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 办事服务
分享到:
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等九部门关于开展退役士兵接收报到“一站式”办理工作的意见
  • 2020-09-04 16:56
  • 来源:民政部网站
  • 发布机构:
  • 【字体:
  • 粤退役军人发〔2020〕96号

    各地级以上市委组织部、公安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退役军人事务局、医保局、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团委,各军分区(警备区)动员处、政治工作处: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精简审批、优化服务的决策部署,按照我省关于加强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的若干措施要求以及《广东省2020年政务服务优化工作要点》要求,现就开展广东省退役士兵接收报到“一站式”办理工作提出以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创新服务模式,改进服务方式,大力推进广东省退役士兵接收报到“一件事”联办,实现“一站式”办理、“一体化”服务,让“数据多跑路、退役士兵少跑腿”,切实增强广大退役士兵的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在全社会营造尊崇尊重退役军人的良好氛围。

      二、工作目标

      建立退役士兵报到、落户、党(团)组织关系转接、社会保险关系接续、预备役登记、一次性经济补助申领、教育培训报名等事项联办机制。2020年及以后退役士兵办理上述接收报到相关事项实现一门受理、并联办理、高效办结,努力做到让退役军人“最多跑一次”。在此基础上总结提升,加快实现退役士兵接收报到相关事项“一网通办”。

      三、主要任务

      (一)明确“11+N”办理事项

      1. 退役士兵报到登记。

      2. 退出现役登记户口。

      3. 党员组织关系转移。

      4. 团员组织关系转移。

      5. 养老保险关系接续。

      6. 医疗保险关系接续。

      7. 预备役登记。

      8. 退役士兵信息采集。

      9. 一次性经济补助申领。

      10. 教育培训报名(含适应性培训、就业创业技能培训等)。

      11.  持军警驾驶证申领机动车驾驶证。

      各地可在上述事项基础上,结合当地和退役士兵实际,增加办理事项。

      (二)办理方式

      1. 受理。各县(市、区)可依托当地综合性政务服务大厅(党群服务中心)综合窗口,或在当地综合性政务服务大厅、退役军人事务局(服务中心)设置统一受理窗口,采取在退役士兵集中报到时段各部门驻点联合办公、授权窗口统一受理等方式受理申请,按各业务事项办理要求对申请材料进行形式初审,实现“一门受理”。

      2. 办理。对已开通网上办理的事项,受理部门可依托当地政务服务平台,或全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系统等线上平台,将申请材料分送相关办理部门。相关办理部门可采用将相关事项网上办理平台与受理平台对接、登陆受理平台下载申请材料导入相关事项办理平台等方式获取申请材料,在规定时限内办理。对未开通网上办理的事项,由受理部门通过EMS邮寄、人工送达等方式将申请材料送达相关办理部门,由相关办理部门在规定时限内办理。

      3. 办结。能当场办结的一律即来即办。不能当场办结的由相关办理部门办结后,将办理结果以规定方式送达退役士兵,尽可能采用EMS邮寄等方式送达,减少退役士兵到现场次数。

      (三)部门职责

      建立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牵头、多部门联办工作机制,明确各部门职责分工,形成工作合力。

      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负责统筹退役士兵接收报到“一站式”办理工作,组织按时保质推进各项工作;负责退役士兵报到登记、信息采集、一次性经济补助申领、教育培训报名等事项的一站式办理工作;负责协调全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系统与相关事项网上办理平台实现对接;负责引导退役士兵享受接收报到一站式办理服务。

      政务服务数据管理部门协调推进退役士兵接收报到“一件事”集成服务,及提供信息化支撑。

      组织部门负责退役士兵党员组织关系转接事项一站式办理工作。

      公安部门负责办理退出现役登记户口(包括采集户口登记项目“兵役状况”信息)、持军警驾驶证申领机动车驾驶证事项一站式办理工作。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负责养老保险关系接续一站式办理工作。

      医疗保障部门负责医疗保险关系接续一站式办理工作。

      人民武装部负责入伍信息核查和预备役登记一站式办理工作(中山市、东莞市由军分区具体负责)。

      团委负责团员组织关系转接一站式办理工作。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推进我省退役士兵接收报到“一站式”办理工作,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内容,是维护退役士兵合法权益的重要举措。各地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增强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将落实我省退役士兵接收报到“一站式”办理与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相结合,创新服务模式,提高服务水平,解决好“最可爱的人”返乡“最先一公里”问题。

      (二)加强协同配合。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协同推进实施。要按照整合和联办的改革要求,加大事项梳理、流程再造和信息系统对接共享等工作协调。加强对改革涉及的法律法规、业务流程、信息管理等业务培训,使窗口工作人员熟练掌握改革后的业务流程和工作规范,提高服务效率,确保服务质量。

      (三)提高服务质量。大力推进减材料,整合涉及多部门事项的共性材料,推广多业务申请表信息复用,通过“一表申请”将退役士兵基本信息材料一次收齐、后续反复使用,减少重复填写和重复提交。充分依托网上政务服务平台,通过优化办事系统、简化办事材料、精简办事环节,让退役士兵接收报到“最多跑一次”。

      (四)强化责任落实。将退役士兵接收报到“一站式”办理工作纳入我省退役军人事务核查督办范围,作为省双拥模范城(县)评选的重要内容。省、地级以上市有关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督促指导,及时研究解决推进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县(市、区)有关部门要切实负起主体责任,采取有效措施,推动“一站式”办理工作落地落实,真正惠及广大退役士兵。

      (五)加强宣传引导。各地要加大退役士兵接收报到“一站式”办理工作的宣传力度,提高退役士兵对这项改革的知晓度,合理引导社会预期。鼓励各地积极探索新模式,将更多事项纳入办理范围。积极挖掘和梳理先进典型,及时总结推广先进经验。

    附件:

    退役士兵接收报到“一站式”办理情况表

    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中共广东省委组织部

    广东省公安厅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广东省医疗保障局

    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广东省军区动员局

    广东省军区政治工作局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2020年8月14日


    图片3.pn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