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索引号: 文  号: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2023-12-05
主题分类: 主题词:
榜上有名!汕头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局普法项目获评2022-2023年广东省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优秀普法工作项目
  • 2023-12-05 17:32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2023年11月20日,2022—2023年广东省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创新创先和优秀普法工作项目名单公布,汕头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局申报的“四尖”生态环境执法普法矩阵项目脱颖而出,获评为优秀普法工作项目,是汕头市获评优秀普法工作项目的五个单位之一,是全省唯一获评此项目的地级市生态环境部门。

    “八五”普法开展以来,市生态环境执法局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打造“四尖”生态环境执法普法矩阵,以高水平法治建设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紧扣“5·22生物多样性日”“6·5世界环境日”“全国低碳日”“8·15全国生态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和部门法律法规宣传日、宣传周、宣传月时机,开展丰富多彩的生态环境法治宣传“七进”活动,“脚尖”普法探索寓教于乐新模式;通过网站、海报、宣传册、微视频等多形式多渠道向公众发布和解读“双匿名”有奖举报制度、生态环境行政违法当事人公开道歉承诺守法从轻处罚工作指引等,“笔尖”普法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创新打造“执法+帮扶”机制,在“严”的主基调中体现执法力度、普法深度和帮扶温度,用心服务“三新两特一大”产业高质量发展,“心尖”普法培育绿色发展新动能;运用局机关网站,以视频、音频、图文等方式,及时发布新出台的各类法律法规、生态环境保护政策知识、法治宣传动态,依托环保公益机构微信公众号搭建“云普法”平台,“指尖”普法传播知法懂法新声音。两年来,共组织生态环境领域重要节点宣传14场,“七进”普法宣传35场,法治大讲堂6场,服务指导企业4942家(次),提供依法治污指导意见5959条;4000多位热心市民成为守护生态环境的“同盟军”,提供环境违法行为线索666件,查实并兑现奖励132宗206.4万元;28家企业通过公开道歉、承诺守法后依法得以从轻处罚,减轻罚款合计305.5万元;累计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信访工作条例》等20多部法律法规宣传,发布普法文章285篇,受众约3万人,活动信息获“学习强国”、中国环境报、搜狐网、“今日头条”、广东生态环境公众号、汕头市人民政府网站、大华网等新闻媒体刊载,有效助力我市法治环境、生态环境、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得到社会公众的好评和肯定。

    2.jpg

    1.jpg

    下来,市生态环境执法局将紧扣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市委“六个实现新跃升”工作部署,认真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加大普法力度,提高普法的精准性、实效性,扎实推进生态环境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各项任务落实落细,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绿美汕头夯实绿色法治根基。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