性培训班,培训期间结合小型招聘会、直播带岗、实地参观企业、重点企业推介会等活动,与职场无缝对接。2022年以来,累计组织1343名返乡自主就业退役士兵退役士兵参训,除复学人员外,参训率达到80.9%。四是提升学业学历。推进退役军人现代学徒制专项试点工作,以汕头市职业技术学院为试点学校,开设大数据与会计、建设工程管理两个热门专业供退役军人选择。近两年全市共有73名退役军人入读汕头职业技术学院,提升学历,为就业创业创造条件。
      二、抓精准服务,加强就业创业帮扶。一是摸清供需底数。充分发挥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作用,定期开展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就业创业情况摸查,为实现求职招聘双向精准匹配提供数据支撑。二是搭建服务平台。2022年至今,全市成功举办23场线上线下招聘会,为6000多名退役军人提供招聘岗位。三是拓宽就业通道。多措支持退役军人到事业单位、基层党组织就业,优先从退役军人党员中培养选拔村党组织书记。龙湖区每年向社会公开招聘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助理和村(居)委会主任助理,专设退役军人岗位,为培育退役军人村官队伍储蓄人才力量。2021年以来,培养优秀“兵支书”32名,锻造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生力军队伍。
      三、抓氛围营造,鼓励自主创业就业。聚焦创业,带动就业,为退役军人提供服务保障,有效激活干事创业的内在动力,助退役军人创业跑出“加速度”。一是大力宣传退役军人创新创业优惠政策。建立联络员机制,及时掌握相关职能部门《促进就业创业若干措施》落实情况,汇集梳理相关部门、行业、企业信息等资源,定期向退役军人发送宣传金融、税收方面优惠政策的信息,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提供政策红利。二是充分发挥孵化基地辐射作用。着力打造智造云谷、金佳顺生态农业合作社、大众创业、博讯等4家市级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涵盖科技、农业、电商、通信等多个发展领域,为我市退役军人创新创业提供场地支持、融资服务、创业贷款、素质提升、导师辅导等配套服务。三是突出加强就业创业典型示范引领。遴选并推荐马学杰、金卓满两名广东省创业先锋人物典型,大力宣传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先进典型事迹,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鼓励更多退役军人积极投身创新创业潮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