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 办事服务
分享到:
退役军人现代学徒制专项试点开始报名
  • 2022-05-13 11:40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发〔2014〕35号)、《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印发〈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的通知》(教职成〔2020〕7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高职院校分类考试工作的通知》(教学厅函〔2021〕36号)、《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粤府〔2016〕17号)等文件精神,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广东省教育厅共同下发了《关于做好2022年高等职业院校自主招生工作的通知》具体如下:

      01

      报考基本条件

      2022年我省高职自主招生含普通高职自主招生、普通现代学徒制试点、退役军人现代学徒制专项试点、职业技能大赛获奖免试录取4种招生类型。

      所有报考考生须符合广东省招生委员会《关于做好广东省2022年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报名工作的通知》普通高考报名条件规定,并参加了广东省2022年普通高考报名。

      (一)普通现代学徒制试点

      考生须为试点招生专业合作企业的在职员工。如考生非试点招生专业合作企业的在职员工,须在录取前与合作企业签订劳动合同

      考生如有弄虚作假行为,将根据国家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在报名阶段发现的,取消报考资格;在入学前发现的,取消入学资格;入学后发现的,取消录取资格或者学籍。

      (二)退役军人现代学徒制专项试点

      退役军人考生须在志愿填报前,需由县以上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出具《退役军人现代学徒制身份核验表》,完成退役军人身份认定,并在报名时上传身份核验表。

      各招生院校各招生类型各专业具体报考要求详见各招生院校网站公布的招生简章。

      02

      考核方式

      高职院校自主招生采用“文化素质+职业技能”或“文化基础(含综合文化知识和专业综合理论,下同)+职业技能”的考核方式。招生院校根据生源类型不同,以相对统一的文化测试为基础,实行分类考试、综合评价、择优录取。

      (一)退役军人现代学徒制专项试点考生

      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报考退役军人现代学徒制专项试点计划免文化素质考核,由试点高职院校自主命题,组织实施职业技能考核,择优录取。职业技能考核满分值100分,拟录取考生的测试成绩原则上不低于测试满分值的40%

      (二)职业技能大赛获奖免试录取考生

      根据国家和省有关文件精神,在省级(含)以上行政部门主办的职业技能大赛获奖的学生,经有关高校核实资格公示无异议后,符合国家、省、学校相关要求的,可免试录取;取得相关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学生,符合国家、省、学校相关要求的,报考相关专业可免于职业技能考试。有关高校免试录取职业技能大赛获奖考生的具体条件、中职专业对口要求、获奖等级要求,由招生高校结合自身实际,充分论证后自行确定,并在招生简章中提前公布

      )职业技能考核免考条件

      取得相关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中职应往届毕业生,符合国家、省、学校相关要求的,报考相关专业(不含普通现代学徒制试点、退役军人现代学徒制专项试点)可免于职业技能考核。具体免于职业技能考核的条件和要求,由有关高校结合自身实际,充分论证后自行确定,并在招生章程中提前公布。免于职业技能考核的考生职业技能考核成绩按职业技能测试满分值计算。

      03

      考生报考流程

      5月12日至15日,考生凭高考报名号及密码登录“广东省2022年高职院校自主招生网上报名系统”(网址:https://pg.eeagd.com.cn/gzks)报名,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在“普通现代学徒制试点”(不分考生类型)“退役军人现代学徒制专项试点”(不分考生类型)及“职业技能大赛获奖免试生”(面向中职考生)等考核方式中选择一种填报志愿、缴交考试费,录入相关报名信息、上传有关证明材料(原件扫描版)。

      图片

      长按二维码查看考生报考流程图

      04

      注意事项

      高职自主招生考生须在填报志愿前认真查阅拟报考院校的招生网站,了解拟报考院校及专业的具体报考要求。因未认真查阅院校专业报考要求而在填报志愿后无法获得报考资格的责任由考生自负。考生一经学校确认报考资格后不得更改所填报的考核类型及院校、专业志愿,缴纳的考试费概不退费。

      各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要主动积极与当地教育部门和开展退役军人现代学徒制培养工作的院校对接,主动了解报名、考试有关信息,协助教育部门和学校做好政策解释宣传工作,为退役军人提供服务和指导。

      ——《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2年

      高等职业院校自主招生工作的通知》

      (点击文末“阅读原文”查看更多)

        附件1:广东省退役军人现代学徒制身份核验表

        

      图片

        附件2:广东省2022年高职自主招生院校

      专业列表

        

      图片

        附件3:广东省2022年高职院校自主招生工作

      日程安排

        图片

        附件4:广东省2022年高职院校自主招生

      工作流程

        图片

    省厅就业创业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