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索引号: 文  号:
发布机构: 生成日期: 2023-09-20
主题分类: 主题词:
市生态环境执法局打造“四尖”普法矩阵 助力法治化一流营商环境建设
  • 2023-09-20 16:41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近年来,汕头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打造“四尖”生态环境执法普法矩阵,以高水平法治建设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加快打造法治化一流营商环境,助力汕头在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中迎头赶上贡献绿色力量。

    脚尖”普法,探索寓教于乐新模式

    紧扣“5·22生物多样性日”“6·5世界环境日”“全国低碳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和部门法律法规宣传日、宣传周、宣传月时机,以展示普法海报、展板,组织有奖知识问答、普法拼图、学法打卡等,派发宣传小册子、普法小扇子、环保礼包等方式,开展丰富多彩的生态环境法治宣传“七进”活动;创新开设“生态环境执法普法大讲堂”,组织执法业务骨干、聘请社会机构讲师深入区县、镇街、企业开展依法执法宣传培训,宣讲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度,指导企业依法治污、规范经营。两年来共组织生态环境领域重要节点宣传11场,“七进”普法宣传34场,法治大讲堂6场。

    创新文艺宣传模式,借助8·15全国首个生态日举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建设绿美汕头”主题宣传活动,以生态环境保护主题灯谜、文艺演出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将生态环境“邻避”问题、练江蝶变的艰辛历程、我市实施“百千万工程”建设绿美汕头的宏大蓝图等内容精心融入作品,以小品、杂技、快板、歌舞等形式予以展现,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潜移默化地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活动吸引逾千名群众参与。

    组织生态环境保护志愿者队伍定期开展“共护韩江秀水长清巡河护河行动”志愿宣传活动,制止、劝阻破坏流域水环境的违法违规和不文明行为,累计参与群众达8000多人次,取得广泛的社会好评。

    笔尖”普法,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首创“双匿名”有奖举报制度,通过网站、海报、宣传册、微视频等多形式多渠道向公众发布和解读,有效带动广大群众化身守护生态环境的“同盟军”,主动向生态环境执法部门提供举报线索,共同打击生态环境违法行为。截至目前,已有4000多位热心市民添加好友,提供环境违法行为线索666件,查实并兑现奖励132宗206.4万元,移送行政拘留54宗,移送刑事立案24宗,加快营造生态环境领域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制定出台《汕头市生态环境行政违法当事人公开道歉承诺守法从轻处罚工作指引》,通过网站、报纸、微视频等方式向公众宣传,除15种不适用情形外,违法当事人在行政处罚决定作出前,积极改正生态环境违法行为,并通过地市级以上媒体公开道歉、承诺守法的,可降低30%—50%的处罚。自2023年4月1日《指引》施行以来,共有14家企业依法得以从轻处罚,减轻罚款208.4万元,在支持企业纾困发展、助力营商环境优化的同时,充分彰显生态环境执法部门寓普法于执法、宽严相济、惩教结合的普法理念。

    心尖”普法,培育绿色发展新动能

    创新打造“执法+帮扶”机制,在“严”的主基调中体现执法力度、普法深度和帮扶温度,用心服务“三新两特一大”产业高质量发展。结合双随机检查、日常执法检查、专项执法等工作,深化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以执法带普法,以普法促守法;聚焦生态环境污染隐患和扰民问题,先后对澄海区盐鸿镇“牛蛙养殖业”“饲料加工厂”、潮南区涉VOCs企业、潮阳潮南印染园区、澄饶联围养殖业和涉水企业、隆都镇“肉皮”“凉果”加工企业、“大健康产业”、“新能源、新材料和印染纺织产业”开展“一季一帮扶”行动,根据企业生态环境法律法规、政策标准执行情况,逐一列出整改清单,帮扶企业提升环境管理水平,用绿色铺就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两年来累计服务指导企业4642家(次),提供依法治污指导意见5659条。

    指尖”普法,传播知法懂法新声音

    依托环保公益机构微信公众号搭建“云普法”平台,设置“一周一法”“违法典型”“法规在线”“政策解读”“以案说法”“执法动态”等栏目,对政策法规进行详细解读,对典型案例进行宣传曝光,对投诉处理进行跟踪报道,累计发布文章285篇,受众约3万人;运用局机关网站,以视频、音频、图文等方式,及时发布新出台的各类法律法规、生态环境保护政策知识、法治宣传动态,进一步营造“全域普法、全程普法、全员普法”的法治氛围。两年来累计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信访工作条例》《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20多部法律法规宣传,发布宣传活动信息25条,活动信息获“学习强国”、中国环境报、搜狐网、“今日头条”、广东生态环境公众号、汕头市人民政府网站、大华网等新闻媒体刊载,“一次点击、一次浏览、一次转载即一次普法”的“指尖普法”模式有效打通普法宣传“最后一公里”。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