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自然资源局 > 政务公开 > 政策
分享到:
关于印发汕头市自然资源局2021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 2021-03-16 17:20
  • 来源:汕头市自然资源局(海洋局)
  • 发布机构:
  • 【字体:
  •   

      汕自然资发〔2021〕23号

      机关各科室,各区县局、分局,局属各单位:

      现将《汕头市自然资源局2021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汕头市自然资源局

      2021年3月10日

      

      汕头市自然资源局2021

      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2021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年,也是“八五”普法规划的开局之年。局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以“八五”普法规划实施为主线,紧紧围绕党政工作大局开展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突出宪法和民法典的学习宣传,强化疫情防控常态化普法,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和法治乡村建设,确保“八五”普法规划科学制定和顺利实施。

      一、强化政治意识,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1.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全民普法的首要任务,坚持全面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入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提升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

      2.加大宣传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相关要求,不断提升局系统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的精神。

      3.结合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深入学习宣传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党内法规, 组织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普法宣传活动。

      二、突出围绕重点,做好主题法治宣传教育

      1.大力弘扬宪法精神。推动法制“六进”活动,组织全系统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实施宪法,开展自觉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活动,把文本上的宪法变成实践中的宪法。

      2.进一步加大《民法典》学习宣传。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正式实施,利用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法治文化广场公园、“融媒体”等,开展《民法典》宣传教育,引导教育自然资源系统干部职工和广大群众弘扬平等自愿、诚实信用、公序良俗等法治精神和契约精神。

      2.围绕重点任务开展主题普法。围绕打赢新冠肺炎阻击战,在全市范围组织开展“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专项普法宣传行动,重点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法规,重点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广东省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条例》,引导广大群众增强依法防控意识。

      3.加强各宣传日法治宣传。各科室各单位要结合“2·2”世界湿地日、“3.3”世界野生动植物日、“3·21”世界森林日、“4·22”世界地球日、“6·8”世界海洋日、“6·25”全国土地日、“8·29”全国测绘法宣传日、“10·4”世界动物日、“12·4”宪法宣传日等特定时间节点,组织开展好自然资源法律法规政策的宣传,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社会氛围。

      三、加强组织协调、推动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

      1.强化党组对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领导。认真落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及市普法办交办的任务。全面推进全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进一步完善普法工作制度,推动普法工作不断深入。

      2.明确责任分工。请机关各科室、各区县局(分局)、局属各单位按照《汕头市自然资源局2021年普法责任清单》(附后)的责任分工,结合自身普法工作任务,积极深入开展进单位、进社区、进乡村创文法治宣传活动,同时按创文普法工作要求收集整理活动的信息、图片、音像、报告总结等资料并于2月25日、5月25日、8月25日、11月25日之前报送市局政策法规科。

      四、推动全民普法、提升法治宣传实效

      1.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健全领导干部旁听案件庭审学法用法机制,采取现场旁听和观看庭审直播录播相结合的形式,落实全系统副处级以上干部旁听庭审不少于一次。建立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制度,制定领导干部学法工作计划。依托全省国家工作人员网上学法考试系统,开展全系统国家工作人员开展网上学法和考试。

      2.强化运用各类媒体开展普法。积极强化与主流媒体的合作,办好媒体法治专题、专栏、专版。加强新媒体新技术在普法中的运用,通过“汕头自然资源”公众号,发布最新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深化“普法视窗”大屏建设,推进法治进网络,形成全方位覆盖的宣传态势,在全社会积极营造自然资源法治氛围,增强社会公众对自然资源法律法规的知晓度。

      附件:《汕头市自然资源局2020年普法责任清单》

      汕头市自然资源局

      2021年3月10日


    汕头市自然资源局2021年普法责任清单.doc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自然资源局(海洋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